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公益三类逐步去编制化

来源:潍坊晚报 2004-03-0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出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

本报综合消息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出台《山东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自年1月1日起施行。新规明确,公益三类事业单位逐步转制为企业或者不纳入编制管理,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逐步取消行政级别。

按照新规,事业单位分为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其中,事业单位与行政职能“脱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将行政职能逐步划归行政机构或者转为行政机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转制为企业。

而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分为公益一类、公益二类和公益三类。公益一类是指承担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及基层的基本医疗服务等基本公益服务,不能或不宜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单位或机构;公益二类是按照政府确定的公益服务价格收取费用,其资源在一定区域或程度上可通过市场配置的事业单位,如如普通高等教育机构、非营利医疗机构等;公益三类包括广播电视、党报、党刊等机构。

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管委会等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高等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建立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逐步取消行政级别,不再明确机构规格。经费来源上,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经费来源为财政拨款,由财政提供相应经费保障;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经费来源为财政补贴,由财政给予经费补助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实行经费自理,对提供公共服务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

编制管理上,对公益一类和尚未制定编制标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编制审批制管理。对已制定编制标准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公立医院等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对公益三类事业单位逐步转制为企业或者不纳入编制管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县(市、区)域内总量控制、动态调整。

针对超编进人或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人员的情况,新规明确由机构编制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有关部门按照规定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机构编制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事业单位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事业单位法人履行职责评价,机构编制调整,财政经费预算,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聘用、奖惩及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的依据。

事业编制实行动态调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机构编制部门对事业编制进行调整:事业单位职责任务发生变化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调整的;事业单位合并、分设的;其他需要调整的情形。

新闻推荐

省属事业编下月中旬报名

本报综合消息省人社厅日前发布消息,年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初级岗位公开招聘笔试时间确定为年3月日,网上报名时间为年1月日至日。初级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的招聘,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益三类逐步去编制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