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冠军专业户拿奖拿到手软 “中超里昂”!恒大七连冠成新标杆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0-23 05:06   https://www.yybnet.net/

主教练斯科拉里被恒大球员抛起庆祝

昨晚,2017赛季中超联赛第28轮结束一场焦点战,广州恒大主场5比1击败贵州智诚,提前两轮实现中超七连冠。值得一提的是,恒大队长郑智以9个顶级联赛冠军,超越大连足坛传奇李明成为中国足坛的第一人。在欧洲主流联赛中,昔日的法甲霸主里昂曾创下7连冠的伟业,恒大中超7连冠也追平了里昂奇迹——这是未来中国职业联赛球队很难超越的一个纪录。

距8冠大连只差一座奖杯

中国足球的顶级职业联赛开始后,只有大连足球曾经创造过2次3连冠的记录,大连万达1996—1998赛季的甲A创造这一辉煌,大连实德继承大连万达的资源后,2000—2002赛季的甲A再次复制了辉煌。不过恒大2013赛季夺得中超冠军后,已经追平了大连制造的3连冠伟业。

7次顶级联赛冠军,恒大的联赛冠军总数量仅次于大连的8冠,将身后的鲁能(4冠)远远甩开,而除了鲁能之外,包括申花、深圳、亚泰和国安这4支球队均只拿到过1次冠军,其中申花原本是2个联赛冠军,但末代甲A的冠军奖杯因涉及足坛腐败被取消。

自2010赛季介入足球产业开始,广州恒大便成为冠军专业户,除了当年的中甲冠军,和后来的7个中超冠军之外,恒大先后在2013和2015赛季拿到亚冠冠军,此外2012和2016年两次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2012、2016和2017年先后3次拿到超级杯冠军,也成为超级杯史上第一支卫冕成功的球队。

球员刷奖杯刷到“脚软”

恒大的7连冠,让多名球员得益,其中受益最大的是队长郑智,跟随恒大7次斩获中超冠军后,郑智的顶级联赛冠军数量达到了9个。除了在恒大的7冠之外,2004赛季随深圳健力宝夺冠,2006赛季又跟随山东鲁能夺得过中超冠军,而恒大加冕中超7连冠,让郑智正式超越李明成为中国足坛的第一人。当然,除了中超9冠之外,郑智还随恒大2次获得亚冠冠军,2次获得足协杯冠军,3次问鼎了超级杯冠军,在恒大的8年时间里(含中甲),郑智刷冠军奖杯刷到“脚软”。

而作为恒大的后防中坚,冯潇霆的顶级联赛冠军数量则增加到了8座,除了跟随恒大7夺中超冠军外,冯潇霆2005赛季还曾跟随大连实德夺冠。冯潇霆的顶级联赛冠军数量也追平了李明,超越大连足球的另外一个传奇人物张恩华。比较特殊的则是黄博文,黄博文2012赛季夏窗才加盟恒大,跟随球队夺得了6个顶级联赛冠军,但黄博文2009赛季曾跟随国安夺冠,中超的奖杯数量与郜林、张琳芃一样,均为7个。

与欧洲豪强比也不逊色

在欧洲主流联赛中,昔日的法甲霸主里昂曾创下7连冠的伟业,恒大中超7连冠也追平了里昂奇迹。

在亚洲范畴内,具备亚冠正赛资格的各国职业联赛中,顶级联赛的最长连冠次数原属乌兹别克斯坦豪门塔什干棉农所保持的六连冠,就随着恒大在本赛季成就七连冠,恒大已超越棉农成为了相关统计纪录的亚洲新标杆。

对恒大更有带动与激励效果的当然还是欧洲五大联赛的情况。实现中超三连冠后,老板许家印曾多次以五大联赛的连冠纪录来激励恒大,2017赛季开始前,许家印再次提及了“法甲里昂的七连冠”,如今恒大真的达成了“中超里昂”的故事,并且还有希望继续超越。

■独立评论

恒大的竞争对手缺乏底蕴

本赛季,广州恒大的竞技状态出现了下滑,在很多人眼里,这根本不是那支曾经的“巨无霸”恒大,但他们依然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这又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

我们将恒大在国内联赛的强势称之为“底蕴”。有这种底蕴,恒大即便连遭重创,仍然在竞赛中逐渐脱颖而出,因为此前已经6次夺得联赛冠军的他们,懂得如何在中超这块战场上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联赛是个长期工程,而恒大恰恰拥有7年来不断积累的、中超最深厚的人才储备,这简直是为中超冠军“量身定做”一样。尽管本赛季对抗强队屡屡受挫,但恒大打中下游球队无一败绩,在第25轮打平苏宁前,恒大甚至保持对中下游球队全胜的战绩。

当然,恒大能够最终夺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们的竞争对手仍然远未成熟。上港的短板很明显:后防薄弱,状态不稳,尤其是习惯在中下游球队身上丢分,这一点就让他们和恒大相比差了火候。之前人们是因为胡尔克的上佳发挥忽视了上港的其他毛病,比如亚冠在主场面对恒大时,基本胡尔克一人就摧毁了恒大国脚级别的后防线。然而,一旦胡尔克被看死甚至缺阵时,上港该怎么办?

华夏幸福是综合实力比较接近恒大的球队,但回顾这赛季的华夏幸福,挑战恒大和上港两大强敌的战绩一塌糊涂,甚至有过被恒大双杀的尴尬经历。此外,华夏幸福自身状态比上港还不稳定,联赛中期一波不胜,直接葬送了他们憧憬冠军的希望。

其余像是天津权健、山东鲁能,尽管都赢过恒大,但从积分上看,他们甚至不足以被称为恒大的“竞争者”。富力除了在打恒大时能鼓起十二分的精神外,在其他比赛中往往萎靡不振。联赛比的是长期耐力,这些球队虽能偶尔一时战胜恒大,但时间一长就都露了馅。因此,也难怪恒大依然屹立于中超之巅。

(庄晓)

新闻推荐

证监会核发9家企业IPO批文 筹资总金额不超过40亿元

10月20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40亿元。9家企业中,上交所主板5家,分别是: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冠军专业户拿奖拿到手软 “中超里昂”!恒大七连冠成新标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