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全力做好“住房养老金”管理工作为业主和谐安居的美好需求担当奉献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13 15:21   https://www.yybnet.net/

资金中心联合有关单位召开联席会,协调处理资金使用争议。通过手机银行就能交存维修资金

如果把社区比作业主共同的家,小区里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设备的管理、保养、维修、更新就是大家应该共同面对和解决的“家务事儿”。“家务事儿”解决不好,直接影响“家庭成员”的工作、学习、生活。

一年来,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资金中心”)坚持“为民、清廉、实干、争先”理念,把满足业主和谐安居的美好需求作为工作目标,创新服务举措,帮广大业主顺利解决“家务事儿”,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氛围。

让资金交存“快起来”

前不久,市民高先生接到开发商通知,让他尽快把新房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上,以便办理房屋移交和不动产登记手续。

平常业务繁忙的他,一听说这个就头大:找开发商打印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到银行指定网点排队交钱——将银行打印的专用票据再交给开发商,来回折腾,排队等候浪费时间。

其实,这只是高先生过往印象中的维修资金交存方式。自今年8月商品住宅维修资金电子化交存创新便民举措推出以来,上述交费程序已成为历史。最终,经过开发商讲解,高先生利用手机银行,仅用几分钟就交上了维修资金,此后利用路过银行的机会,凭交存通知单打印交存凭证,既省心又省力,还少花了大把时间。

“维修资金电子化交存,是我们为进一步简化维修资金交存程序,延伸服务,联合承办银行探索出的一种信息化归集方式,业主通过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可以‘全天候、零距离、随时随地\’交存维修资金,打破了交存时间、地域限制,解决了在银行网点等待时间长、受银行营业时间限制等问题,让业主享受到了维修资金信息化管理带来的便利。”资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简化资金交存方式,不断破解商品住宅“住房养老金”归集难题,确保维修资金“应交尽交”,这只是资金中心努力确保住房维修“有钱可用”的一个方面。

相比之下,已售公房更为棘手。尽管房改时,已售公房都按一定比例从售房款中提取了维修资金,但到房屋需要维修时,业主们却发现没法动用这笔钱。根本原因在于提取的维修资金没有按幢建立明细账,导致大量已售公房维修资金长期“沉睡”无法使用。

自2012年以来,资金中心集中实施指导建账、补缴补提和数据移植三大行动,“重点对关停并转的老大难单位进行集中攻关,通过媒体公示、业主提供线索、主动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指导已售公房单位建立明细账”,让已售公房维修“有钱可用”。

截至目前,833家市直单位、536家省直单位的房改房已按幢建账,累计激活省市已售公房维修资金14亿元;补提维修资金1.057亿元,解决了前三期房改房维修资金提取数额不足问题;通过数据移植,解决了房改房找不到原产权单位,或原单位不配合等影响资金使用的问题。

让使用效率“升上来”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社区解决事关公共利益的“家务事儿”时,部分业主不参与、不支持、不配合,十分常见。比如楼顶渗水,急的是顶楼住户,其他业主因“和我家没啥关系”而不闻不问;再比如电梯故障,中高层住户因爬楼费劲想早点修好,低层则抱着“大不了爬几层楼梯”并不着急,一楼业主更会因为“我又没用电梯”而毫不关心。

按照政策规定,使用维修资金须经建筑面积和业主户数双2/3以上同意才能申请。但因为邻里之间缺乏理解与支持,加上一些业主不知情、不了解,要获得多数业主签字同意,并非易事。业主签字难、决策难已成为影响资金使用效率的最主要因素。

“对严重危及业主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业主正常生活的情况,我们制定完善应急维修制度,推行‘绿色通道\’,像消防隐患、屋面防水、电梯故障、下水管道破损等情形,可以不经过双2/3签字同意,走应急维修‘绿色通道\’进行维修。”资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多个小区消防设施不过关,被公安消防部门下了立即整改通知书。通过应急维修,及时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

“应急维修资金审核两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特殊情况立等可取,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如果按常规程序,因为很难在短期内征集到足够多的业主签字同意,很可能导致维修遥遥无期,使业主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甚至危及生命财产安全。”资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出台实施后,资金中心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将高空坠物、路面塌陷等纳入应急维修范围,应急维修扩充到8种情形——屋面、外墙防水严重损坏;电梯故障;消防系统故障;建筑外立面装饰和公共构件严重脱落松动;玻璃幕墙炸裂;排水管道破裂;地下车库雨水倒灌;其他可能造成人身安全事故的紧急情况,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业主的切身利益。

针对一般情况业主签名、决策难问题,资金中心研发了业主自治管理平台。利用这一平台,业主通过网络、短信、刷二代身份证等方式即可发表意见,就维修资金申请支用、业委会选举、业主公约制定等社区管理公共事项进行决策,既提升了决策效率,又避免了纸质签名容易造假等问题。

让维修争议“冷下来”

12月1日,市中区某小区消防维修施工单位状告小区物业第三次开庭,一度被列为第三人的资金中心,委托特聘律师到庭了解案件审理进展情况。这是资金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被列为第三人告上法庭。

事情起因是小区物业通过应急维修程序,委托施工单位对存在问题的消防系统进行了维修整改,工程造价52万余元。资金中心审核认为,该维修事项申请程序合法,且有竣工验收证明、审计报告,符合拨款条件。

但公示后,小区业主不同意了,理由是:物业没有公示,不知道维修的啥;维修量、维修质量与报价不符;审计报告不准。尽管多次调解,业主们始终不认可,也不愿意找第三方机构鉴定。迫于无奈,资金中心将款项追回。拿不到工钱的施工单位,一纸诉状将物业公司告了。“虽然法院认定这是一起合同纠纷,与资金中心无关。但我们也无法置身事外。”资金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维修争议,屡见不鲜。每次接到业主或者相关方面的投诉,资金中心都会安排专人负责协调处理,竭力化解争议,推动事情顺利解决。

“每年处理多少维修争议,无法计数,有的一拖就是好几年,特别牵扯精力。”上述负责人说,“资金中心和银行类似,是替业主管理维修资金的,按理说我们只要抓好维修资金管理工作就行,对资金使用中产生的争议完全可以不管,但遇到类似情形,我们从不推脱。”

11月22日,资金中心就与市、区物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电梯维保公司、监控施工单位以及小区部分业主一起,通过联席会议协商,就天桥区某小区维修资金使用问题逐一制定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维修资金使用涉及多个部门和多个权利主体,只有大家各司其职,维修资金使用才能规范高效、畅通无阻,小区公共设施设备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广大业主也才能安居乐业。”资金中心上述负责人说,“维修资金属于全体业主,我们希望广大业主能提高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意识,在资金申请、使用、结算过程中,发挥好‘主人公\’作用,积极履行自己的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本报记者 刘文忠)

新闻推荐

20多年后再现经典,《新甘十九妹》成网红厚重鲁剧以清流姿态回归

上世纪90年代,鲁剧《白眉大侠》《甘十九妹》热播,成为内地武侠剧早期代表作品。时隔20多年后的2017年岁末,《甘十九妹》主创重拍经典的作品《新甘十九妹》在爱奇艺播出一个月,播放量超过3.1亿。...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全力做好“住房养老金”管理工作为业主和谐安居的美好需求担当奉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