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散皮诗集《镜子里的影像谋杀了我》分享会举行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4-24 02: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夏宗伟) 4月21日晚7点,日照籍诗人散皮诗集《镜子里的影像谋杀了我》分享会在济南举行。

分享会上,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丽军和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丛新强作为主讲嘉宾与作者进行了对话交流,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文联秘书长兼作协主席刘荣哲、山东作协文研所所长助理赵月斌和《山东诗人》主编马启代也分别从不同角度与大家分享了阅读感受。诗人陈士杰等人朗诵了散皮的代表作,诗人书法家周永向散皮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嘉宾们对散皮诗作中反复出现的时间、故乡、城市等主题以及思维方式、语言特征进行了剖析和讨论。张丽军说,读散皮的诗歌,我们可以体味到诗人在这充满劳绩的大地之上,诗意地栖居着,以独语者的言说方式,写出了这个时代我们的存在与虚无。丛新强认为,散皮的诗歌,是用心血砌成的生命体验和深沉思考,与当下一般的诗歌有鲜明的区别和自己的特征,为当今诗坛贡献了一份独特的文本、一种值得关注的风格。散皮说,诗人应该构建自己独特的世界,我的太阳不一定是你看见的太阳,你所嗅到的花香未必就在这一首诗中。关于散皮诗歌所涉及到的精神特征、艺术谱系和技艺构成等问题,刘荣哲、赵月斌和马启代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认为《镜子里的影像谋杀了我》面对工业文明下人的生存状态,诗人用自语者的暗夜之思,洞察人间世相的烟火气息,以哲理化思考寻找精神家园,在喧嚣与躁动中寻觅“另一个”远方的自己,对于当下具有揭示、唤醒和指证的作用,承续了优秀的汉语诗歌传统,总体上又有着卓然独立的现代美学特质,属于值得阅读和期许的作品,其人其诗在山东版图上具有一定的位置和分量。大家认为,散皮的诗歌创作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对他抱以热切的希望。该集于2017年底曾获得了第二届“长河文学奖”诗集奖。马启代说,2017年《山东诗人》曾在开卷栏目推出散皮的作品,也是即将评选的第三届《山东诗人》年度奖的候选诗人和有力竞争者。

散皮,原名许加波,山东日照人,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作协理事,在《人民文学》《诗选刊》《星星诗刊》等刊物发表大量作品,入选多种年选或选本,并多次获奖。《镜子里的影像谋杀了我》系作者第二部个人诗歌专集,由北京长河文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策划、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 

新闻推荐

山东省推动建设重点疾病“六大中心”

□记者李振报道本报济南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山东省医师协会骨外科医师分会年会上获悉,到2020年,山东省将在每个县建设县级创伤中心,实现创伤救治不出县。以创伤中心为代表的山东省重点...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散皮诗集《镜子里的影像谋杀了我》分享会举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