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山区拓荒者”孙勇: 不忘初“信”让古村落重现光彩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5-16 15:17   https://www.yybnet.net/

●在孙勇的努力下,牛记庵古村落被初步还原

孙勇,淄博华磁制釉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记庵村保护开发项目负责人、淄川区昆仑镇东高村村支书。20年来,他以诚信为本,白手起家,慎始如终,把一个小作坊发展成总资产上亿元的现代化企业。孙勇致富不忘乡邻,主动承办牛记庵村保护开发项目,投入巨额资金,改变家乡的村容村貌,为后辈留住大山深处的净土。在当选村支书后,更是带领大家共走富裕路。2017年8月,孙勇荣登“中国好人榜”。

诚信为本 小作坊发展成现代化大企业

自创立公司之日起,孙勇就坚持经营和管理两手抓。他坚信只有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更好地提高企业效益。他坚持以人为本,由此出发建立健全了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在为职工创造良好工作、生活条件的同时,积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几年来,未发生过一起劳资纠纷。

孙勇创办的华磁制釉有限公司,始终恪守“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以诚实守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企业品牌和企业形象。20年来,华磁制釉从创立之初至今始终依法足额纳税,从不偷税漏税,在信贷机构无一次不良贷款。“无论做人还是做事,没有诚信肯定都做不好。客户可以欠我的钱,但我绝对不会欠供应商的钱。”孙勇真诚地说。正是靠着诚信,孙勇将一个小作坊发展成总资产上亿元的现代化企业。如今,企业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在张博附线的道路旁,华磁制釉的新厂正拔地而起。

生活遇挫 诚信帮他渡过危机

2003年,孙勇的父亲得了重病,所需医疗费用巨大。同年,孙勇正在筹备建设中的水泥厂项目也因各种原因,被迫中断而转型熔块行业。船沉又遇打头风,那一年的第一场暴雪使得水泥车间和熔块炉皆遭到损坏需要维修。

那时的孙勇由于身负累累债务而夜夜失眠,“要给父亲治病,厂子里又接二连三地出现困难,一旦已投资的企业不能支撑下来,即使赔上全部家产也无法偿还债务,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真是太艰难了。”孙勇说。

就在孙勇遭遇重重困难时,多年信誉积累的成果在此时开始显现。孙勇告诉记者,在车间被积雪压坏的第二天,几个朋友冒着大雪给他送来了几十万元的现金,帮他支撑下去,孙勇深知朋友带来的那份信任之情有多重。

通常企业在发展上出现这么多问题,债主们都会上门讨债,这样的恶性循环很多时候就能成为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的诱因,可当时竟没有一个人主动找孙勇要钱。感动之余,孙勇更要用诚信回报身边人的信任,那时的他每逢过节就主动拿着借款利息拜访债主。表达感谢之余,他更是暗下决心一定克服困难,尽早还清借款。尽管困难重重,可最终孙勇还是挺了过来,可以说是他的诚信品格,让企业渡过了难关。企业经营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当月结清工人工资,即使在企业的困难时期,甚至赔钱经营时,他也从没拖欠过供应商货款。

当感恩与诚信融为一体 沉睡古村落重现光彩

孙勇是一个诚信的企业家,更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奉献者。在他看来,回馈家乡是一种情怀,与利益无关。

当他考察牛记庵村时,看到颓败的房屋,看到故乡的满目荒芜,孙勇十分心痛。怀着对故乡的感恩,他决定让这个沉睡了20多年的古村落重现昔日光彩。最初,他只是设想修葺倒塌的房屋砖瓦,恢复村落原貌,然而随着工程的展开,其任务之浩大繁复远超出他的想象,但他仍初心不改,执着前行。

截至2015年一期工程结束时,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牛记庵村也得以在废墟中重生。回忆起开发初期,孙勇心中感触极深,各个方面都使他背负着极大的压力,资金的短缺、家人朋友的反对、具体工作中的困难让他彻夜难眠。但即使面临着多方的资金压力和停工危险,孙勇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按约定给每一位需要补偿的村民合理的补偿金,及时支付修复房屋的工程款,保证每一位工人都能踏踏实实地拿到辛苦钱。

2017年陶博会期间,百余位国内外艺术家来到牛记庵景区。依山而建的石头房、口口相传的乡村记忆、仿若世外桃源的村居环境让大家心驰神往、流连忘返。如今,牛记庵独特的石头记忆和历史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据中国文明网)

新闻推荐

兴平新型栽椒器能栽辣椒能种瓜

本报讯(崔小平)眼下正是辣椒种植的季节,兴平金鹏辣椒专业合作社引进的辣椒栽苗机,成为辣椒种植的“新宠儿”。5月9日,在兴平桑...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山区拓荒者”孙勇: 不忘初“信”让古村落重现光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