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评估询价为司法网拍提速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4-20 16:46   https://www.yybnet.net/

“拍卖拖这么长时间,这个评估公司说一个价,那个评估公司说一个价,评估到底谁说了算?谁的评估价更准确?”在执行过程中,当事人对执行标的的评估过程往往心存不满。

2017年8月,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合作,探索试行了司法网络拍卖标的物评估询价工作,截至目前共委托询价项目145笔,平均用时约15天,为当事人节约评估费339万余元,增强了司法拍卖透明度,降低了拍卖成本,提高了拍卖效率,形成了一套“询价+网拍”的日照模式。

摆脱传统委托评估定价弊端

日照中院在工作中发现,评估拍卖过程中,评估环节与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存在脱节现象。拍卖方式程序复杂、评估时间长、费用高,有的甚至存在评估机构与当事人恶意串通提高评估价格等问题。而法院对查封财产的变现处置陷入“评估依赖症”,加之法院案多人少等因素,非常影响执行标的物的处置效率。

如何摆脱“评估依赖症”,解决起拍价难确定等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日照中院于2017年7月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率先对5处房产通过房产中介、开发商或58同城等网络交易平台进行询价,确定起拍价总计约3000万元,并顺利实施司法网拍,节省评估费用达35万元。

此后,他们确定了“询价+网拍”的工作思路,在全市法院陆续探索推行司法网拍询价机制,将部分拟拍卖的标的物交由山东蓝色经济区产权交易中心暨日照市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进行询价,为司法网拍提供评估价,收到了提速增效、节约成本的良好效果。

至今,日照两级法院共委托询价项目145笔,询价标的物包括房产、土地、车辆、机械设备及企业股权等,询价单数占到全部司法网拍单数的35% ,双方当事人与山东蓝色经济区产权交易中心等各方对此都比较满意。

构建规范有序的司法拍卖询价流程

山东蓝色经济区产权交易中心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经验丰富、流程制度内控规范,日照中院与其从该交易中心300多家会员机构中确定7家评估公司进入询价会员库,共同制定询价工作方案,确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询价标准。

该交易中心派驻9名工作人员驻法院值班,在标的询价流程方面,双方当事人同意询价的,由法院采取一单一委托的方式出具司法询价委托函,交易中心接受委托后在法院的监督下,由司法辅助人员组织双方当事人采取协商指定或者摇号的方式确定询价机构,并签订《告知书》。此后,评估公司进行现场查看,出具询价报告,交易中心专人向法院送达询价报告,询价费用由交易中心向当事人收取并向评估机构支付。若当事人对询价结果存在异议,由交易中心在委托法院指导下,组织协调评估公司负责解释解决。

在收费方面,日照中院与山东蓝色经济区产权交易中心确立了询价收费参考标准,单件动产或不动产定额收费,整体项目分段按档计费,如需提高收费标准,需报执行局批准,总体标准控制在省物价局省财政厅评估服务收费标准的1/4左右。同时,对询价工作时间进行控制,要求日照市辖区内确定为5至7个工作日,省外最长不超过20天。该院对交易中心司法辅助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建立与法官的微信群交流、询价报告制度,确保了询价机制平稳健康运行。

此外,在询价中还引入两台VR 全景拍摄设备,在辅助人员协同评估机构到标的物现场进行询价的同时,利用VR 立体视频技术对标的物进行360度立体全景拍摄,为制作网拍公告提供第一手资料,使竞买人足不出户便可查看标的物全貌,提高了网拍效率和成交率。

至此,标的物现场查看、VR 视频拍摄、司法询价、制作上传拍卖公告、引领查看标的物、报媒宣传、接受咨询等环节形成了“一条龙”服务,减轻了执行人员压力,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保障了执行司法拍卖加速推进。

司法网拍质效全面提升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司法网拍标的物询价机制运行平稳,与之前相比,询价机制耗时短、效率高、成本低,取得了当事人、法院、山东蓝色经济区产权交易中心均表示满意、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日照开发区法院于2017年12月委托该交易中心对涉案宝马机动车进行询价,通过摇号选取询价会员,从现场查看标的物到出具询价报告耗时仅4天,车辆询价45.2万元,收取询价服务费仅1000元。

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11月委托该交易中心对6套房产进行现场询价,评估人员携带VR 拍摄设备协同评估公司对标的物进行实地查看、VR 拍摄,完成了标的物的资料收集、查看、VR 拍摄、现场询价等一系列工作。该项目询价为 475.7万元,询价费仅为7757元。

2017年9月下旬,该交易中心接受日照中院委托,对远在贵州的涉诉煤矿进行询价。当时该煤矿刚刚发生矿难导致5人死亡,案情比较复杂,交易中心通过与执行法官、申请人、评估公司多次沟通后,在执行法官的带领下,司法辅助人员协同评估公司一同前往贵州,进行现场查看及征询价值,耗时一周后为该煤矿出具了4.3亿元的询价报告。该项目从接受法院委托到作出询价报告,整个过程仅20个工作日,收费为8.6万元。

截至目前,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办理的145笔询价业务,累计收取询价服务费44.8万元,按照传统委托评估收费约为384.5万元,通过询价的方式为当事人节省339.7万元。

日照两级法院通过将询价和网拍工作一揽子交由国有第三方平台通过司法辅助的方式解决,既避免了交由物价等部门进行询价,有关单位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又克服了简单地交由中介机构,缺乏监督、不透明、容易产生利益裹挟的问题,同时也有效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推动了司法网拍提质增效,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执行难问题的解决。

胡科刚

新闻推荐

山东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打破户籍、地域等限制基层技术人员不卡论文重实绩

据省人社厅消息,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内容包括进一步完善职称分类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改进服务方式等,促进职称评审与人才培...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评估询价为司法网拍提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