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我的爱 为每一条生命而绽放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1-19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谢岩 文 冷炳豪 摄

……

“2000,成本价。”蓝衣小伙疲惫地低头捏捏太阳穴。

“不治了,走。”小夫妻抱起猫。

“你俩走,把猫留下。”蓝衣小伙立刻抬头。

“几个意思?”小夫妻又把猫放在桌上,不松手。

“你带走就是个死,留下我给治好。”蓝衣小伙不废话。

“你治好以后呢?再给我!”小夫妻眼中现出光。

“想好事呢?我治好了,群里求领养!”蓝衣小伙一把扯下头上的手术帽。

“谁养不是养,我再领养!”

……

“你到底想出多少钱?”

“500!”

“你俩走,把猫留下。”

“你治好,我再领养!”

……

蓝衣小伙恼了,一把抱过猫,塞到女护士手里,“500!尿道改造手术!准备!”

“500?”瞪大了眼,女护士抱猫跟着上了二楼手术室。

“张院长,你少说了一个零!”

“不跟他们叨叨了。看在他跟猫真有感情的份上。”

张森重新戴上手术帽,进了消毒间。一下午连做了两个狗剖腹产术,还有一个狗骨折手术,还没歇过来,又打了半天的嘴仗。

叶氏尿道改造术。去年张森和北京的专家一起,把这个手术进行了再升级。这个手术,即使到了北京的宠物医院,也不一定能比他做得更好。

“这还不是最气人的!虽然你是宠物的主人,可你不能这样轻率决定它的生死。”90后小伙张森,是一名动物医生。几天前,一个专业养猫人给他打电话,说一窝猫中有两个不太好,一个特别重,张森催他立刻带来,可他拖到下午才送来,“那猫腿都直了,没抢救过来。”张森看了一眼窗外,“我说检查一下吧,毕竟你家里还有更多的猫,知道这只的死因,其他的才能幸免于难。”可那人二话不说,拖着猫尸走了。

剖动物尸,找死因,曾经是张森大学时候的拿手戏。

山东农业大学本科,动物医学专业。本部在泰安的山农大,其兽医院在全省甚至全国闻名,从大二起,只要没课,张森就骑自行车,到七八里外的北校区兽医院剖死鸡。

“医院一天共剖100只左右病死鸡,里面有我剖的50只。”每天一把剪刀,一大桶病死鸡,张森就这样剖了半年。半年后,关于鸡的各种疑难杂症,张森都不在话下。这时候,给动物做大手术的导师,研究生都不愿带,却带上了他。

2014年,这个在全国动物医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优秀毕业生,顶着党员、学生干部、技术能手的光环,被推荐进了烟台一家区畜牧局。

“刚上班就想走。为啥?我有一颗创业的心。”张森把手覆在心上。玩笑的背后,是一颗认真准备创业的心。在局办写材料的业余,张森像大学期间一样,到附近宠物医院做兼职——— 不能可惜了四年练就的手艺。一年后,这手艺又在北京派上了用场。

视宠物如婴儿?太矫情了吧。一踏进这家新开宠物医院的门,张森看见这行字,轻笑了一下。

“很难想像吧,那些人抱着猫啊狗啊,穿过大半个北京城,为的不是找个好医生,竟然是奔着一个护士长来的。”那是个胖胖的可亲的女护士长,给猫擦眼屎,给狗擦屁屁,不管什么样的小动物到了她手中,都温驯纯良如无害婴儿。“我那时才真正了解,真正视宠物如婴儿,动物才会真正信任你,主人也才会真正放心。”

投资不多,朝阳产业,还是热爱的本行,张森和同学刘佩磊一商量,两人加入全心全意动物医院,拿下了山东的直营权。

“低于三名执业兽医师,不能称为动物医院。”本科一毕业,张森就以高于分数线七十多分的成绩拿到执业兽医师证。

“你到医院说肚子疼,医生直接说打一针吧,你愿意吗?”张森说,动物生病和人生病一样,得先查明原因,猫狗尿道窄,得了尿闭,导尿只治标不治本,必须行尿道改造术;得了肿瘤,得先查良性恶性,是否扩散,才能对症治疗。“人和猫狗猪牛,都是哺乳类动物,医起来差的真是不多。”张森笑说。

不同当然有,比如安乐死。

猫狗的生命,一年顶人类七年,十四五岁的狗狗,就是高龄了。病痛、高龄,无可挽回时,安乐死是最好的办法。“我从不轻易给动物开安乐死,也从不去执行。”从大学时在宠物医院实习,张森就给自己定下这条规矩。

“受不了!狗与人一样,有感情,有智商。”“太神奇,让你想哭!”

那天一个女主带来15岁的狗,乳腺癌,肺转移,此前治疗延长了三个月生命,相当于人类20个月了,最后没办法,安吧。来的时候,见了张森还认识,摇着尾巴去蹭他。等他从楼上拿了药下来,狗躺在地上不动了,没呼吸了。

两天后,一个细小病毒感染晚期的阿拉斯加犬,才五六个月大,进来时还精神着,检查确定无望,主人和张森商量着安乐吧。开了药,护士去准备了,小狗无声无息地倒在工作台上,自己死了。

“给主人省钱吧,它听懂啦。”张森又看了一眼窗外,暮色合上来了,街灯亮了,他也按开了诊断间的灯。

灯光下,他按开关的手,清晰可见伤疤摞伤疤,颜色深浅不一。“不是猫咬的,就是狗咬的,一年怎么也得有十来次吧。”张森抚着手背,笑了,“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宠物狗中,吉娃娃、秋田、松狮脾气会比较暴躁,猫可是不好说了,流浪猫就更难缠。“最严重的一次,一只流浪猫一口咬穿我的小手指!猫癣?那是最轻的了!”怎么办?最常规的处理呗!流水冲洗,肥皂水冲洗,该包的包,该缝的缝,该打疫苗的就打疫苗。“没有兽医死于狂犬病,害怕只是因为不了解。”

尽管如此,有人抱来流浪猫,流浪狗,张森他们一样救治,自己遇到了,更会捡回来,治好了,群发个消息,找户好人家领养。

“我?现在还和爱人租房住,没条件,等有自己的房子了,我想养只狗,不确定什么样的,有缘就好。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尊重。”

新闻推荐

媒体:心疼完“冰花男孩”“快递男孩” 其他困境儿童怎么办

近日,山东年仅7岁的“快递男孩”小长江的遭遇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小长江的父亲因病过世,母亲改嫁。去年,他随父亲生前工友一起前往青岛,由于没有户口不能入学,就帮忙送快递,平均日送30件。在...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爱 为每一条生命而绽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