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乾隆皇帝前后封了三位皇后,结局天壤有别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0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张文艳

最近乾隆很忙,后宫很热闹。

正在热播的《延禧攻略》,即将播出的《如懿传》都和乾隆的后宫有关。前一段时间看完了《如懿传》系列图书,同情于乌喇那拉皇后对皇帝的痴情,甚至最后不惜用极端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在当时显得有些自私的爱情,而她成为了乾隆皇帝一生由爱生恨、恨之入骨的女人;近期又追了几集《延禧攻略》,目睹一个伶俐的宫女如何成功上位成令妃,并最终获封皇后谥号的精彩故事。当然与众多读者一样,非常好奇乾隆皇帝为何对富察皇后如此顺从、贴心,于是翻阅历史,阅读书籍,发现原来乾隆皇帝有过三位皇后,她们的结局天壤有别,后宫女人的命运令人唏嘘。

■新书讯

乾隆:处在盛世的黄昏

乾隆是位明君,康乾盛世是最好的证明。

爱新觉罗·弘历25岁登基,在位60年,又做了三年零四个月的太上皇,89岁去世,是历史上掌实权最久、寿命最长的皇帝。

清东陵文物管理处研究室主任李寅先生在《百家讲坛》中细数了乾隆的功劳:第一,编修文化典籍《四库全书》;第二,统一新疆;第三,创立管理西藏制度;第四,蠲免天下钱粮,使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历史专家阎崇年先生也在《清朝十二帝》中对乾隆大加赞赏,称他将清朝推向了全盛高峰,不过,他说,“盛世之下,潜伏危机”。

原因何在?陈文嘉先生的新作《盛世的黄昏:乾隆(1736~1757)》一书,给出了答案。他挖掘了《清高宗实录》《清史稿》等清宫档案史料,选取乾隆登基以来至1758年发生在乾隆帝国的22件重大事件,进行抽丝剥茧般地还原,还选取了乾隆朝的14个事例,例如北京房价、冤案平反、女性平权、难民处理、考试舞弊、出轨离婚等,撕开乾隆盛世的华丽包装,直击清帝国秘而不宣的巨大隐忧。正如阎崇年所说:“帝国大厦,百洞千孔”。

帝后情深版

富察皇后:乾隆深爱的女人

乾隆“隆准颀身”(《清史稿》),典型的高富帅。

处公务,他杀伐果断,雷厉风行;在后宫,乾隆则情深意浓,爱憎分明。尤其是对他的“初恋”富察氏,乾隆一生用情很深,甚至在挚爱死后多年,都未曾走出阴影。要知道,皇帝后宫佳丽三千,能将一人视为知己,奉为白月光,不能不说是皇帝界的一股清流。

富察氏也就是孝贤纯皇后(1712年3月28日~1748年3月12日),乾隆的原配嫡后,在雍正五年(1727年)15岁时,嫁给了比自己大一岁的弘历,两人相濡以沫9年后,弘历继承大统,富察氏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皇后。

《延禧攻略》中,秦岚饰演的富察皇后温柔贤惠,宽容大度,现实中,她是怎样的人呢?皇帝为何独对她百般呵护,甚至百依百顺呢?

李寅先生总结了三个原因,第一是因为富察氏出生尊贵,“她的先祖旺吉努在努尔哈赤时期就带领家族和部众追随努尔哈赤,高祖哈什屯是皇太极和顺治时期的太子太保,功劳很大,祖父米思翰是康熙时期的议政大臣,父亲李荣保是察哈尔总管,都是显赫的高官”;第二个原因是她传世至今的品德:节俭。这在《啸亭续录》中有记载,称富察皇后“珠翠等饰未尝佩戴,惟插通草绒织等花”,头上佩戴的都是原生态的布花,“她明明是富家小姐,却不矫情,不披金,不挂银”,这在奢靡的后宫确实是正能量的榜样。还有一个原因是她的勤勉,也就是贤妻良母的典型,她侍奉太后勤勤恳恳,对皇帝也是爱护有加,“一年乾隆长了个疖子,太医说得养一百天才能恢复元气,皇后怕奴仆们伺候不好,就搬到乾隆皇帝的外屋日夜守候,亲自照料,直到皇帝身体复原才离开”。

富察皇后的所作所为令乾隆皇帝异常感动,他早就暗暗下定决心,立两人的儿子为太子,所以,永琏出生后不久,就被秘密立为储君。然而,不幸的是,永琏年仅9岁就因为感染风寒去世。这对皇帝和皇后的打击都很大,乾隆皇帝为此修建了超豪华的皇太子陵寝。富察皇后在乾隆十一年,又生下了皇七子永琮,就在乾隆准备立他为太子时,还不到两岁的永琮不幸感染天花,在乾隆十二年的农历大年三十去世,连番的打击让富察皇后郁郁寡欢,几次病倒。

为了开解皇后,乾隆精心安排了一次出游,没想到是,这次旅行竟然要了富察氏的命。

乾隆十三年二月初四,皇帝选定了山东作为出游之地,大批人马,后宫妃嫔,浩浩荡荡,登泰山,拜孔庙,到济南看趵突泉,一个月下来,大家都很开心,“然而在返程过程中,乾隆心血来潮,突然决定走走水路回去,要知道当时的富察皇后已经筋疲力尽,加上刚刚丧子两个月,身心都未恢复,时值初春,春寒料峭,途中皇后不幸感染了风寒,结果病逝于德州的船上。”李寅先生说。

这让乾隆皇帝非常后悔,为了表达尊敬和歉意,他不遗余力。不但圆了皇后“倘许他日谥为贤,敬当终身自励”的梦想,给她以孝贤皇后的谥号,还作文追思,在这段时间里,乾隆皇帝共为她祭奠100多次,并写下一篇情真意切的《述悲赋》:“《易》何以首乾坤?《诗》何以首关雎?为人伦之伊始,固天俪之与齐”,“悲莫悲兮生别离,失内位兮孰予随?”并推恩母家,“故宠侍后族,先后膺五等封爵者,富察氏凡十四人(《清宫述闻》)。令人感动的是,皇后的长春宫被乾隆明令保留,不准移动一物,他每到年节,都会过去祭奠追思皇后。

因为孝贤皇后的死,乾隆皇帝还迁怒于他人,因为皇长子永璜觊觎帝位,被父皇申斥,后来抑郁而终,年仅23岁。而在皇后之丧风波中受处分的人,从皇子、大学士、总督、尚书、巡抚到基层官员,不下百名。

这就是乾隆皇帝和孝贤皇后的故事,的确是情深意长。

恨之入骨版

乌喇那拉皇后:死都不原谅

《如懿传》中,如懿奢望的是与皇帝之间的平凡夫妻之情,然而,她的奢望最终变成了绝望。如懿的原型就是乌喇那拉皇后。

这位皇后是皇太后提议封的,因为皇帝当时还没有这个心思。不过,乌喇那拉皇后温柔纯良,一度非常得宠,也为皇帝生儿育女,很是风光了一段时间。然而,好景不长,乾隆三十年,当皇帝第四次南巡到杭州游玩时,皇帝突然宣布皇后疯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13年后,乾隆终于道出了真相:“自行剪发,国俗所最忌,而彼悍然”(《清列朝后妃传稿》)。要知道,满洲有旧俗,女子只有长辈、丈夫去世时,才会披散头发剪掉耳边的一绺头发,相当于殉葬,皇后不可能不知道这一旧俗,她此举的原因终于在一个叫严譄的人的奏折中揭开。“乾隆‘移情别恋\’了,封一个妃子为皇贵妃,当时有旧例,有皇后不能封皇贵妃,会对皇后造成威胁,但乾隆还是封了令妃为皇贵妃,皇后非常生气,才剪发诅咒”,李寅先生说,乌喇那拉皇后的举动后果非常严重,她被废掉皇后的所有封号,打入冷宫,求情者也遭到了处罚,儿子永璂亦因此未封爵,25岁便去世了。乌喇那拉皇后在冷宫去世后,丧葬规格极低,很是悲惨、凄凉。

那么,乌喇那拉皇后的“情敌”令妃是谁?就是《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的原型魏佳氏。这个女人不一般,出身于汉军包衣,也就是奴仆,一上位就是贵人,她在宫中谨小慎微,处处赢得皇帝的欢心,很快宠冠后宫,地位稳步上升,10年内为皇帝生下了四子两女,并在第四次南巡时要求皇帝封她为皇贵妃,这才导致乌喇那拉皇后的剪发泄愤,而她坐收渔利,如愿获封皇贵妃,儿子之一皇十五子颙琰做了太子,即后来的嘉庆皇帝。死后被追封为孝仪皇后,棺材葬入裕陵地宫,与皇帝相伴,成为宫斗中最大的赢家。

《中国儒家》

作者:加润国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新版《中国儒家》把时下流行的“国学”概念视为富有弹性的历史范畴,将其定义为具有大、中、小三层外延的中国之学、国家之学、治国之学;按照国学发展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把儒学精华概括为先秦子学、汉唐经学、程朱理学、陆王心学、明清气学和近代新学等六大历史形态,依次展现中国儒家从兴起、尊显、繁盛到变异、升华、衰退的历史。

《夕阳山外山:李叔同歌曲故事》

作者:李莉娟主编田晓东撰文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一部完整的李叔同音乐创作纪事,一部另辟蹊径的弘一大师传记。本书内附50首丰子恺手书歌谱,寻访李叔同艺术淑世之旅。

《东京文艺地图》

作者:(日)增山香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精选137间独具特色的展馆,涵盖方向之广,有艺术、文具、邮票、八音盒、玩具、刀剑、铁道、器皿、涂色画、设计、玻璃、建筑、植物等展馆,邂逅穿越时空的美好。好看好玩的不只独特的展馆建筑设计,还有出乎意料的不同主题展,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在现实的立体空间中感受不同的文学形式与艺术形态,深入展馆,开启意想不到的真实体验。

《念楼随笔》

作者:钟叔河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念楼随笔》是钟叔河亲自编选的散文集,收录《书前书后》《念楼集》《偶然集》等十三部个人文集中的一百多篇精华之作,是其创作精髓的全景展现。钟叔河先生是著名散文家、编辑家,其散文随笔涉及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博学、严谨、深刻、幽默,展现出学者的胸襟与眼界。

本期《朝花》文章将发送至半岛客户端“快读”频道。扫一扫,更多精彩极速浏览。

孝贤皇后

乌喇那拉皇后

孝仪皇后

《朝花周刊》投稿邮箱:bdshijing@sina.com

新闻推荐

各地经济“中考”成绩不错

一年过半,各地经济半年报陆续发布。细解这份“微观”中国经济图,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清晰可见。论总量增速,16省份经济总量突...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乾隆皇帝前后封了三位皇后,结局天壤有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