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二次入伍写军魂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9-16 05:14   https://www.yybnet.net/

○赵刚

全国首部复转军人题材40集情景喜剧《伙头军客栈》,日前同时登陆天津卫视、山东卫视、爱奇艺,受到广大观众青睐。

该剧结合当前复转军人再创业、军民融合的时代背景,讲述了退伍炊事兵佟铁钢、石涛、姜大雷、黄大社及分别有着特种兵、文艺兵、卫生兵经历的退伍女兵杨杨、金秀秀、岳萌萌等人从军营回归都市生活的磨合与碰撞。全剧在浓浓的军旅情结中,展现了一众军人创办伙头军客栈,以二次入伍的心态,在商场的大浪淘沙中书写人生新篇的故事,啼笑皆非地演绎了一个个暖心励志的感人故事。

直面困难迎接挑战,群策群力勇攻难关,是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在“伙头军”团队的集中体现。剧中,似乎难以明辨谁是红花、谁是绿叶,似乎人人都是“伙头军”这个集体的主人,都有为它增光添彩的责任。个人英雄不算真英雄,每个人不“掉链子”才是战斗力的关键,这与人民军队倡导的集体主义一脉相承,也是令观众倍感温馨亲切之关键所在。例如,初加盟“伙头军”立功心切的姜大雷,为了缓解客栈资金困难,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与富商高老板签订了稀有菜品“古八珍”的合约,先斩后奏,众皆大惊。原来,传说中的“古八珍”由龙肝、凤髓、豹胎、鲤尾、鸮炙、猩唇、熊掌、酥酪蝉共八种食材构成,且不说寻觅无门,即令侥幸觅得,单捕杀珍稀动物这一条就够大伙儿喝一壶的。履约,难;违约,更难!5万元违约金对于捉襟见肘的“伙头军”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当有人提议,此事系姜大雷个人行为,应由其个人承担后果时,佟铁钢坚决反对,要求以集体的智慧与力量共渡难关。他义正辞严道:“困难算什么?军人面前无困难!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经过一番精心筹备,一道名为“天涯海角难寻觅”的菜肴摆在高老板的面前——其中有海拔5000米高原上的战友寄来的雪莲花,有原始森林训练时收集的野生蜂蜜,有飞行训练时从可可西里带回的牦牛肉,有从额尔古纳河中打捞的冷水鱼,有驻守南沙的战友垂钓的海虾,有特种部队野外生存训练间隙采集的沙葱。手捧饱含陆军、海军、空军和特种兵部队战友深情厚谊的“天涯海角难寻觅”,高老板深受感动、赞不绝口,为“伙头军”的团队精神而感佩,正式决定做客栈的投资人。

商场就是战场,隐形的雷区、暗堡、利益链比比皆是,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初涉商海的“伙头军”们。然而,任其千变万化,不灭的军魂是他们克敌制胜的法宝。每当困难袭来,“军人是什么?军人是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生命不息、冲锋不止!”“军人流血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胸有梦,心系国,若有战,召必回!”等剧中人发自肺腑的誓言,屡屡将剧情推向高潮,令观众热血沸腾。

“伙头军”团队兵心不改、兵志弥坚、兵情依旧、兵趣盎然、商海练兵、续写军魂,演绎了充满阳光、耐人寻味的小故事、大情怀,为军旅荧屏再添新色,令观众在开怀一笑的同时,为“褪去戎装、情怀依旧、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的复转军人群体由衷点赞。谁能否认,脱去戎装的他们不是“最可爱的人”?

新闻推荐

全省首个农村基层干部中专学历教育教学点落户市机电工程学校

本报讯(通讯员王月玲)近日,市机电工程学校与山东省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隆重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市机电工程学校举行。这...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万春桥飞瀑2018-09-16 01:08
评论:(二次入伍写军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