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和谐国检 情注嬴牟——— 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文化建设侧记

来源:莱芜日报 2010-11-13 00: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 魏鑫

局长常福金向全社会作公开承诺

“头顶国徽对国家负责,肩扛天平为人民服务。”“廉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走进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大楼,一条条或富有哲理的雅致小标语,或振聋发聩的廉政警示语,让每位置身于其中的人,在不知不觉间被“向善、积极、正气”的文化气息潜移默化的浸润与净化。

近年来,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把文化建设贯穿于检验检疫各项工作之中,用文化的力量推动检验检疫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依托大质检文化、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一流团队、营造和谐检验检疫这一新理念的指引下,处处彰显着生机和活力。来过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人,都会对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留下这样的印象:干部职工年轻,队伍充满激情与活力;工作作风扎实,于细微处彰显服务;沟通顺畅,工作氛围轻松和谐……

支撑这些“表相”的背后,是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经过多年磨砺与积淀,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国检文化。“文化是一个组织发展的‘灵魂\’,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有莱芜特色国检文化建设形成核心价值体系,用核心价值体系凝聚人心,推动事业发展。”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常福金对国检文化建设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基于这一认识,一次次研讨会、中长期规划讨论会,一条条富有价值的真知灼见、一个个令人深思的调研报告,将莱芜检验检疫人的视野,引领至新的境界。最终,在整合地方文化精神和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形成了“好学、敬业、创新、奉献、和谐、廉政”的莱芜国检精神。

以把关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以为党争光、为民造福,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好地为党旗添彩,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为价值取向,以转变工作作风、争做服务先锋为载体,以保障国门安全、促进质量提升、推动科学发展、加强组织建设为目标,这犹如一剂“催化剂”,“创先争优,争做嬴牟先锋”活动把全体干部职工创业创新激情充分“激活”,并将全局干部职工的心牢牢凝聚在了“推动事业发展”上。

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作为中央垂直驻莱涉外执法单位,负责莱芜辖区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出入境动植物检验检疫和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被赋予维护国门安全的神圣职责。今年,他们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转方式、调结构”部署开展活动。通过认真研究莱芜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特点,制定了《促进莱芜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二十条措施》,从促进莱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战略、塑造“莱芜制造”良好形象、促进外贸转方式调结构、促进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提高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检验检疫把关服务水平六个方面出新招、出实招,将该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系统化、具体化,并要求全局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树立检验检疫全新的把关服务形象。紧密围绕提高服务外贸企业质量开展活动。先后组织了“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实验室集中展示月”、“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等活动,实施了“三个一百工程”、大质量工作机制建设等系统工程,通过推进出入境检验检疫直通放行模式,积极争取莱芜市更多出口企业列入了山东检验检疫局“绿色通道企业”,同时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继续对出口农产品、出口纺织服装减免相关费用,降低出口企业成本。把“质量提升年”和“廉政建设年”活动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努力实现全社会质量意识的提升、出口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升、检验检疫监管有效性的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和检验检疫保障能力的提升。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把创先争优活动内涵的服务精神、管理理念、工作理念和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动力和自觉行动,用先进的文化引领机关管理理念和党员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把机关文化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活动增强凝聚力,活动激发机关活力。不要小看一项活动,它是一个机关生机与活力的体现”。局长常福金如是说。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结合开展“廉政建设年”活动,采取了集中培训、举办讲座、上党课等不同形式,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历史、回顾党的成就,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活动,共排查风险点198个,找准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点环节,从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查找存在的不足,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改进措施。组织带领党员开展“党员与困难职工一对一帮扶”、为贫困家庭送温暖活动。七一期间,组织广大党员去莱城区大王庄镇竹园子村参观学习,与村支部开展工作和思想交流活动,并为6户困难家庭捐款1800元;玉树地震发生后,局机关支部组织大家踊跃捐款,局领导每人捐款700元,科级干部每人400元,其他人员每人200元,共捐款7600元。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服务对象的困难和当前莱芜的外经贸形势,及时制定了《支持莱芜外贸稳定发展的十五项措施》,完善了服务机制,帮助外经贸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水平。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高了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水平,今年在全局大力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开展了读书活动,营造“廉政建设年”的活动氛围,结合开展的“读好书,强素质,做表率”读书活动,为全局干部职工购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相关法规和中共山东省纪委编写的《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及《第五项修炼》、《中国大趋势》、《你在为谁改变》等6本书,认真开展读好书、强素质活动,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为营造“廉政建设年”活动氛围,在办公楼走廊制作廉政建设宣传图片,建立了机关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制作了党建、廉政、工会、团支部等图文并茂的教育内容,提供了读书学习的综合场所,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教育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氛围。“文化是一种软手段,却能产生出硬指标!”通过文化建设这一软手段,进一步营造氛围、凝聚人心、激发干劲,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促进了各项硬指标的顺利达成。截至10月份,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口商品货值5.6亿美元、6537批次,同比分别增长114%和5%。

省局领导视察党员活动室

局领导参加行风热线

局党支部走访困难户

全体职工参加拓展训练活动 

新闻推荐

环境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好

在外地工作人员孟伟:我家就在福顺小区,原来一直在外地上学,现在又在外地工作,不过每年回莱芜我都会抽出一两天坐着公交车到处转转。莱芜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一年一个样。路修得越来越好,城市绿化得...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问候 祝福 希望2011-01-26 23:44
评论:(和谐国检 情注嬴牟——— 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文化建设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