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教孩子编程 他跻身福布斯精英榜90后教育创客称人工智能时代创作更重要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7-23 11:24   https://www.yybnet.net/

小朋友使用编程猫进行创作(受访者供图)“我们做的这一切,就是为了使这一代的孩子能够凭借编程和与之俱来的创造力,让我们这一代有所仰望。”7月20日,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09级校友、编程猫创始人李天驰入选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入选后的李天驰说,教育是一个需要沉下心来细细耕耘的领域,他希望在未来的这个榜单上能看到使用“编程猫”的小用户们。记者杨紫慧

90后山大校友入选福布斯

福布斯以前瞻性的目光,寻找那些年龄在30岁以下,已经在行业内崭露头角,有一定的影响力,或者展现出成为未来行业及社会翘楚的强大潜力的年轻人。他们可能是下一位扎克伯格或马云。

2017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涵盖了10个不同领域各30位30岁以下精英,在今年1700多位的候选者中,福布斯甄选出300多名上榜者,涉及10个领域。入选者既包括张继科、鹿晗、TFboys、赵丽颖等体育和娱乐领域的杰出青年,也有像ofo创始人戴威这样杰出的青年创业者。编程猫的创始人李天驰,正是社会企业和教育领域入选人之一。

毕业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的李天驰,是一个年轻的90后创业者。“教育是一个需要沉下心来细细耕耘的领域。”得知自己入选福布斯,李天驰还是有些意外,当记者询问他的入选感受时,他说最希望的是把教育这个事业做好。而谈到获奖后的感谢,李天驰最想要感谢编程猫上的各位小朋友,他说是孩子们的创作造就了今日的编程猫,“05后”的小用户们再过几年就20岁了,李天驰期盼那时候能在这个榜单看见他们的身影。

年轻人创业要抓住感知时代的优势

刚过26岁生日的李天驰出身于人机交互专业,也是一名执着的教育创业者。2015年3月,本将在欧洲创新技术研究院毕业的李天驰与合伙人孙悦一起放弃了共6个硕士学位,归国创办了编程猫,打算做一种能够培养未来创作者的少儿编程教育。

“编程猫是我的第三个创业项目。”李天驰告诉记者,在山东大学时他就做过创业尝试,有过经验的积累。而研究生期间,他和现在的合伙人在欧洲进行过第二次创业尝试,2014年在EPA法国创业大赛中他曾凭一款教育产品获得冠军。

年轻人创业,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分清自己的优势、劣势。“在经验上和管理上肯定会有一点欠缺,但比较好的是你会有对物联网时代的理解以及对下一代主力消费人群的了解。”他建议打算创业的年轻人要扬长避短,发挥自己在移动物联网工具和时代了解方面的长处。

“如果从事的创业行业是门店的管理,可能会要求更强的管理经验,这就可能不太适合年轻人。在创业领域,应该仔细分析是不是适合。”

发现素质教育的另一道曙光

一次偶然,李天驰在爱尔兰的一场少儿编程比赛中看到不满十岁的孩子们在用图形化编程语言熟稔地创作着游戏与软件——这让他发现了一种关于素质教育的可能性。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人工智能时代,机械劳动归于机械,而自由创作则归于孩子”。

藉此理念,本将在欧洲创新技术研究院顺利毕业的李天驰与合伙人一起放弃了共6个欧洲硕士学位,于2015年3月归国创办了编程猫,打算做一种能够培养未来创作者的少儿编程教育。坚信着“好的产品可以击穿一切”的理念,编程猫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在2年间吸引到超过30万海内外少儿用户,获得3轮总额4300万投资。

编程猫是一家针对少儿编程的在线教育机构,提供图形化模块的在线编程教育课程,学员也可以在它提供的平台上设计游戏、软件、动画等内容并进行展示交流。目前编程猫在全国已有合作学校及教育机构超过1300家,活跃学员超32万。

编程猫的课程充分依据青少年的认知特点与当代教育理念来设计,孩子能在十分游戏化的设定中,将代码像搭积木一样拼接起来。不仅是孩子,许多家长及信息技术老师也认为,这是一种革新了游戏化教育的学习形式。

李天驰很高兴地发现,很多沉迷于游戏的孩子成为了游戏设计者,一些喜欢写小说和绘画的孩子将他们的爱好融入编程中,一些孩子用编程创作母亲节贺卡表达爱意。

对话

“编程是算法和逻辑是通往未来的语言”

正尝试让编程进驻公立教育体系

今年,李天驰正在尝试让编程进驻公立教育体系,近1000家学校机构在信息技术课堂上教起了编程猫的图形化编程课。李天驰对这份事业的前景非常乐观,目前浙江省已将信息技术学科纳入高考的背景之下。今年六月,编程猫与青岛市合作了万名中小学编程活动,把创客教育、编程教育在山东这个传统教育大省推广开也是编程猫的发展计划之一。李天驰介绍,其实早在2015年就有枣庄、潍坊的学校把编程猫的课程引入了日常教学中,学校的学生在他们的比赛里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编程的核心本质是算法和逻辑,是通往未来的语言。少儿编程教育将是比英语培训行业更为广阔的领域,因为英语受限于国界,而编程没有国界。”李天驰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门槛逐步降低,人工智能可以完成非常多辅助工作,编程正是人与人工智能打交道的“对话窗口”,他将编程教育定义为“关于创作的一切”。

李天驰一直以一种“培养未来创作者”的态度在做着这份事业,未来的社会需要的是许许多多的创作者,这也是李天驰对每一位编程猫上的训练师的期盼。“因为我们做的这一切,就是为了使这一代的孩子能够凭借编程和与之俱来的创造力,让我们这一代所仰望。”

新闻推荐

中超上港战平恒大苏宁出降级区

北京时间7月22日晚19点35分,2017年中超联赛第18轮在上海体育场开始一场较量,由上海上港主场迎战广州恒大。下半场第51分钟,阿兰带球到禁区弧顶前突然起脚射门得分。第57分钟王燊超右路传中,埃尔克森...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孩子编程 他跻身福布斯精英榜90后教育创客称人工智能时代创作更重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