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新金融高峰论坛带来哪些创新理念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2-07 14:0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日,“新时代 新科技 新金融 新动能”——2017中国(济南)新金融高峰论坛在济南高新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来自省市地方政府领导、金融界精英、学术界权威人士、企业界总裁等5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来自金融行业内专家及实战大咖们,就新时代背景下新金融未来的创新与发展,科技创新如何带动智慧金融产业链,以及如何助推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

本次论坛,高新区金融办、互联网金融(山东)产业园分别与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校企合作会签约共建“山东省新金融产学研基地”,并启动了“高新金融大脑”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金融行业专家及实战大咖们带来哪些科技金融创新的理念呢?

●贾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新金融必须要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要以多方协调配合的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更要深化金融改革,完善市场约束机制,扩大开放,提高效率。金融供给侧改革应以金融多样化改革形成无缝对接的金融——资本市场,以健康、可持续的政策性融资体系匹配金融创新支持常规发展,在金融创新中对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以PPP等投融资机制创新支持“聪明投资”和民生改进,在金融改革中积极创造条件实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而决定性地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以金融供给侧改革呼应全面配套改革的攻坚克难,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郭戎(科技部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

全国比较严格意义上的风险投资约为8200亿左右;美国风险投资的管理资本是3300亿美元。在规模上中国风险投资已是世界第二。中国风险投资站在自己的十字路口之上,向何处去?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背景下,就是要面向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的硬骨头、重点环节,形成一支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风险投资家队伍。在此取向下,要考虑如何按照风险投资规律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不能套用证券基金的管理方式;主要向“高、精、尖、特”投资的行业价值也应得到进一步坚守。他认为,金融机构必须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化,成为知识价值的创造者。中国要毫不犹豫地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双向加速。

●陈华(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

山东民营经济发育不足,传统企业多,新经济业态少,缺少创业创新创造创富的基因;而当前金融供给的主体从单独依靠银行转向银行,天使、PE、VC,多层次资本市场,客体从大而全、小而全转向小而美科技小巨人,专、精、优、特,一招鲜吃遍天,小巨人成长为巨无霸、独角兽;金融供给方式从银行间接融资为主转向间接、直接融资并重,最终以直接融资为主;新金融已经呈现出公司金融转向大众金融、消费金融、普惠金融的特点,应该说新金融、股权投资的春天来了。

●徐如志(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互联网金融的方向一定是服务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要通过政策监管,制度监管,最终要落到创新监管,互联网金融也需要产业聚集,更需要发挥产学研优势,打造金融产业智库。在金融领域培养科技人才,在科技领域培养金融人才。

●吕鹏(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依托自有的领先的智能化互联网金融监管平台,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打造了山东省首家集招商集聚、智能监管、融资撮合为一体的智慧创新型产业园区——互联网金融(山东)产业园。目前已吸引数十家新金融企业入驻,整合汇聚消费金融,金融大数据,产业基金、直销银行等形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形成新金融健康发展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生态示范圈。产业园搭建了监督管理和服务实体经济体系,帮助政府事前监管,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服务。同时金融机构也能够通过数据化分析,进行风险管控和预测,有效地促进新金融与实体产业的结合。

●潘世梁(中海微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新金融首先是要坚守道德底线。每天都能看到各种跑路新闻。几天前一个P2P网贷团队的创始人找我咨询,团队有三十几个人,两年注册用户300多万,但存量资金只有2个多亿,以致于出现兑付危机。这个公司所有产品都是超短期的,两个多亿的存量,里面有两个多亿的坏账。

我们不一定都要追求规模,可以踏踏实实在某个行业、某个细分领域真正为实体经济做些贡献。如果单纯追求规模,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终归是金融属性,金融属性风险非常重要,一味扩大规模,你有驾驭金融风险的能力吗?

●王伟(海融易CEO,乐赚金服创始人)

供应链金融蛋糕很大,但并不是谁都可以进来玩,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供应链金融整个行业市场规模会达到15万亿,现在只是个零头。蛋糕很大,但并不是说哪一家公司都可以进来玩玩,进来之前,你首先要明白有什么样的“法宝”,这主要看资源优势。

第一是控制产业生态链的资金端,第二是信息端,第三是物流。如果你在产业生态圈中对这“三端”有足够控制权,你就能够控制风险,降低成本。

海尔生态圈里的资源,首先海尔资本,供小微们投融资,资本影响力是一千多亿;海尔体系内的结算基金有五千多亿;海尔旗下还有全国最大大家电物流公司日日顺,有7千多家售后加盟的服务商,整个产业资源形成了一个巨大网络,可以让海尔无时不在地掌握产品在哪里、资金、用户在哪里。海尔旗下还有很多牌照资源,可以合规地开展业务。

同时,海尔还有第三方支付平台快捷通,可以控制资金流动情况。支付上,运用大数据风控手段,在传统金融模型外,公司对系统风控的反应能力,对于异常现象的判断、调整重新部署的能力要求非常高。目前在供应链金融行业,我们的不良率控制得非常好。整个供应链行业盘子非常大,不在乎有更多细分领域被开发。其实更多时候需要有一双慧眼去发现,有效地匹配你手里的资源,寻找到突破口,把它撬动起来。 (普媛)

新闻推荐

能耗不达标须六个月内整改

本报综合消息12月6日,记者获悉,山东省日前印发的《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提出,将严格执行节约能源法,对达不到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要求的产能,应在6个月内整改;逾期未...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CBA广东取得两连胜2017-12-07 11:29
评论:(新金融高峰论坛带来哪些创新理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