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传记片《李学生》中艺术再现英雄平凡而艰辛的生活 宋禹:做一个用作品和角色说话的好演员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19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巨慧

由王虎执导,宋禹和滕艺主演的传记片《李学生》将于8月28日全国公映。该片根据河南商丘籍务工青年李学生英勇救人的真实事件改编,艺术再现了全国道德模范李学生平凡而又艰辛的生活经历和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日前,饰演该片男主角的山东籍演员宋禹,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挖掘人物不一样的性格特点

2005年2月20日,浙江温州金有利鞋厂工人李学生为抢救两个在铁轨上的孩子,自己却被火车撞倒,献出了年仅37岁的生命。电影《李学生》正是根据他英勇救人的真实事件改编,宋禹饰演的李学生孝顺慈爱、重情重义,他照顾身体不好的父亲,对女儿满腔关怀;他诚信守诺、知恩图报、敢于担当,对给他机会的老板心怀感激,车间着火后第一时间冲进火海;他爱岗敬业、诚实可靠,在工作中不计较个人得失,看到小偷敢于发声,捡到巨款等待失主……他坚信人不能失了信义,正是有这样的品德和精神,在关键的时刻,他毫不犹豫地舍己救人,做出了感动世人的壮举。

宋禹说:“我是出自军人家庭的孩子,从小也在农村老家生活过,这些年一直在从事部队的文艺创作。说实话,我对这类题材、这类人物是有特定情怀的。更重要的是,李学生同志是一个很平凡、很普通的草根英雄,他在打工时期乐于助人,对工友的关爱,爱岗敬业的态度都非常鲜活,不管是遇到火灾、水灾、台风,还是老板遇到困难,他都是第一时间第一个冲上去。所以,表演真实、接地气是这个角色最基础的要求。”

在展现李学生特有的耿直、憨厚、朴实、热情性格的同时,宋禹也挖掘了他身上不一样的性格特点,“比如他的‘轴\’,老板只录用他,但他提出其他的工友一起录用,当时他们没有钱,都快没有饭吃了,他却还要考虑别人;另外他捡到钱包,怕丢了,每天晚上抱着钱包睡觉,甚至在捡到包的地方一蹲就是一天,这些细节都是他与常人不一样的地方。”

渴望转型尝试不同感觉的角色

宋禹塑造过许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在电视剧《初心》里,他是性格耿直、情感细腻的将门之后甘锦荣;在电视剧《彭德怀元帅》里,他是作战勇敢、机智果断,性格简单粗暴、旧军队军阀习气严重的叛将郭炳生;在电视剧《脱身》里,他是幽默率真、重情讲义的市井小贩长脚;在电视剧《识色,幸也》中,他是一个帅气刚毅的爱情守望者、现代空军飞行员彭飞;在中俄合拍电影《陵水遥》里,他是一个外表硬朗、内心孤僻、坚守爱情的渔民郑玉杰;在电影《斗·鼓》中,他塑造了一个隐藏了红军身份、外表玩世不恭却内心缜密的商人;而在电影《爱在归途》中,他又塑造了一个见风使舵、阿谀奉承、在创业中迷失自我,最终坚持初衷、回归本真的服装设计师罗安。

“这些年我拍摄了很多主旋律题材的影视作品,也被观众和网友们称作‘硬汉大叔\’。很感谢大家对我所饰演这类角色的认可,但我觉得我的戏路还是很广的,我也渴望尝试转型,可以多尝试不同感觉的角色。”宋禹说。

在正拍摄的都市励志剧《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中,宋禹塑造了一个脾气火爆、心狠手辣的公司老总,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这次饰演一个反面角色,造型比较帅气,但是内心阴暗、唯利是图。剧中,我和白敬亭和孙怡都有对手戏,和这些更为年轻的演员们合作,感慨岁月催人老的同时,也深深地感悟到他们的青春、活力、激情和个性,虽然常被他们称作大叔,但是我们合作起来很愉快,没有代沟,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表演经验。”

入行多年来,宋禹坚持对影视创作的初衷从未放弃。“我会坚守着这份本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演戏。我是个演员,也只想做一个用作品和角色说话的好演员。”

新闻推荐

丁肇中回家

2018年7月5日晚,诺贝尔奖获得者、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抵达济南,我很兴奋,又可以见到丁先生了,距离上次见他,已有四年...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记片《李学生》中艺术再现英雄平凡而艰辛的生活 宋禹:做一个用作品和角色说话的好演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