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广州一家长凭学习能力成功竞聘远离“江湖”家委会方能服务成长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3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获得更多话语权或让自家孩子受到优待,原本起桥梁作用的“家委会”在一些家长和学校中变了味,竞选往往成为一场“名利秀”。然而近期有媒体报道,广州市黄埔区中黄小学“家委会”竞选不拼职位拼学习,一位每天学习超过5小时的年轻妈妈凭着自身的知识储备在竞选中胜出。

“家委会”竞选拼学习,是回归清流之举。学习型“家委会”成员更了解教育,更有利于促进家校关系良性发展,能让“家委会”变成一个学习型组织,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家委会”从复杂的利益关系回归单纯。

曾几何时,“家委会”被人戏称为“江湖”,意指家委会中避免不了明争暗斗。比如有的成员是干部家属,或利用权力为自

己争取话语权;有的是企业负责人,则拿钱为自己争取

利益。而拼学习“拼”出来的“家委会”,就少了“江湖气”。

本期主持:由亚男 点评嘉宾: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院长蒋海升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林华专栏作者郭墨墨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险峰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薛巧巧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委托人:尹女士

■方 式:读者来信

■话 题:“家委会”是家长团体,负责管理班上的杂事,确实帮同学们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近几年来,随着各地“家委会”竞选被爆出“拼关系”“拼金钱”的事件后,让原本为同学服务的“家委会”变了味儿。在这种风气下,“家委会”如何回归清流,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1参加“家委会”目的各不同

“家委会”,每一名家长都不陌生的“特殊组织”,每每提起,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对于“家委会”,家长们褒贬不一。有的家长认为,“家委会”成员无私奉献,为班级出谋划策;但也有家长质疑,“家委会”都是“听话的家长”参加,成了“摆设”,有时还是学校的“挡箭牌”,而某些家长也在利用这个平台跟老师拉关系,为自己的孩子牟利。而媒体曝出的许多“家委会”竞选过程,更是各种“拼关系”“拼金钱”。“家委会”真的有那么多潜规则吗?

●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院长 蒋海升

我接触到的孩子的小学和初中的“家委会”成员基本上是默默奉献的。当然,在社会上不排除有的家长企图借助“家委会”这一平台与老师建立更好的沟通与联系,给自己的孩子发展创造更优越的环境,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过于功利化,点滴计较,甚至为了争夺孩子利益而闹出各种丑闻,就失去了“家委会”设立的初衷,也会在自己孩子心中形成错误的价值导向,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孩子成长。

●天涯网友 赵青青

我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班里共有7名“家委会”成员,我是负责人之一。平时孩子的班级有什么活动,班主任都会通知“家委会”帮忙,我再通过微信、QQ等方式将通知下发给其他家长。我参加“家委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能给学校出一份力,让老师对孩子多点照顾。虽然会占据很多时间,但为了给孩子加点“印象分”,这一切都值得。

●知乎用户 花木君

我是一名中学教师。从教十多年来,确实见过“家委会”成员不顾一切拉关系的现象,但事实上,多数老师平时上课该怎样对待孩子还是怎样对待,成绩好的孩子老师依旧会表扬,表现不好老师也还会督促。“家委会”代表买礼物的钱经常来自于班费,班费本该是为班级活动等储备资金,如果不使用班费,家长们便要另行凑钱,我并不希望任何一个家长为此买单。教师职业一直是崇高的,校园风气也应该是纯净的,“家委会”应带好头,而不应盛行一些不良风气。

对于被曝出的“家委会”竞选堪比“宫斗”,正是受攀比的不良风气影响,长此以往,这些为竞选而攀比的家长其实就是在告诉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个“拼爹拼妈”的时代,与当年“我爸是李刚”如出一辙。家长之间的比拼无疑也在向他们的孩子灌输攀比观念。这种攀比的不良风气一旦扎根于孩子幼小的心灵,会使得孩子自小就以金钱和身份将人分为三六九等,并且予以不同的看待,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未必是好事。2

家长焦虑导致“家委会”异化

“海归”、名企CEO、身家过亿······为了竞选孩子班级“家委会”成员,部分家长纷纷在群里亮出自己的简历,从学历到工作,从财力到影响力,分分钟秒杀众多普通家长。残酷的竞争、激烈的措辞,映照着家长们的焦虑情绪。

“家委会”本应该是学校组织家长,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自愿的基础上,选举出能代表全体家长意愿的在校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但是,由于父母的焦虑,导致其异化。无论其成员是影响力多大的人物,都无法证明他们比别人能更好为班上所有孩子服务,也无法表明能够更好维护所有孩子的利益。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 林华

现实中,有一些家长过于重视选举,甚至采取一些违规、不当的方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不良影响,影响了家长与学校的正常关系,也反映出当前许多家长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极度担忧和极端焦虑,会加剧我国教育领域的“军备竞赛”,形成恶性循环。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很多“家委会”始终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并非家长民主选举产生,导致其成员代表性有限,俨然成了家长身份的象征;二是不能独立运行,而是在学校“指导”下开展工作,较少参与学校的管理、决策。目前,由于“家委会”的机制不健全,导致不少家长觉得没意思,参与的积极性也就不高。另外,“家委会”的功能产生异化,也误导了部分家长。

●专栏作者 郭墨墨

“家委会”非常年轻,在国内教育漫长的历史上,绝对要算新生事物。它源于2012年2月《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在官方的意见里,“家委会”的设置目的,就是对学校教育给予支持和辅助。至于其产生方式,意见谈得比较笼统。

在具体执行中,各地各校做法不太一样,也就出现了微信群花样显摆拉票的事情。但是产生方法是明确的,就是学校组织家长选举,“家委会”产生的主导者是学校。可现实情况,经常是老师了解家长实际情况后指派。因为“家委会”和学校、老师关系密切,所以,替孩子在老师面前刷存在感,就成了家长积极靠近“家委会”的原动力,也就成了人们质疑部分家长动机的原因。

●红星锐评 柯锐

支持和监督学校的工作,这是“家委会”得以存在的根基。现实中,“家委会”的这两个主要功能已有所偏废,其表现就是,要么成了为学校和老师分担风险和责任的“义工队”,要么一些成员的表现过于功利,企图以贡献自身的资源和劳动,来换一些对自己孩子有利的回报,比如在孩子换班、评先评优、升级考试中,得到学校和老师的青睐和照顾。

代行的职责出现偏差,导致功能出现变味,这也不能全怪“家委会”。实际上,即使是选拔出来的家长代表,其成员的身份仍是家长,在家长老师之间的关系上,前者仍然处于弱势。家长和老师地位的不平等,导致作为家长代表的“家委会”很难对老师和学校行使职能。3代表学生利益的才是好“家委会”

“本以为家长们会拼身价、拼职位、拼关系,可没想到,自己竟然凭着‘学习’这个撒手锏脱颖而出。”最近,广州小学生家长江女士参加了学校“家委会”的竞聘活动,凭借着其自身的知识储备,在12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江女士的经历可以说是当前“家委会”竞选中的一股清流,靠自身的学习能力竞选成员,不仅为学生树立了榜样,也更能体现出“家委会”存在的意义。“家委会”的关键在于“公心”,真正站在教育的角度关爱每个孩子。学校教育有其特殊性,不可能像在家里大家都围着孩子转,学校教育是一种集体生活,每个孩子都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而在这个集体中他们会经历成功、失败、挫折,“家委会”便是联结学校和家长的纽带,能代表学生利益的“家委会”才能深得人心。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 周险峰

设立“家委会”是学校推进现代治理的举措之一,就是要厘清举办者、办学者、教育者、受教育者、社会机构的权责边界,“家委会”是代表受教育者,维护受教育者的权利。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薛巧巧

“家委会”最好有各个行业的代表,比如个体户、打工者、普通白领等,家长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对学校教育的看法也能帮助学校在教学理念、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另

一方面,家长应该以全局眼光看待学校活动,着眼点应该

在教育上,而不应该仅以自己孩子为出发点。家长应该真正参与到学校的活动中,对学校的教育起到监督的作用,而不是仅着眼于帮老师跑跑腿、打打杂,甚至拍马屁。

●长沙晚报

“家委会”存在的意义在于,学生信息的及时反馈以有利于学校或班级改进工作;学校或班级教育信息的及时传达以有利于增进家长们的理解;群策群力以有利于共性教育问题的协商解决并增强彼此感情。国内外中小学校都非常重视“家委会”的建立,但“家委会”怎么建立并无统一做法。其成员的构成应该有较广泛的代表性,来源多样,同时成员应该具有为家校合作服务的热情和一定的素质,最重要的是能代表学生的利益。4重拾监督职责方能回归“正途”

“家委会”,本身有“合法”的生存依据,其支持、监督教学工作的职能也有“法”可依。既然如此,在其角色功能出现异化、变味的情况下,“家委会”要重新赢得家长信任,还是要回归本位,履行其支持和监督教学工作的职能。同时,还要分清支持和介入教学工作的边界,不要沦为只是为学校分担风险和责任的“义工队”。

不过,“家委会”要回归正途,也有待学校的支持和教育部门的引导。毕竟,作为服务教学工作的公益性群体,“家委会”和学校都不应该被卷进充满是非的漩涡,“家委会”和学校一样,都应该多一点纯净和爱,少一点争端和龌龊。

●百家号 猫眼看人

作为学生一方的利益代表,“家委会”最重要的就是落实“民主监督”环节,目前所谓的“家校沟通”或者“服务职能”,不仅是矮化,甚至完全搞拧了。不同的职能定位,其遴选标准就完全不同。执行民主监督的“家委会”,最重要的是代表性,而不是优秀性。“家委会”必须代表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广泛诉求,孩子来自什么样的家庭,都应该有其利益代表。其成员不应局限于全校或全班最有权势或最富有的家庭,同时也要兼顾多数普通家庭,乃至最困难的家庭,尽可能实现其广泛代表性,避免大多数学生和家庭的利益被少数人垄断代言。

●时评在线

让“家委会”回归正途,首先,学校应该强调竞选的目的是为了支持班级活动,监督班级的各项事务开展,创造公平,而不是制造不公平。其次,成员为班级作的贡献大家应该报以感谢之情,而不是猜疑之心,别人是付出了时间、精力来为班级作贡献的。最后,老师要把握好公平公正的“度”,不能使天平偏向任意一方,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公平的对待,让“家委会”发挥它的作用,让班级建设得更好。

新闻推荐

明年山东招收公费专科医学生,学费全免每年补助4000元 毕业后须到“基层”工作不少于6年

日前,省卫计委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山东省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通知,《办法》自2018年12月...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州一家长凭学习能力成功竞聘远离“江湖”家委会方能服务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