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时,你希望自己是啥样山东商报高考大讲堂新生专场开讲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8-19 08:23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常海峰老师,为近200位准大学生和家长们上了大学“第一课”。山东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常海峰老师,为近200位准大学生和家长们上了大学“第一课”。很多家长学生表示,大讲堂让他们受益匪浅。很多家长学生表示,大讲堂让他们受益匪浅。“上大学是为了什么?18岁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8月18日上午,山东商报高考大讲堂新生专场在山师附中报告厅开讲,山东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常海峰老师为近200位准大学生和家长上了大学“第一课”,为他们解读大学生活,勉励学生们从“现在”开始,开启鲜活的“未来”。文/记者邹元德图/记者王晓峰

上大学不能深陷“舒适区”

“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你期待毕业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18岁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常海峰为准大学生们提出以上三个问题,引导他们思考大学生活的意义和目标。他告诉学生们,大学是人一生中非常关键的一个阶段。“大学是人一生中最后一次系统地接受国民教育,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个把大把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

“18岁在中国意味着你们将成为法律意义上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你们将具备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常海峰告诫同学们,成为一个“成年人”,就应该更加主动地为个人今后的学业成长和生涯发展负责。

上了大学是不是就可以放松了?其实不然。“大学生活中,学习资源丰富,时间充裕,自由度高,同时有多种多样的选择,而且试错成本低。”常海峰表示,进入大学就应该走出“舒适区”,不断地挑战自我,重塑自我。

大学学习不等于应付考试

“60分万岁!”这是网传的大学生们面对大学学习的一种心态。常海峰认为,在大学,每个人都应该管好自己的知识资产,而达到60分不“挂科”(考试不及格),这只是风险控制的底线。“如果你大一的一门课挂科了,到了大二就很可能发现那门课是另一门课程的基础课,这样你的学习就会越来越困难。”

同时,常海峰也表示,大学学习不等于闷头读书应付考试。“大学学习更多是知识体系与学科思维的建构过程。”他建议大学生们在本专业基础上涉猎其他学科,通过通识教育与文理交融来培养自己的精神气质。

与高中相比,大学课堂中有更多的小组研讨、社会调查、实验等内容,这就要求学生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现在很多学校,大一的学生就可以进实验室,同学们要利用好这些资源。”常海峰说。

“我看很多学生都是临考试才开始复习,时间会比较紧张,我建议大家采取阶段性复习,在10月份、11月份的时候就把之前学过的东西都复习一下,将所学知识拆分记忆。”大学的学习缺少了老师的指导和督促,常海峰认为学生们更要自主安排好学习进度。

职业生涯规划应该趁早

“希望每个人都能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大致的规划,并朝着自己的方向去努力,锻炼自己,不要等到毕业的时候才觉得自己虚度了光阴。”这是一位山东大学毕业的同学分享给新生的感悟。常海峰也注意到,当他与毕业生交流时,很多人都告诉他,要是能早一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就好了。“这表明多数学生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这项工作的进行必须要趁早。”

“大一上学期是适应期,到了大一下学期,大家就可以听一听大四、研三的师姐的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对各种就业渠道进行预先了解,最迟在大三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目标。”常海峰表示,了解过后,接下来就要针对自己的目标进行准备。“如果想从事特定职业,提前看看有什么资格证书可以考。”

“我们在专访卧龙控股集团人力行政总监时,他告诉我们,他们在招聘时首先关注成绩,其次是英语能力,第三是人际沟通能力。”常海峰表示,找工作不仅需要学生有真才实学,同时,责任心强,有优秀的沟通表达和合作能力都是企业挑选人才的重要标准,“当前甚至有很多企业在招聘时会弱化对专业的限制,学生的内在素质变得更加重要。”

此外,在大学很多综合素质的培养都是在“玩”中逐渐积累起来的,面对眼花缭乱的学生社团,同学们又应该作何选择?在我个人的经验分享中,我建议新生刚进校时可以积极参加一下新老生交流会、百团大战这样的活动,增进对各个社团的了解。

同时,我建议准大学生们在大学一定要有勇气,有信心,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社团原本就是大家基于兴趣组成的小组,只要充满热爱,即使是大一新生,也完全可以约上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组织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

尽管大学有着非常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但是不能贪多,可以在处理好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精力选择一至两个社团参加。

转专业前须慎重考虑

山东省2013年开始对文理类本专科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大幅提高了考生的院校志愿满足率。但平行志愿条件下,院校满足率高了,专业调剂的多了。因为在平行志愿条件下,考生一旦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很容易被退档。为了避免退档,不少人只好选择专业服从调剂。这样一来,被录取到不喜欢专业的比例大幅增加。

那么,万一被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群主”、资深教育记者徐玉芹建议考生进大学后首先花时间去认真了解一下自己的专业,因为很多人所谓的“不喜欢”,往往是源自不了解。经过一个学期的了解,如果还是不能接受这个专业,那么,可以通过转专业方式来解决。

当然,转专业也非易事,尤其是对工科生而言。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小网红“靖宝”靖新昱2015年考入重庆大学,录取专业是冶金工程,后来通过转专业转入材料专业。他通过自己的转专业经历告诉学弟学妹,转专业确实给了大家一个二次选择的机会去学习自己更感兴趣或者前景更好的专业,但转专业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如果转专业成功,你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补新专业的老课和新课,这个过程非常痛苦,稍有松懈可能会影响成绩,进而可能影响到在保研、出国等方面的发展。

此外,一旦转专业成功,还要调换到新的班级和宿舍,需要重新适应新的室友,融入新的班级,这也会给部分同学带来困扰。

点击

新生头次报到建议家长陪送

马上就要开学了,父母要不要送孩子去上学?“我建议家长能送尽量送一下。”徐玉芹认为,送孩子上学,陪他经历这个人生重要的时刻,本身就是亲子之间增进感情的一种互动。“家长送孩子上学,还可以参加学校或者学院组织的家长见面会,进一步了解学校、学院以及学生所在的专业,同时可以与孩子的辅导员建立联系。”

孩子进入大学之后,家长是否需要继续关注孩子的成长?徐玉芹建议家长适当保持距离,默默关注。如果发现孩子在学习或思想上出现波动,可以与辅导员联系了解情况,避免孩子在学校出了大问题家长还蒙在鼓里。徐玉芹还提醒新生们进入大学之后要与家长保持联系,一方面分享自己在大学里的新鲜事、开心事,另一方面,如果遇到困难需要家长帮助解决的,及时向家长求助,不要让自己钻进“死胡同”。

“除了父母之外,学生们遇到困难还可以求助于同学、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辅导教师等。”徐玉芹表示,大学生们一定要有求助意识,求助本身就是与人沟通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新闻推荐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山东江苏河南等地有强风雨

中央气象台网站图中国天气网8月18日讯,中央气象台8月18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的...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丁肇中回家2018-08-19 00:00
评论:(大学毕业时,你希望自己是啥样山东商报高考大讲堂新生专场开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