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大首届创新实验班开课 6校区“集结”,济青视频直播创新班上课方式都有股创新味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2-11 14:22   https://www.yybnet.net/

10日,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创新实验班迎来第一课。 记者黄中明 摄

12月6日晚,山东大学首届创新实验班开班,从济青两地校区共选拔了64名大一新生,涵盖15个学科,这是该校首个实现如此多学科交叉的实验班。10日上午,在兴隆山校区,创新实验班迎来第一课。第一课学点啥?大到如何申请发明和创新立项,小到考试不能“挂科”,教授都讲到了。

申报创新立项是“必修课”

12月10日上午8点42分,创新实验班第一课正式开讲。课表安排8点半上课,为何会延迟了12分钟?原来,在实验班首届新生中,有7人就读于山大青岛校区,为了能让这部分学生与“大部队”一同上课,实验班老师请来技术人员视频直播,由于是第一次上课,设备调试耽误了些许时间。

在山大兴隆山校区教室里就坐的,也不全来自该校区,而是“集结”了济南5个校区的学生。

全班唯一一名来自文科学院的是外语学院英语专业的李文歆,“我高中是理科生,很喜欢数学,但现在本专业已经不学数学了。”李文歆说,最初报名就是“手痒”想参加个考试,没想到会考上。

创新实验班第一课的授课教师,是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山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顾问、教授陈言俊,他为这一课选定的主题是“大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与锻炼”,相当于是一堂创新创业的“概论”课。

陈言俊告诉学生,创新要有细微的观察力,不要忽视身边的小题目。例如,他曾带过的学生就凭借研究ATM机屏幕的省电模式获了大奖。“要想实现创新,还要有厚实的知识底蕴,这样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突破。”他说,实验班的学生尤其不能“挂科”,否则会白白失去很多机会,比如不能“保研”。

对普通学生来说,创新可能是兴趣;但对创新实验班来说,创新就是要求。该班班主任、山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以及嵌入式系统与智能控制创新平台负责人陈桂友说,这里的学生每人都要申报创新立项,学校也有针对他们的专门审核机制。“单独处理实验班的创新立项,不是说可以‘特殊照顾\’,而是对他们有更高的标准。”此外,他们还要在大二大三时就开始练习撰写论文,这是实验班学生的“必修课”。实验班本身也是“创新实验”

创新实验班一开课,授课教师都是教授级别。当天下午,山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授姚福安为学生主讲了“电子基础”课,开始了实验班学科交叉的第一步;未来的课程中,陈言俊还将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出发,讲解人工智能的相关内容等。

陈言俊说,创新教育还有个潜在意义,就是通过创新驱动和创业引导,改变高校与实践长期脱节的现状。创新实验班旨在教学生创新,实际上这个班的创设本身也是一种“创新实验”。

“我们想让学生在这里能提升综合素质,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他举例说,曾跟他参加过竞赛的学生中,不光是理工科的,也有医学生甚至中文系学生,在经历了这样的锻炼后,他们都有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学医的女生到了医院实习和工作,很多男生不敢操作的设备都敢上手操作;中文系学生参加完竞赛,再写论文也更加实际。”

此外,凭借创新实验班学科交叉的条件,在未来组建团队时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4年的本科培养之后,创新实验班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首批学生中又会取得怎样的成绩,这个目前还不得而知,但陈言俊和陈桂友都希望,未来这批学生中能走出大家,培养出能代表山大水平的优秀本科生。(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2118个

日前,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山东省菏泽市举行。论坛宣布,2017年,全国淘宝村数量已达2118个,淘宝镇达242个,淘宝村活跃网店超过49万个,带动直接就业机会超过130万个。在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淘...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大首届创新实验班开课 6校区“集结”,济青视频直播创新班上课方式都有股创新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