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讼师行当 在宋朝开始兴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9 03:37   https://www.yybnet.net/

讼师祖师爷邓析遭遇被杀的悲惨下场,预示着这一行当发展的艰巨性。在此后的朝代里,讼师仍处于非法地位,不为统治者接受,甚至被法律明文禁止。唐律规定:“诸为人做辞牒,加增其状,不知所告者,笞五十;若加增罪重,减诬告一等。”“诸教令人告,事虚应反坐,得实应赏,皆以告者为首,教令为从。”

进入宋朝后,经济、文化、科技都站在世界的顶点,商品经济进入萌芽状态,社会较为富庶,由此导致社会关系变得复杂起来,利益的不均衡,让各种民事纠纷日益增多。讼师从星星之火变成了燎原之势,在宋朝的史料中,处处可见“兴讼”“健讼”“嚣讼”等词语。

经济发展思想活泛

促进了讼师行当的兴旺

经济因素是导致宋朝讼师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主要体现在土地私有化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上。

宋朝顺应历史潮流,实施了比较彻底的地主所有制,施行“不立田制”、“不抑兼并”的政策,允许土地买卖。

土地买卖带来的最直接后果,是生产关系的改变。过去还依附着地主的佃农们,可以与地主自由约定地租的期限和额度。

稍微富裕一点的佃农,可以通过买地成为自耕农。自耕农积累一定的财富后,又可以通过买地成为中小地主。

土地买卖交易频繁增加,自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矛盾和纠纷。为维护自身权益,老百姓只有通过打官司来获得公平。

南宋时,工商业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南宋思想家、文学家、政论家、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认为,富商为州县之本。

叶适说:“富人者,州县之本,上下之所赖也。富人为天子养小民,又供上用,虽厚取赢以自封殖,计其勤劳也略相当矣。”

在商业活动中,正如土地交易一样,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民事纠纷和矛盾。

虽然朝廷重视普及法律,但对最广大的普通百姓来说,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仍是“天书”。而官府一直推行儒家的“非讼”主张,不可能为老百姓提供太多的法律帮助,这导致纠纷双方难以维护自身的权益。

百姓只能依靠熟知司法程序、谙熟诉讼技巧的讼师来帮忙。

宋朝讼师兴盛的另一个因素,是事功学派思想的出现,促进了民间开始寻求主动诉讼。

事功学派是在南宋兴起的学派,源于王安石“为天下国家之用”的实用思想,与理学相抗衡。

这导致了民间为争利而好讼,也间接促使了讼师行业的兴起。

民性愎戾而好讼斗

宋朝最喜欢打官司的是江西人

宋朝时,最喜欢打官司的是江西人,被称为“讼风最甚”。

晚唐时,江西就出现一句民谚:“筠袁赣吉,脑后插笔。”

意思是说,筠州(今江西高安市)、袁州(今江西宜春市)、赣州(今江西赣州市)、吉州(今江西吉安市)这4个地方的讼师很多。脑后插笔,是对讼师的形象描述,基本上成为一种符号了。

江西的“讼风”还影响扩散到了湖广、四川、云南、贵州、河南、山东等地。

《宋史·地理志》中说:“(山东)登、莱、高密负海之北,楚商兼凑,民性愎戾而好讼斗。”

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说:“世传江西人好讼,有一书名《邓思贤》,皆讼牒法也。”“其始则教以侮文,侮文不可得,则欺诬以取之;欺诬不可得,则求其罪以劫之。邓思贤,人名也,人传其术,遂以之名书。村校中往往以授生徒。”

邓思贤,在沈括笔下似乎是当时的江西人,但完全有可能是指讼师的祖师爷、春秋末期的郑国人邓析,宋朝时的讼师借用邓析的名义写了一本讼师教科书《邓思贤》。

这本书把在打官司中如何起诉、如何对答、如何辩驳等说得非常详细。

清朝人诸晦香在《明斋小识》中说,当时江西乡村的私塾老师,大多用诉状教儿童识字。

有人甚至开设“讼学”学校培养讼师,主要课程是教人如何写诉状、如何在公堂上答辩、如何钻法律的空子,手法刁钻古怪,关键是手法很专业。

而且,在课堂上,还进行模拟教学,当堂对答,有正方和反方,你怎么问,我怎么答,就像现在的辩论赛。

官府对这类学校非常头疼,不断进行打击、禁止,但最终仍是禁而不止,因为当讼师的好处太诱惑人了!

封面新闻记者黄勇

特别鸣谢:刘德忠先生,成都市龙泉驿区档案局(馆)。

新闻推荐

亚运会开幕,山东老将孙培原全力冲击首金首金故事多,有悲也有乐

雅加达亚运会于昨日开幕,中国健儿将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实力。新华社发雅加达亚运会于18日开幕,接下来就是...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ETC通道将明显增加2018-08-19 01:51
评论:(讼师行当 在宋朝开始兴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