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有了哈喇味千万别吃

来源:潍坊晚报 2018-12-06 11:52   https://www.yybnet.net/

很多人都会发现,家里的油、点心、坚果等食物放的时间一长,就会产生一股又苦又麻、刺鼻难闻的“哈喇味”。什么样的食物容易放出哈喇味?出现这种味道之后还能吃吗?

对此,国家一级营养师王潍青表示,老百姓俗称的“哈喇味”就是指油脂在氧气、日光、水分、温度的作用下,发生氧化、酸败产生的异味。实际上,出现了哈喇味,说明酸价超标,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也是衡量脂肪质量的重要标志。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

“含油脂较多的油类、糕点、鱼肉类的干腌制品、核桃、花生、瓜子等食物都很容易产生哈喇味。”王潍青对记者说,日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坚果及炒货中过氧化值的风险解读》。解读中称,近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部分炒货食品及坚果中过氧化值项目不合格。过氧化值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过氧化值高表明坚果中的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到了一定程度,吃起来有酸败、哈喇等异味,涩,口感差,食之影响健康,“有哈喇味的食物不仅难闻、难吃,吃了有哈喇味的食物会摄入大量油脂变质产生的氧化自由基,以致增加患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日本媒体曾经有过一则报道,在日本一家快餐店出现过集体中毒事件,原因就是人们吃了有哈喇味的油炸食物。可见有哈喇味的食物,不论直接吃还是烹调再加工后吃,都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或损害食用者的健康。

此外,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解读中也提到,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严重变质出现哈喇味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记者隋炜凤

新闻推荐

开创集团创始人周伯虎 不忘初心,创业者一直行进在路上

周伯虎提到山东的互联网行业,有一座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大山,那便是开创集团。而开创集团发展至今取得的每一项成...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山东油画作品展2018-12-06 11:52
猜你喜欢:
评论:(有了哈喇味千万别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