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这所大学也是拼了! 特色班按研究生培养,按普通班收费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5-17 14:17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培养论证会专家合影点击查看原图前两年在信息学院学基础,后两年到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完成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本科阶段这样读,你能想象的到吗?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今年开始招生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新生即将享受这样的待遇!

继宣布放开全部专业二次选专业机会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再推优秀人才培养办法,其中包括设立齐鲁英才学堂,探索所院一体的科教融合学院等。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齐鲁英才学堂还是其他特色人才培养,尽管都实行小班化教学,导师制或国际化教育,却还是按照普通班标准收费!记者徐玉芹实习生袁一凡

设“齐鲁英才学堂”

抢占人工智能先机

整合后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整合资源,适时推出齐鲁英才学堂“人工智能+”特色班。特色班在新生入校后选拔,招生规模为40人小班制。由理学院牵头,计算中心、信息学院联合建设,在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中选拔。采取“2+2”培养模式,前两年按大类培养,学习基础课程,强化人工智能基础学习,后两年分流到专业方向,边学习专业课程,边加入各研究团队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除“人工智能+”特色班之外,齐鲁英才学堂还推出了应用化学国际班。这个班的目标是培养在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一定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应用化学国际班将采取全英语(双语)教学,第一学期主要进行英语教学,解决学生的语言能力,第二学期在保留少量英语提高课程的同时,开始用双语进行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第二学年、第三学年从双语课程逐步过渡到全英语授课;第四学年按照“出口”对学生进行留学、考研、就业等分方向培养。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首招40人

实行小班化、导师制培养

新媒体时代,微信聊天记录可以作为法律证据吗?应该怎样提取才能作为合法证据?会议室如何防止被窃听?这些问题在山东省计算中心都能够得到解决。如今,山东省科学院与齐鲁工业大学合并后,这部分优势资源与学校原有教育资源有效整合,开设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山东省计算中心赵大伟博士告诉记者,齐鲁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于2017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置,成为全国最早获批开设该专业的前十所高校之一。在与山东省科学院整合后,该专业获得了山东省计算中心的科研资源支撑,今年将正式招生。

“计算中心长期专注关键理论与技术突破,专注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在安全方向上每年都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获批,已经承担和参与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超过50项,经费总额达3000余万元。”赵大伟说,计算中心拥有自主研发的安全产品,包括计算机屏保密码破解系统、计算机在线取证工具、特种木马检测系统,以及涉密场所信息安全评测、防护及排查工具和装备等,这些产品已在政府部门、军队、国家政法系统得到推广应用。这些积累能够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综合实践环境,学生能够真正参与高水平的科研课题和工程研发项目,提升综合实践能力。尤为关键的是,大多数教师都拥有一线工程项目研发经验,这为培养高质量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提供了重要保障。

记者了解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还在山东省计算中心院内单独拿出一栋楼,专门用于网络空间安全的教育教学与科研使用。“我们会为每个学生提供独立的工位。”这恐怕是很多高校研究生都享受不到的待遇。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每年只招收40人,实行“2+2”培养模式,前两年在信息学院学习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后两年在计算中心学习专业课并完成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学习环节。同时实行导师制、小班化人才培养模式。优秀学生报考,还将提供丰厚的奖学金。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家门口”享受国际先进教育

说光电工程专业,很多人可能不明白,如果说激光笔、光缆,您是不是就能略知一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今年新组建的光电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就是整合了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和齐鲁工业大学光电信息系优势科教资源。

新组建的光电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的支撑建设单位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科研实力雄厚,有国家发改委“能源与环境光纤智能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科技部“光纤传感器及安全物联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安监总局“矿山安全光纤检测技术科技研发平台”等10余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院全套引入英国工程学科教育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英语水平突出、科研动手能力强的光电学科精英人才。学生不出国门,无需缴纳高昂的学费,就可以享受国际上最先进的教育。

激光所科研科科长翟瑞占介绍说,今年开始招生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由光学、光电子技术、电子信息、物联网、计算机技术等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学科。每年计划招生60人。采用一对一导师培养、精准个性化教育、全英语环境授课、直接参与科研。学生毕业后可以到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跨国公司从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有志深造的学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又是小班制,又是导师制

这些特色班学费怎么收?

无论是齐鲁英才学堂,还是所院一体的科教融合学院,或者是国际化示范学院,动辄小班化培养、导师制,到科研院所实习实践并做毕业设计,这样的本科生培养收费一定不菲吧?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贺国平表示,这些专业仍按照普通本科专业收费,不会多收一分钱。记者查询2017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填报志愿指南,发现齐鲁工业大学2017年绝大多数专业年首收费标准在5000元以上,部分小语种专业收费低于5000元,为4400元。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费标准是5000元/年;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化学等专业,收费标准也只有5000元。也就是说,如果2018年齐鲁工业大学专业收费标准不改变,优秀学生每年只需要交5000元钱,即可享受到一对一导师制培养、大三大四进实验室、国际化课程体系等优势资源。

此外,今年起,齐鲁工业大学还将允许所有学生申请到学校实验中心从事自选实验。“只要学生感兴趣,都可以申请。”

链接

全员放开二次选专业

2020年高考前,山东省高考填报志愿仍将采取院校+专业模式。根据平行志愿填报原则,考生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剂,则面临退档风险;但是如果服从调剂,则有可能被调剂到不满意的专业。这着实是一件让人两难的事儿。不过,今年报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将不必再为这件事纠结。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务处处长马万勇透露,今年该校将实行全员二次选专业制度,每个学生都有二次选专业资格。即学生入学一年后,学校所有专业出口全部打开,任何学生都可以提出转专业。2017年入学的学生即可申请。

马万勇表示,将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不仅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还有利于学校专业建设。“学生进入大学一年后选专业不再是盲目选择,而是了解自身兴趣和专业特点后的理性选择。学生二次选专业,专业建设水平不高的专业,学生不选,就会自然淘汰,这也助推了学校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更好地对接十大产业,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全员允许二次选专业,会不会造成大面积转专业,从而带来专业分配和教学资源上的“地震”?

马万勇表示,根据前些年试点经验,这种情况不会出现。“前几年我们放开到60%的学生可以转专业,结果全校6000多人,真正报名想转的只有300余人,最后转成功的200余人。”不过,他也表示,尽管真正想转专业的学生比例并不算多,但对专业的影响很大。“2014年我们曾经因为一个专业转出率达到50%,当年对这个专业做出了停招决定。”记者了解到,2014年被停招的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目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已经没有该专业在校生。

新闻推荐

山东省第22次眼科学学术会议在济召开

本报讯(记者杨晨于丽娟通讯员马昕)近日,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办,山东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承办,为期3天的山东省第22次眼科学学...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所大学也是拼了! 特色班按研究生培养,按普通班收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