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乱用药物可导致肾损害

来源:沂蒙晚报 2018-04-20 14:22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王女士从年轻时就有偏头痛的问题,每次去看病,医生都给她止痛片服用。因为要排队看病和拿药,都很麻烦,而且,止痛片的价格也很便宜,王女士便自己到药店买一大瓶止痛片,头痛复发时就服用,这样的情况经历了多年。后来她逐渐发生贫血、夜尿多,十分疲倦,到山东医专附属医院就诊后,医生为她作了尿检查和肾功能检查,结果发现她患上了止痛药肾脏病,并且已经肾功能不全了。“她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幸好发现得还早一些,如果到了晚期,医生也没有办法帮她了。”山东医专附属医院肾脏内科主任马云航介绍,止痛片这一类药物,都含有非那西丁,如果长期服用,会损害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继而引起尿毒症。马云航让王女士马上停止服用止痛片,她的健康也就逐渐恢复了。

马云航告诉记者,药物治疗可使人类受益(主要作用),但也可引起人体多种器官损害,而肾脏则是受损害最为严重的器官之一。药物可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急性间质性肾炎、慢性慢性间质性肾炎、肾小球肾炎和血管炎等。

药物为什么容易引起肾损害呢?马云航继续解释:肾脏虽然只占体重的0.4%,但其血液供应却比其他任何器官都多,几乎占心搏出量的1/4,也就是说每100克肾组织每分钟流过血液量竟达300~400毫升;故血液中的毒物对肾脏的影响甚大,同时,各类毒物随血液到达肾小球,经滤过后在肾小管内浓缩、排泄、代谢,也容易造成肾小管及肾间质的损害药物性损害。

如果发生了肾损害,怎么办呢?马云航谈到,如果能及时识别,停止肾损害药物的使用以及对症治疗,大部分肾功能可以恢复。但是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停药,可以一直遗留有肾功能损害,慢性间质性肾炎,甚至终末期肾衰竭(尿毒症)的发生,如果发生了尿毒症,只能选择透析或肾移植。

记者孙芳玉 通讯员曲学明 

新闻推荐

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现场研讨会召开

本报4月19日讯(记者张展铭通讯员房超)今天上午,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现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来自省内外近300余名教育专家参加了会议,通过主题研讨、专家讲座、学生创客比赛、校园创客作品展示等...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乱用药物可导致肾损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