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零突破英国机器人比赛长清高中生夺冠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11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听到夺冠的一刹那,齐亨通、昌隆和带队老师臧代岭拥抱庆祝。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这两位来自长清一中“麦德创客”工作室的高中生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在英国剑桥大学的比赛场上,获得了APRC机器人英国国际赛无人机项目的第一名。同时,也为长清教育赢得了首枚国际竞赛金牌。

最佳拍档 一个组装一个操作

今年5月,作为学校“麦德创客”工作室的成员,高二年级的昌隆和高三年级的齐亨通代表长清一中出战,参加了2017年APRC机器人山东赛区选拔赛。“参赛就是想让学生们历练一下,没想到最后会有这么好的成绩。”臧代岭告诉记者,最终能夺冠,看似是“出乎意料”,实际上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每天下午,昌隆和齐亨通都会来到兴趣教室,通过操作无人机享受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虽然来自两个年级,他们却因为共同的爱好成为最佳拍档。

齐亨通介绍,他最擅长的是无人机组装,150多个零件,有的网上能够买到,有的需要自己使用3D打印机制作,最小的零件不足指甲盖大小,组装时非常考验耐心和细心。

在省赛之后,国赛和国际赛都要求使用自拼式无人机,比赛机的整体设计、组装和系统设置由齐亨通一人完成。而比赛中的使用无人机绕桩、定点起降、飞跃障碍等3个操作项目,都是昌隆最擅长的领域。“自从上高中接触到无人机后,我的课余时间就被这项活动填满了。操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功夫要下在平时,就像卖油翁一样,‘我亦无他,唯手熟尔\’。”昌隆说。

出现意外 两人配合化解危机

参加国际比赛,齐亨通和昌隆做足了准备,但就在比赛前还是出现了意外。

刚到英国,昌隆就得了感冒。“因为时差没倒好,再加上水土不服,身体反应比较强烈。”为了让昌隆尽快好起来,臧代岭四处为他找药,“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是很通畅,买来了药也只敢让孩子吃半片,生怕会引起更大反应。”

好在昌隆的身体素质不错,在比赛前基本痊愈。但就在比赛前头一天晚上,意外又发生了,最后一次组装调试无人机时,机器竟然没有了反应。当时有3种补救的方法,每一种都有风险,具体用哪一种两人争执不下。眼看着时间越来越晚,最后两人心一横,干脆把3种方法全试了一遍。

“事实证明,昌隆的想法是正确的。”齐亨通笑着告诉记者,两人配合近2年时间,类似的摩擦经常会出现,但正因为对彼此的了解,让每一次的危机都能够化解。

学校投入 搭建平台助力创新

“今天获得的成绩,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长清一中副校长黄继成告诉记者,此次获得国际赛的冠军,是学校长期坚持开展学生创新创客工作,重点打造学生多元成长平台的结果。

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科创节,并具体细分出科技文化节、创客文化节和生态文化节,以吸引众多学生参与。学术课堂中心主任刘长城介绍,今年的科创节已经是第八届了,共持续了45天,学校希望在学生心里埋下一粒科技创新的种子,让孩子们在未来的发展中有更多的可能性。

此外,学校还投入40余万元,在2015年成立了“麦德创客”工作室,设置了机器人、航空航天、3D打印、金工木工、摄影摄像5个分工作室。开设的学习模块有跳舞机器人、巡线机器人、相扑机器人、开源硬件创意设计、智能车、极速智能车、3D打印创意设计、FEG无人车、萝卜太辣航天计划、航空航天计划、无人机飞行、自拼无人机比赛、无人机航拍、微电影创作、应用数学创意设计,共15个项目。

“台子是学校搭建的,但运营管理全部依靠工作室的学生。从工作室名字设置,到每年招新纳新,再到技能培训和学习,全部由学生独立完成。”黄继成告诉记者,正是这种基于兴趣、独立成长、自然发声的教育方式,让学生们从比赛中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蒋之光)

新闻推荐

山东鸡蛋价格连续五周上涨

新华社济南12月10日电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27日至12月3日,山东鸡蛋价格连续第五周上涨。据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对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11月27日至12...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省体停车场升级了2017-12-11 14:31
猜你喜欢:
评论:(零突破英国机器人比赛长清高中生夺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