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关于春联的那些事儿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13 12:11   https://www.yybnet.net/

和老公相识相恋缘于他能写得一手好钢笔字、毛笔字,可惜婚后只每年春节时洋洋洒洒写上两副春联,一副贴大门、一副贴侧门(旧房子)。曾经在文联工作数年,也曾组织书协深入乡镇集市为老百姓当场书写春联很多次,那种兴奋愉悦之情依然存留在记忆之中。

有时艳阳高照,集市上熙熙攘攘,男女老少笑容满面。年关将至,过年物资已备齐全,就差一副春联了,乐呵呵地笑纳了当地党委政府们的厚爱,嘴巴里还自言自语地说:“现在的政府真好,过年的对联都为我们准备好了。”有时凄风冷雨,艺术家们也得坚持写完,老百姓还蛮心疼老师们的,提着自家烘笼给大家取暖,看着这般鱼水情深的景象,让你无不感慨“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而我因不能书法,只能起个组织者的作用,将艺术家们安顿好,我就独自逛集市去了。或购买老百姓自产的黑豆、糯米、粉条等土特产。最让我开心去逛的地方就是去“苗木花卉市场”,其实只是在乡村专门培养花卉苗木的农户将自家产品运到自由市场的一隅,一个乡镇也最多二三家,但足够让我一饱眼福,或过一把采购瘾。有庭外经济林、庭院景观树、盆景树……因我们来送春联的都是城里人,住豪宅的也不多,买三五棵盆栽足矣,或金桔树、桂花树、映山红、红豆杉,或含苞欲放的茶花(一定要买含苞的,可以观颜色、赏品种),这便是我下基层送春联之外最快乐的事情了。

在文联时,就在自家门面设立抚云居艺术交流学会,带领县城书画精英们常常舞文弄墨,作为牵头人,必须想想办法带领大家去展示才艺呵,如是让大家“送春联”入农户、进小区、进机关,一年也有那么三五次。久而久之的熏陶,让我这个门外汉也开始学习书法了。今年也亲自执笔书写了,反响还不错,大家纷纷夸我进步特快。工作之余,我便在抚云居工作室琢(起“春联”来,每天写上三五副,将其悬挂在墙壁上,自个儿欣赏良久,思量着下一副要改进哪几笔,那种心静如水的状态让我甚是欢喜。偶尔将自己的作品发在朋友圈,不管是发自内心的还是迎合我心理的,点赞如潮,鼓励着我挥毫不已。众多艺术家皆告诫我们初学书法的朋友们,读书与写字要相辅相成,绝不能做“书匠”。

记得早一个星期的一个赶集之日,我们在神情专注地写春联,一个农民伯伯找到我们的书协副主席说,我自己做了一副对子,请你们帮我写一下,对子的内容是:国家扶贫建华堂,勤劳勇敢创财富。横批美满幸福。有诗词功底的人都知道平仄不合呵,但我觉得没关系,这个不影响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啊。主席写完后将它们放地上晾干墨水,几分钟后农民伯伯手里拿了一包金白沙烟硬要塞给主席,俩人推来推去,还是我做了主席的工作必须笑纳……

亲自送了数场春联,让我更加觉得写好毛笔字的意义有多重要了。而且还要学好诗词,要吟诗作对。这样才能让你在众多书法家当中出类拔萃啊!相传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在书法史上被尊为“书圣”。有一年腊月,他从山东老家迁移到浙江绍兴落户,乔迁之喜又值新年之庆,挥毫书写一副门联:“春风春雨春色;新年新景新家。”此联一贴即夜被人揭走,王羲之甚解揭联者的心情,又提笔写了一副:“莺啼北里千山绿;燕语南邻万户欢。”当晚又被人揭走,第二天就是大年初一,气得王夫人直催丈夫想个办法,王羲之又提笔写一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月色下一看,见这副对联太不吉利,来偷揭的人只好叹口气,趁夜色溜走了。初一天亮之时,王羲之家门前已围了很多人,对书圣写出此联很是不解,王羲之出门在原联下分别加了三个字,对联变成:“福无双至今朝至;祸不单行昨日行。”读书与不读书就是不一样啊!

新闻推荐

融汇老商埠获评“山东省旅游购物街区”

本报2月12日讯(记者刘阳通讯员甄佳玲)近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2017年山东省购物旅游示范区、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和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名单,融汇济南老商埠成为市中区首家获此殊荣的旅游购物街区。...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春联的那些事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