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枣矿集团铁运处建设过硬党支部纪实

来源:枣庄日报 2018-10-1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曹士刚 李友伟

9月下旬,在山东能源集团过硬党支部建设推进会暨命名表彰会上,枣矿集团铁运处公安科党支部被授予山东能源“过硬党支部”称号。

“这份荣誉得益于铁运处党委把‘过硬\’作为支部建设的衡量标准,创建形成的‘三闭合三联动\’党建品牌。”公安科党支部书记姜防玉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矿区煤炭运输单位,铁运处137公里的自营铁路分布于枣矿各矿井。处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点多线长,党员流动性大,党组织管理难度大,这就要求每个基层堡垒都必须“过硬”、都具有较强的战斗力。打造“过硬”支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成为该处着力打造基层战斗堡垒的一个重要支撑。

严制度,把牢党建“方向盘”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支部必须发挥‘灯塔\’效应,在各项工作中彰显‘过硬\’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战斗力。”铁运处党委书记董军多次在支部书记会议上强调。

该处以枣矿集团“336”党建工程为统领,深化党建标准化建设,明确“抓选配提素质、让领导班子过硬,抓管理树典型、让党员队伍过硬,抓制度促规范、让党内生活过硬,抓投入保运转、让基础保障过硬,抓载体搭平台、让功能发挥过硬”五项标准,为“过硬党支部”画出了“标准像”,让“过硬”支部建设有据可依。

今年,该处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在规范党建工作“评优找差”考核基础上,创新开展了星级党支部竞赛。根据不同“星级”将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党员职工工资效益挂钩,形成“对标创建、评星定级、争先晋位”的“过硬党支部”创建路径,在夯基础、强基层、激活力、促提升、保落实、助发展中释放出强劲“红色动能”。

抓学习,建强党员“补给线”

在该处工务段柴里工区马庙道口,笔者看到了这样的画面:党员志愿者为46岁的党员朱现友送来了“三会一课”学习辅导书籍,并为他耐心讲解学习内容。由于铁路道口大多地处偏远,道口值守党员参加支部集中学习不方便,像这样的“一对一”上门“送学”每月都要进行一次。这样的“定制教学”在该处各支部还有很多……

该处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引领学、支部书记专题学、支部委员督导学的“三学”模式,推行站区党支部“联合课堂”、流动党课、党小组微宣讲等形式,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落小落细,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让学有痕迹、做有抓手。他们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精心打造“三联”智慧党建平台,设有“微信息”“微典型”“微课堂”等板块,有效解决了基层党支部政治学习“人员分散难集中”的问题。

树品牌,激活提速“新引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处机辆段肩负着6辆内燃机车运行、维修、保养等工作,是铁路运输的“先行官”。他们把打造“红旗火车头”作为“龙头”工程,在内燃机车包乘组成立了“党员机车班”,在机车内悬挂了“共产党员上岗展示板”,让党员形象上展板,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让机车变成党员开展政治和业务学习的流动课堂、党员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成为百里铁路线上的一面旗帜。

“党支部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该处处长王金山由衷地说。

该处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了“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标杆”创建活动。他们围绕安全运输、经营管理、集约高效、创新创效、降本增效等中心任务,按照建设“过硬”支部要求,通过申报、备案、实施、推广应用等流程,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推出了“红旗火车头”“党员创新孵化器”“三联动三闭合”“春雷思想工作室”等10余项优秀党建项目,使党建基因变成推动中心工作的中坚力量。

过硬是标配,建设在路上。如今,在百里铁路线上,“过硬”不仅仅成为支部和党员的“铭牌”,更激活了铁运处提质提速的“动能”,引领铁运处向着建设“六型”新铁运和“实优强富”新枣矿的目标前进。

新闻推荐

中青报:就怕孩子不如人 焦虑的家长能否回归平和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一所小学几个低年级家长找到副校长要求老师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原因是一二年级不留作业学习会落后。还有...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枣矿集团铁运处建设过硬党支部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