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感悟万花筒 山东济宁 梁方苏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4-20 08:46   https://www.yybnet.net/

万花筒是儿童最为喜爱的玩具之一,就是成年人拿起这个儿童玩具,往那小小洞天里一看,也顿时觉得眼前一亮。洞里是个精彩的世界,那美妙的图案,结构新奇,一动便是一个模样,绝不重复,令人赏心悦目、兴趣盎然。漂亮的图案多得怎能以一个万字包括,那几乎是无穷无尽的。

万花筒给人以美丽,给人以遐想,也给人以启示。手持万花筒,我常想,何以成就了万花筒?从物理学角度考虑,那只不过是由为数不多的、色彩艳丽、形状各异的塑料片,在三面镜片围成的空间里发生反射、折射而已。丢开其物理特性,进一步深而思之,似乎又能让人悟出另一层道理。万花筒里的图案美在哪里?美在其美妙无穷的变化和整齐有序的规则。

变化是由那散乱能动的、颜色各异的塑料片造成的,规则是由三面镜片组成的镜像空间。在万花筒里,变化和规则两种因素,组成了和谐的统一体。可以想象,如没有规则,那些塑料片只能是杂乱无章的、散漫无序的,没什么美观可言;同样,没有塑料片们各自的形状、色彩和其能动性,那三面镜片只能是一个僵死的框框。这好像为我们揭示了一个美学原理。

曾经看过国学大师王国维一段美学论述,说:“一切之美皆形式之美也。就美之自身言之,则一切优美皆存于形式之对称、变化及调和”。当时不甚理解,没曾想在与孙儿一起玩万花筒时有了感悟。由此联想到了中国古典诗词,特别具有这种形式之美。

诗歌是感情的产物,人们的感情丰富多彩,亟待表达,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在诗歌的表达形式上一直在探究创新。“四言敝而有楚辞,楚辞敝而有五言,五言敝而有七言,古诗敝而有律绝,律绝敝而有词”。中华诗词构建的文学艺术形式之美,成为世界绝无仅有的奇葩。古诗词所讲究的格式、格律、韵律,恰像万花筒三面镜片组成的镜像空间,古来今往的诗人们借此形式,展现他们迥异的气质、多彩的生活、高雅的意境、激扬的文采,创作出千万篇传世佳作。押韵、对仗、平仄等特有的艺术表达形式,使这些作品更显得绝妙绚丽,怎能不令国人世世传承,代代诵读。

据说,现在我国喜爱古典诗词的人数在不断增多,这与国家提出的文化自信不无关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物质文明充分发展之后,人们更加追求美好的精神生活,读诗、诵诗、写诗不啻为一项高雅的精神享受。能够写诗确实需要个人的造诣和才分,写出好诗来更需要天才之人。但读诗是我们一般人都可做到的,当我们在烦躁的物化生活之余,放松心情,捧起一本唐诗、宋词或其他好的诗作细细品味,内心可与诗人们交流,情感能与诗人们交汇。常常是意味无穷,百看不厌,爱不释手。就像孩子们玩转了万花筒。

新闻推荐

我区各学校开设青春期健康教育课堂,开办“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开展性与生殖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成青少年“标配”

□本报记者孔令海“导致青春期自信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你知道卫生巾的作用是什么?什么样的卫生巾最合适?怎么正确使用卫生巾?”……近日,在城北中学的报告厅里,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刘艳红正采...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感悟万花筒 山东济宁 梁方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