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完善引才服务,搭建用才平台,优化留才环境,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搭建吸引人才集聚大平台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20 05:16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全年引进海外人才百余人,助推海内外人才沟通交流;全年引进硕士以上人才500余人;全面实现营业收入60多亿元,业务总量和实现的经济效益较2016年平均增长20%左右……这是开园不到两年的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本报记者申红张鹏程

2016年5月31日,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并在当年就被评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各地争夺人才的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中,园区将厚植人才、拓展业态作为自己的工作主线,大力引才,做好人才“引、用、留”,助力省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央企进驻提供智力支撑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山东人大代表就人才强企纷纷献言献策,大家都认识到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同时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也重点强调突出厚植高端人才,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把国内外顶尖人才往山东引、往山东拉。

而在园区内,就有这么一家“重量级”的引才、拉才的企业。

中智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在山东注册成立的全资二级子公司,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截止到2017年,中智连续12年列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第一位。

而如今这么一家重量级企业已然于2016年12月22日注册成立中智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并进驻产业园。进驻园区不久,公司就为济南高新区成功引进海外招商顾问Jan(何先生),这是济南高新区聘用海外人才新的模式探索,同样助力了济南市招财引智,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

经过采访得知,中智山东公司搭建中智客户品牌平台,通过汇集中智庞大的客户群,集聚品牌力量,助力山东省进行高端人才引智以及招商引智。目前中智针对高端人才的选用育留,已开发配套了人才测评与评鉴、知识产权认定、人才引入后的管家式服务等产品,保证人才“引得进,用的住”,发挥最大的价值。同时中智携手青岛城阳区及西海岸新区共同搭建瑞典、荷兰人才交流工作站,有丰富的海外人才资源及高端人才引进全流程服务。

中智公司还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培育的十大产业发展要求,联合政府、高校、企业,根据行业人才标准,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能力测评中心,为应届毕业生铺就平坦职业大道;搭建大学生校企实训中心、构建校企合作平台。

一站式提供近70项服务

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省级园区,整个园区分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办公区、公共服务和办公区、商务生活服务区三个功能区。

公共服务区将原来分散于三处的人社服务窗口,整合至园区集中办理业务,可为企业、群众提供社会保险、劳动就业、医疗保险、劳动维权等一站式、一体化的人社综合服务,市民可在这里一站式办理十余类近70项的各种相关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同时园区内还有商务洽谈区、多功能展示区、咖啡厅、图书馆等为进驻企业和各类人才提供业务洽谈和休闲放松的场所。

包括中智这样的重量级企业在内,园区内还引进了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企业和国内外知名企业30家,涉及劳动派遣、高端人才猎头、人才测评等人力资源服务各项业务领域,对济南市人力资源产业链条的优化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园区机构年服务企业1600余家,服务人次超1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的企业并不存在恶性竞争的情况,而是优势互补,在多领域之间相互合作,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打造了一个仍在不断优化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圈。

比如,园区内的脉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针对高中端人才寻访猎聘服务的供应商,企业自2015年7月成立以来,已经帮助百余家外资企业招聘高中端人才129名。在“猎取”高中端人才方面,他们甚至和园区内其他企业进行密切合作,帮助推荐、引进、猎取高端人才。

CBD将再建融合发展核心园区

“与苏州、杭州等国家级产业园相比,我们在机构和品牌集聚上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进园企业多为本土企业,一方面,向外辐射能力不强,海外联络渠道匮乏,引入海外人才的能力还比较弱。”历下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谈到园区的不足,“去年11月我们举办了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战略发展研讨会,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进行了研讨,初步确定在中央商务区内再建设核心园区。”

据了解,新园区最突出的支柱产业就是金融服务业,最有条件和特色的交互点就是人力资源与资本的融合发展,园区采取“专业特色+国际特色”的发展策略,定位为打造“具有国际化气质、金融专属特色的人力资源产业集聚区”,形成国际商务人才、国内外专业人才和人力资源机构集聚自由港。

核心园区预计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分两期进行,一期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4月份开工建设,2020年上半年完成精装修并投入正式运营。届时,园区将形成以人力资源企业总部聚集地、人才公共服务枢纽、“泉城双创”基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大数据中心等四大平台为支撑,立足历下、着眼济南、带动全省、辐射全国的专业化、品牌化、现代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聚集示范基地。

新闻推荐

农商行优质资产拍卖公告

受山东莱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定于2018年5月4日10:00在我公司拍卖大厅以现场竞价或网络拍卖方式公开拍卖以下标的:1.位于莱城区仙城路19号的房地产一宗(莱芜车管所对面),主要包括有证房...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完善引才服务,搭建用才平台,优化留才环境,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搭建吸引人才集聚大平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