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春风十里,不如赢你 高速男篮季后赛首战打响,今晚剑指开门红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14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小丁领衔的高速男篮和江苏男篮的季后赛一触即发,首战的结果将直接影响这个系列赛的走向。新华社发3月12日,济南迎来入春以来最风和日丽,最舒适的一天。在“闭关修炼”一个月,尤其是盼来了劳森之后,沐浴着春日暖阳,山东高速男篮踏上了季后赛的征途。

目前的高速男篮,有着队史上人员搭配、厚度最顶级的阵容,从这一天开始,球队也将正式向冠军发起最强有力的冲刺,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个对手是江苏。尽管高速男篮常规赛横扫江苏,握有主场优势,但过去一个月发生的种种变数,让凯撒意识到,这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系列赛。

本报记者刘伟3月12日发自常州

十一载过后,挑你咋地

2月11日,CBA常规赛大幕落下,备受关注的鲁津之战,以高速男篮客场两分输球告终。这样一来,球队季后赛首轮对手最终敲定为江苏。事后,有关高速男篮是不是故意“放水”来挑选对手的争论,一度闹得沸沸扬扬。

在被挑选的立场上,江苏队总经理调侃自己乃“小破苏”,感谢山东队照顾。江苏媒体则直接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山东输得并不难看,但其中玄机,一望便知。”他们还语重心长地告诫高速男篮,“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有时,刻意去选择看似对自己有利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有趣的是,要论挑对手,翻翻老黄历,十一年前,倒是江苏先在山东身上试验过,而那也是双方最近一次在季后赛过招。

2006-2007赛季常规赛战罢,鲁、苏双双杀入季后赛,按照当时的季后赛对阵规则,排名前四的球队,拥有在五到八名当中挑选四分之一决赛对手的权利。结果排名第三的江苏,主动挑选了排名第五的山东。

据了解,江苏当年之所以挑选山东,只因双方常规赛第二次交手,实力强大的江苏输了球,他们认为主场作战的山东使了盘外招,做了裁判的工作才赢的球,“裁判内定说”经江苏媒体曝光,引起轩然大波,两边闹得很不愉快。于是在季后赛,江苏特意挑选山东撒火。彼时的江苏,唐正东、胡雪峰如日中天,还有易力、孟达等一批后起之秀,实力远在山东之上,最终那个系列赛,山东就赢了一场,1:3被江苏淘汰出局。

所以,要论挑对手这件事,江苏十几年前早已有之,都有玄机,又都在规则范围之内,又何必着急上火?

马拉松备战,

各有苦衷

从2月11日常规赛战罢,到3月13日季后赛打响,山东和江苏都经历了一个月的备战,马拉松式的备战累加到最后,让两队都有点备受折磨。

折磨高速男篮的,是几乎贯穿整一个月的劳森滞留不归事件。在高速男篮俱乐部方面耐心、大度的沟通之下,劳森重新归队,但这件事分散了球队太多的精力。劳森归队后,留给他同全队磨合的时间也已寥寥无几,双方的信任,在这出闹剧之后更难免生出嫌隙。

从俱乐部反馈的消息看,劳森过去一个月状态保持得很不错,队内对抗训练中,也展现出了比莱恩更好的个人实力和竞技状态,如果不出意外,同江苏的系列赛,劳森将会出战。

因为人员稳定,过去一个月,江苏的备战要比高速男篮系统、细致很多。据了解,江苏队为了更好备战,同北京、广东、广厦,先后打了四场热身赛,比起高速男篮同新疆的两场教学赛,磨合要充分很多。

但令人意外的是,江苏热身赛四战皆墨。是状态不佳,还是有意保存实力、给高速男篮放颗烟幕弹,现在还很难说。

频繁的热身,也让江苏收获了一条坏消息。在3月9日同广东的热身赛中,江苏队主力控卫史鸿飞右手第四掌骨骨折,至少恢复一个多月时间,已经确定无缘季后赛。本赛季史鸿飞从广州转会江苏,很快融入江苏体系之中,成为球队后卫线不可缺少的核心人物。在为江苏出战的36场常规赛当中,史鸿飞场均可以得到8.6分2.6个篮板2.8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达五成。

史鸿飞的缺席,让江苏在季后赛前遭遇当头一棒,对高速男篮而言,晋级的几率又增加了几分。

首战定大局,至关重要

按照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赛制,高速男篮同江苏采取“1-2-1-1”赛制,高速男篮先打客场。这个赛制的初衷,是让排名靠后的球队通过赢得第一个主场比赛,为系列赛增加一些悬念,但客观上,如果排名靠前的对手拿下第一个客场,整个系列赛更容易打花。

换句话说,如果高速男篮赢得了13日的首战,晋级几乎手到擒来。反过来,江苏要让这个系列赛有点悬念,第一场球必须拿下,这场比赛多重要,不言而喻。

毫无疑问,高速男篮限制江苏的重点,还是对手小外援布鲁克斯,“布鲁克斯是联赛最近几年最出色的外援之一,常规赛两次交手,我们都战胜了江苏,对布鲁克斯这一点,球队的限制是比较成功的。”凯撒表示,“但我们也很明白,江苏队不只有一个布鲁克斯,还有其他人。”

凯撒所说的其他人里面,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就是易立。本赛季已经33岁的易立,仍保持着不俗的竞技状态,还有过常规赛面对上海时大心脏三分的表现。常规赛同高速男篮第二回合交手,易立因伤作壁上观,高速男篮也取得了一场大胜。在针对性更强的季后赛,易立作为一名老将,其关键时刻的威胁,高速男篮还得有清楚的认识。

新闻推荐

陆通让世界重新认识山东轮胎 华勤引领轮胎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

陆通轮胎卡客车轮胎工厂。华勤集团的自主陆通品牌。文/图本报记者晋森通讯员孔淑慧张美荣李璇1月22日,华勤集团神州公司第一条轮胎正式下线,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轿车轮胎进入新时代。在...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十里,不如赢你 高速男篮季后赛首战打响,今晚剑指开门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