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注销App账户为何这么难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21 16:41   https://www.yybnet.net/

辛辣点评

□山东何勇

近日,记者对微信、微博、支付宝等35款App进行了能否注销账户的测试,发现摩拜、饿了么等21款App应用内没有注销选项;快手、花椒直播等App的注销需用户提供手持身份证照片等多种证明;拼多多、QQ的用户账号无法主动注销,饿了么客服虽承诺“5日内进行注销操作”,但5日后只是解绑了手机号,本应注销的账户依然存在。(据《新京报》6月20日报道)

手机App账户注销难是一个老问题。从去年以来,手机App账户注销难问题就饱受广大用户诟病,媒体早有报道。而过去那么久,从记者目前调查情况来看,显然手机APP账户注销难问题依旧存在。

手机App账户注销难问题难解,根本原因还是背后是经济利益绑架了手机App的用户数量规模。在目前,互联网企业、手机App对风险投资的依赖性比较大,靠风险投资资金维持运营。而风险投资公司对手机App进行投资估值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就是注册账户的数量。手机App要想获得风险投资,注册账户的数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于是,手机App运营方为了得到风险投资,甚至骗得风投公司的青睐,以各种手段为难、刁难用户注销账户,以维持注册用户的规模只增不减。

手机App账户可以轻松注册却很难注销,这不仅背离了互联网开放精神,而且侵犯了用户注销账户的权利。切实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让用户可以轻松注销手机App账户,归根结底既要用法律手段,也要用经济手段。一方面,完善法律法规,细化对互联网账户注销服务的规定,明确要求互联网企业提供便利的账户注销功能,账户注销要像账户注册一样便利。对没有提供便利的账户滞销功能的互联网企业,应当配套处罚机制。另一方面,风投公司在对互联网企业进行投资时,估值指标应当更倾向于活跃用户规模,剔除僵尸用户指标,而不是简单地看用户规模,倒逼手机App运营方主动注销僵尸用户。

新闻推荐

“利益共同体”是这样打造的

□本报记者徐永喜通讯员王洪涛近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集...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高考艺体生看过来2018-06-21 12:16
猜你喜欢:
评论:(注销App账户为何这么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