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代收快递丢失 门卫应该担责吗

来源:潍坊晚报 2017-04-22 15:07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高新区的李女士喜欢网购,因为上班期间不宜接收快递,她便写了自己的家庭住址为收件地址。快递到达时,快递员通常把包裹放在小区门卫处并给李女士发送一条送达短信。有一天李女士去取快递时,发现包裹不见了。李女士认为门卫需要赔偿自己的损失,而门卫认为是快递公司的责任,究竟责任由谁承担?

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刘淑萍律师观点:我国法律未规定小区门卫或物业对业主的快递包裹有保管义务,签收快递是收件人自己的事情。《合同法》第三百一十一条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损毁、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损毁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快递公司具有将快递安全送到收件人手中的义务,但存在以下几种情形:

一、区分是否经过收件人同意。如果快递员将快递放在小区门卫处是擅自为之,如果丢失,由于快递公司未尽到送达义务,应承担全部责任。

如果快递员将快递放在小区门卫处是经过收件人同意的,对于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而言,收件人应当预料到快递丢失的风险,应当自己承担快递丢失的责任。

二、区分代收包裹是否无偿。《合同法》第三百七十四条规定:“保管期间,因保管人保管不善造成保管物毁损、灭失的,保管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保管是无偿的,保管人证明自己没有重大过失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如果门卫的保管是无偿的,保管人只要证明自己没有重大过失,则不必承担赔偿责任。若是有偿的,那么对于快递的遗失,则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新闻推荐

经济开发区喜获“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名片

本报讯(通讯员纪海燕赵帅YMG记者郭超)在4月19日全省召开的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银企对接暨绿色金融政策宣讲会上,莱山经济开发区被认定为“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一直以来,经济开发区...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代收快递丢失 门卫应该担责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