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幼童被狗咬伤 “心病”难解

来源:淄博晚报 2017-10-21 12:18   https://www.yybnet.net/

5岁的童童(化名)本来高高兴兴地跟着妈妈回家,不料在小区里被邻居家养的狗咬伤,现在童童身体的伤痛已经痊愈,然而这件事却给他的心理蒙上了阴影。这次遭遇是否会对他的成长造成不利影响?为孩子治疗心理问题的费用又该由谁负责?昨天,童童的父亲杨先生向记者寻求帮助。遭狗扑咬5岁幼童落下“心病”

“事情发生在今年5月25日下午5点左右,当时我爱人正领着孩子回家,母子俩走到离家大约10米远的地方,邻居家养的‘黑背\’犬突然从院子里窜了出来,一口咬住了孩子的臀部,狗主人和我爱人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孩子从狗嘴里夺过来,那个时候,孩子的臀部已经血肉模糊了。”杨先生向记者说起了事情的经过,当他回忆起5岁的儿子被狗咬伤时的样子,脸上仍然满是心疼和后怕。

事情发生后,狗主人王女士和杨先生夫妇迅速将童童送到附近的医院,先后注射了狂犬疫苗、狂犬免疫球蛋白、破伤风针等,王女士当时也承诺负责孩子治病的全部费用。经过接连几天的治疗,童童的伤势明显好转,伤口处也渐渐愈合,然而杨先生发现,这次遇袭带给孩子的远不止身体的伤痛。

杨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看到这么大一条狗扑过来,当时就吓得大小便失禁,我爱人在抱着孩子的时候明显感到他浑身发抖、双手冰凉、嘴打哆嗦、几乎哭不出声。在医院处理伤口时更是不停地哭闹,当晚因为伤情和惊吓,还发起了高烧。”过了一段时间,童童不再有如此剧烈的反应,但是变得怕黑,睡觉时不愿关灯,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被噩梦惊醒。不仅如此,遇袭以后,童童宁可绕路也不愿再从王女士家门口路过,每当行至王女士家附近时,他总是紧紧抓住大人的手,一边不住地往王女士家方向瞟去,一边快步离开。杨先生这才知道,儿子这是落下了“心病”,需要进行心理治疗。于是,杨先生要求王女士继续负责心理治疗的费用,而王女士在支付了3次心理治疗费后表示,如果每次治疗都由她承担,压力实在太大。

对此,记者采访到了王女士,她告诉记者,自从她家的狗将童童咬伤,每次童童因为此事就医,她都随叫随到并承担了全部费用,但是说起为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她立刻皱起了眉头:“孩子的医药费我们责无旁贷,但是心理问题我们未必要负全部责任,而且心理治疗是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如果每次都要我们交钱,那什么时候是个头?”王女士也曾提出一次性支付给杨先生一笔钱款,但双方商议未果。

心理创伤有多大专业评估是杆秤

那么,童童进行心理治疗的费用王女士到底应该负担多少?记者就此咨询了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的袁友法律师,袁律师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78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在这一事件当中,童童并没有过失行为,王女士应当承担全部责任,即赔偿医药费,但是,为童童进行心理治疗的费用不应由王女士全部承担,而是应当通过司法鉴定,由司法机构确定王女士应当支付的精神抚恤金。

对于被狗咬伤后可能产生的心理影响,记者又采访了淄博正坤心理咨询研究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昃小玲,她告诉记者,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地都会受到惊吓,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伤痛会逐渐变淡,但是创伤性的经历却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对于被狗咬伤一事到底对童童的心理造成了多大的影响,昃小玲建议杨先生带童童去专业机构进行心理健康水平评估,如果确实存在问题,要及时进行专业性心理介入。另外,孩子受到惊吓,父母的心态也十分重要,杨先生夫妇要对孩子有信心,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如果父母的心理健康程度高,会为孩子带来正面影响。

(晚报记者王锐)

新闻推荐

依靠精湛技艺 喜破全省“纪录”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袁强勇夺“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本报讯(记者徐永喜通讯员刘磊)记者从山东工业技师学院获得特大喜讯,在10月19日落下帷幕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工业控制项目选手袁强同学经过连续4天、22个小时的精心操作...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葡萄飘香惠农家2017-10-21 09:40
猜你喜欢:
秀场 清雅茶仙子2017-10-21 09:03
评论:(幼童被狗咬伤 “心病”难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