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环境保护,“徒法不足以自行”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22 06:13   https://www.yybnet.net/

□孙秀岭

据6月19日《经济日报》报道,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陆续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河南等省(区)实施督察进驻,目前被督察地区已问责630人。生态环境部通报,河南一家企业两年来先后被当地环保部门下达整改督办通知、停止违法行为决定等文书33份,但该企业对多次处罚无动于衷,直至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才下决心解决问题。

“33张罚单难阻违法排污”怪象,让人们看到了个别企业唯利是图、胆大妄为的行径,也看到了“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背后的失职渎职。所谓“徒法不足以自行”,意思是只有法令不能够使之自己发生效力,法令要真正发挥作用,离不开主体的素质、法律体制、人们的法律意识等。同样,对于保护生态环境的现实来说,尽管有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有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及三个“十条”。但是,违法行为不会因制度产生而自动消失。现实中,在中央三令五申、多次专项治理的情况下,为什么一些企业偷排偷放屡禁不止?为什么33张罚单难阻企业违法排污?这些突出问题,大多同制度不严格、法制不严密、执行不到位、惩处不得力有关。若“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再严格的制度也会成为“摆设”、成为“没有牙齿的老虎”。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最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山东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既有水污染责任纠纷案、土壤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也有环保部门不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这些典型案例,不仅是对那些肆意破坏空气、水、土壤的企业和个人的惩处,也释放了以法治思维看待和处置环保事件的信号,释放了重典治乱、铁规治污、以零容忍态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信号。必须看到,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保护环境的主要手段,法治是生态环境的最大“后台”。依法保护环境,不仅要有法可依,更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每一个人都明白,守法是最经济,最安全,最明智的选择,环境违法者寸步难行,造成严重污染者必定付出沉重代价。

“刑赏之本,在乎劝善而惩恶”。无论“33张罚单难阻违法排污”,还是“十大典型案例”,生态环境事件背后,总有作风不严不实的影子,总有不担当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的问题,总有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首要的一条是层层压实党委、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一律依法从重从严从快处罚,不能下不为例,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新闻推荐

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倾力打造闪亮的政务服务品牌 群众企业来办事,“一次办好”!

□记者张春晓报道本报济南6月20日讯企业和群众来政府办事,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保护,“徒法不足以自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