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教师飙脏话 板子别打偏 □ 本报评论员 李丽雪

来源:潍坊晚报 2006-03-0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月2日晚,菏泽市牡丹区曹州一中男教师武某酒后到班级巡查,在教室内口出污言秽语,声称传授学生如何“混社会”。训话视频被传到网络上后引发围观。菏泽市牡丹区教育局对此回应:对武某作出解聘处理,同时对曹州一中予以全区通报批评。

(月5日《京华时报》)

课堂是个教书育人的神圣地方,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之上,自当传道授业解惑,以丰富的知识、睿智的语言春风化雨、启迪人心。所以,当武老师以睥睨天下的“大哥”姿态出现在视频中,把斯文在兹演绎为斯文扫地,把口出慧言异化为口出秽言,引爆舆论也就不足为奇了。

于是,人们纷纷谴责与控诉武某这个人道德败坏、枉为人师,是教育界的害群之马,理当清除出教师队伍。不可否认,武某言行的确不当,受到解聘处理也属咎由自取。但如果仅仅把批评的火力集中到这一点上,却是有些偏离中心了,至少没有打到要害之处。我们真正需要看到的是:武某属于酒后上课,他在耍酒疯。

并非是为武某找台阶下,因为对于一个师德高尚、自律有方的人来说,即使酒后上课也不会太过离谱。但也需要承认,酒精经常扮演着魔鬼的角色,许多人一喝上点酒,立刻把不住大门,满嘴跑火车,天南海北吹,甚至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这一点跟武某一般无二。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成年人,大概有不少人也见过自己的老师耍酒疯,本来斯斯文文的一个人,脸红脖子粗就进了教室,然后就满嘴胡话、大言不惭,做出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失态之举,引得整个班的同学像看耍猴一样围观。只是那个年代尚无智能手机,否则可能有很多老师的醉酒视频会被传到网络上。

正如我们不能保证每个司机酒后都会正常驾车,我们同样不能保证每个教师酒后都能正常上课,所以,严禁教师酒后上课也是值得高度重视的一件事情。这既是对学生们正常受教育权的维护,也是对教师个人的保护。如武某这般,不但向学生传输了错误的价值观,还引发恶劣的社会影响,导致自己被解聘,实在是令人叹息。

去年,山东省教育厅出台《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对于教师上课注意事项有详细规定,其中明令指出“禁止酒后上课”。规定虽然已有,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具体执行情况如何有待考究。从菏泽的武某酒后上课来看,也的确很值得考究一番。

新闻推荐

省属事业编下月中旬报名

本报综合消息省人社厅日前发布消息,年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初级岗位公开招聘笔试时间确定为年3月日,网上报名时间为年1月日至日。初级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的招聘,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师飙脏话 板子别打偏 □ 本报评论员 李丽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