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齐鲁大工匠”的创新梦想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日照港集团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班组铁运公司机务段“徐玉金班”的班长,徐玉金带领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成果21 项———本报记者 孟凡虎 通讯员 贾宗杰

“都说‘咱们工人有力量’,这力量从哪里来?我认为,这力量来源于市委市政府、来源于日照港给我们员工成长提供的大舞台,来源于我们每一名员工对自己事业的那份忠诚和奉献,来源于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这是11月22日,日照港集团铁运公司机务段质检组组长徐玉金正在为“日照市工匠训练营”作题为《我和我的港口》报告,质朴的话语,引来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徐玉金屡获殊荣:5月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月,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齐鲁大工匠”,全省仅有10人获此殊荣。

作为日照港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班组———铁运公司机务段“徐玉金班”的班长,他先后被评为日照市金牌员工、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首席技师。在日照港,徐玉金和他的明星班组已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多的时候代表着一个品牌、一种精神、一面旗帜。

从今年2月,“日照港徐玉金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山东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到日照市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玉金到齐鲁首席技师贺召文,再到山东省首席技师王均光、技术能手李强,如今的徐玉金劳模创新工作室,正逐渐成长为机车“管用养修”全方位技能培训、技术攻关的行业标杆,成为港口工匠的“梦工厂”。

徐玉金带领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141项科技成果、19个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国家专利成果21项,并获得“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称号。

30年磨一剑,头一个发明就获国家专利

1989年,徐玉金来到日照港工作后,被分到了铁运公司机务段检修车间。当时,港口货种以煤炭为主,年货物吞吐量才二三百万吨,仅仅是现在两三天的吞吐量。港区铁路上跑的是蒸汽机车,徐玉金所在的车间就负责维修蒸汽机车。

但面对全新的岗位,陌生的专业术语,徐玉金犯起了愁,心想:啥也不会,这活儿可咋干呀?“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慢慢来,修车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复杂,只要你用心学,很快就会上手的。”带班师傅的一番话,打消了徐玉金的顾虑。为此,他从最简单的结构原理开始学起,执着地把每次发生故障的原因、处理方式都详细记下来。维修工具用起来不趁手、个别部件维修率过高等,他都要试着钻一钻、改一改……

“我最得意的就是这个燃油泵油封改造,把原厂燃油泵的O型圈油封改成了骨架式油封,解决了频繁漏油问题,延长了使用寿命。”徐玉金说。这一发明最终获得了国家专利和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30年如一日,如今的徐玉金成长为日照港的“大拿”。

挑起大梁勇当攻坚克难“火车头”,群策群力开出创新工作“动车组”

90年代,港口的货物种类更加丰富,铁路运量也不断增长,蒸汽机车逐渐满足不了生产需求。这时,内燃机车慢慢代替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是烧柴油的,动力是蒸汽机车的接近两倍。为此,车间成立内燃机车维修班,徐玉金被推选为首任班长。

内燃机车比蒸汽机车技术含量更高、维修难度更大,同事们都感到无处下手。为此,徐玉金全力打造“轮对式学习团队”,班组员工从最简单的结构原理开始学起,每次发生的故障都作好记录,从故障现象、原因分析一直到故障的处理方式、维修后的使用效果,都详细记下来。创新开展“DF(东风)论坛”,班组骨干轮流授课,师徒轮流登台讲解,共同分析解决难题。短短几年时间,维修团队从一群“门外汉”逐步成长为熟练掌握内燃机车维修技术的技术工人。

2013年,公司成立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以徐玉金的名字命名。徐玉金带领更多的班组员工一起抓培训、搞创新,建实训室、编故障案例、开成果发布会,实现了由“单兵作战”到“群策群力”的聚合效应,一大批技能人才得到迅速成长。

新老交替传承工匠精神“大接力”,上下齐心跑赢爱岗敬业“马拉松”

工匠精神,是执着、是创新,也是一代代人的传承。

2017年初,在集团公司整顿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徐玉金被安排到机务段质检组组长这个全新的岗位上,虽然是新岗位,但工作还是修机车老本行,徐玉金肩上的责任更重了。2016年11月,徐玉金的“80后”徒弟卢翔超,从徐玉金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徐玉金班”班长以及工作室负责人。

卢翔超谦虚好学,每当工作中遇到困惑和压力时,都会主动找人交流,徐玉金更是常常开导他要甩开膀子加油干,年轻人干事情一定要有不服输、不怕难的劲头。

面对工作量大、人员紧缺等瓶颈,怎样才能让一个人顶三个人用呢?卢翔超大力开展一专多能人才培养,让每个人都成为“多面手”。他提出“三三制”培训计划,通过实施记名维修制、红旗设备评比等手段,全方位提升机车“管用养修”效能。

年轻人的朝气蓬勃,为“徐玉金班”和工作室的二次腾飞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通过潜心探索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门道,班组很快获得“全国港航系统优秀质量小组”称号。

新闻推荐

鲁版市县机构改革“路线图”出炉将全面推行乡镇权责清单市县不再设综治办维稳办职责交政法委

在山东,机构改革的一举一动,时刻吸引着各界关注的目光。近日,省委下发了《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这也标志着山东的市...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电视机的变迁2018-12-07 13:01
猜你喜欢:
评论:(“齐鲁大工匠”的创新梦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