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三栖”跆拳道高手是位80后,“三栖”跆拳道高手是位80后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4-20 05:55   https://www.yybnet.net/

1981年出生的张世华是位“三栖”跆拳道高手:作为选手,他代表山东省跆拳道协会队出战2016年全国大众跆拳道锦标赛,获得了自创品势团体冠军和团体品势亚军;作为青岛林武跆拳道俱乐部总教练,他培训过的岛城跆拳道运动爱好者有3000余人次;他还是山东省唯一的跆拳道品势国际级裁判,执裁了不少国内外跆拳道比赛。此外,作为中国跆拳道协会培训讲师、晋段官和山东省跆拳道协会培训讲师、赛事技术代表,张世华承担了不少国家级和省级跆拳道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任务。

改练跆拳道已经21年

1996年底,不满16岁的张世华在发小的怂恿下,结伴来到河南省焦作市武术学校开始习武。没想到正在长身体的张世华半年时间内一下长高了5厘米,教练认为他已经不适合练习武术套路。此时跆拳道比赛已经列入了国家体育总局竞赛计划,各地都在组建跆拳道代表队,来武校选材的跆拳道教练相中了张世华。就这样,从1997年4月开始,他就与跆拳道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1年,张世华的韩国老师金基洞在青岛大力推广跆拳道运动,他听从恩师的召唤开始了自己在青岛的跆拳道教练生涯,“我当时的想法是,跆拳道起源于韩国,和韩国教练一起教学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 ”在青岛和韩国教练一起执教的日子里,改变了张世华对跆拳道运动的认识,“竞技比赛中漂亮的腿法,进攻反击的战术运用,是体现跆拳道运动的技击美;各种翻转和腾空的特技动作,是体现跆拳道运动的难度和技巧美;通过击破木板和瓦片等器物,跆拳道运动展现出了威力和力量美;而‘品势\’就是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套路\’,根据假想敌的进攻而做出的攻击和防御动作的组合,更需要扎实的基本功,从而更加磨炼训练者的性格。 ”

自立门户力推品势项目

从2001年到2012年,作为教练的张世华从生涩走向成熟,教出来的学生在多项比赛中获得名次,他也逐渐拥有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思路和方法。 2012年2月,在爱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张世华创建了林武跆拳道俱乐部,“俱乐部之所以起名 ‘林武\’,是源自我的教育理念——育木成才、育树成林、厚积薄发、武砺人生。我坚持把跆拳道运动所要求的百折不屈精神贯穿到整个训练中,努力打造家庭和学校之外的第三方教育平台。 ”截至去年底,林武跆拳道俱乐部共培训跆拳道运动爱好者3000余人次,俱乐部数次被市体育局和市体育总会评为 “优秀体育俱乐部”和“最佳体育俱乐部”。 2016年,张世华参加了全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多项第一和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并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他还被省职鉴中心聘为山东省跆拳道职业资格培训讲师和山东省跆拳道职业资格培训公益推广师,培养了一大批跆拳道社会体育指导员,为整个跆拳道市场规范化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作为中国跆拳道协会的培训师和晋段官,张世华担任了2017年度“全国大众跆拳道培训师培训活动”大连站和苏州站的讲师,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培训师授课。

在跆拳道运动教学中,品势项目越来越受重视,这是因为跆拳道初学者通过品势练习可以慢慢掌握攻防技术,随后进行实战演练乃至参加比赛也就水到渠成。而品势项目被列为2018年亚运会跆拳道正式比赛后,越来越受关注和喜欢。在2015-2016年度全国大众跆拳道系列赛总决赛上,包括奥运冠军罗薇在内的竞技跆拳道圈大腕们努力练习品势,张世华也积极参与,他代表山东省跆拳道协会队参加了品势项目的比赛,获得了自创品势团体第一名和团体品势第二名的成绩。

一跃成为国际级裁判

在授业的过程中,张世华认识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跆拳道教练员,就必须把竞赛规则作为教学出发点,结合规则进行教学和创新。于是,他开始了对裁判规则的研究和学习,逐步走上了跆拳道裁判员的生涯。从2012年的山东省大众跆拳道锦标赛和冠军赛,到后来的山东省大众跆拳道系列赛,张世华担任了裁判长、仲裁、技术代表等不同职务,通过在不同执裁岗位上的锻炼,为后来成长为跆拳道国家级、国际级裁判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4年,中国跆拳道协会在黄山举办了全国大众跆拳道国家级裁判学习班,张世华顺利通过了考试,作为优秀学员直接受赛事组委会选派,在随后的全国跆拳道锦标赛中担任执裁工作,这也是他在全国比赛中的裁判首秀。 2015年,张世华又被选派为全国大众跆拳道系列赛总赛暨全国跆拳道锦标赛的裁判,因表现优异获评“优秀裁判员”称号。随着全国跆拳道比赛执裁次数的增加,张世华对规则的理解和掌握更为准确,而运动员的经历又时刻提醒自己公正地对待每一场比赛,因为自己的一个判决有可能会影响选手的一生。

2016年6月20日,中国跆拳道协会从全国各地选拔出一批裁判作为骨干培养,先是参加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的国际级裁判员培训班,随后参加了同年12月在韩国举办的国际级裁判员培训班,“我白天努力听课,晚上使劲背英文单词和练习裁判打分,一直学习到凌晨2点才睡觉,早上6点就起来出操。 ”正是凭着废寝忘食的学习,中国籍裁判在此次培训中打分水准高,基本功扎实,品势掌握娴熟,得到了本次培训班讲师们的认可和称赞。 2017年1月,包括张世华在内的13名中国籍裁判被批准为跆拳道品势国际级裁判,他也成为目前山东省唯一的跆拳道品势国际级裁判。

张世华认为,自己做过运动员,并且正在从事教练员工作,对成为跆拳道品势国际级裁判很有帮助,“一名好的裁判员,必须要了解运动员心里在想什么,他要做什么动作;必须要了解教练员的指挥和战术,你才能完全掌控比赛的节奏,做到准确判罚。我庆幸自己经历过了跆拳道运动的所有身份,才会有现在的裁判水准。比赛规则在不断更新和变换,唯有自己不断学习和提高,参与更多的赛事,闲暇时间研究高水平比赛的视频,才能保证自己站在技术趋势的最前沿。 ”

本版撰稿 记者 刘世杰 韩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玉红口腔2018年第二季种植牙科普大讲堂成功举办市民共见证五分钟缺牙“重生”

玉红口腔专家团队集体亮相。文/图本报记者于伟黄健恒通讯员张西尚现场口腔检查、口腔保健科普、手术直播、抽奖送礼品……18日下午,本报与玉红口腔联合举办的2018年第...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身边的榜样2018-04-1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三栖”跆拳道高手是位80后,“三栖”跆拳道高手是位80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