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儿时的冬日赵新

来源:东昌时讯 2018-12-1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聊城赵新

顺口溜中说到:“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后来在我们语文课本上也有这样的《九九歌》。而且老师严厉的要求我们能够熟练成诵,其实哪用的着老师催紧,我们早就在没上学之前,就能朗朗上口了。按照古人遗留下来的农历节气表上看,冬至之日起,开始数九,九九八十一天,意为寒冷的冬天。

印象里,我们是比较讨厌冬天的,因为天的寒冷太没法和它好好商量,冻的我们哪能用一个“冷”字可以形容的了,也没法自由自在的玩我们想玩的游戏,和村子里的小伙伴们到处溜达着逛游逛游。而且那个时候冬天的冷别说出去走走了,就是在屋子里也是冷的不得了,屋里屋外的温度几乎没有什么差别。那时候也没有空调,暖气,电暖扇等等的取暖设备。有的只是炉子和蜂窝煤,所谓的炉子其实就是最简单的开始的那种铜炉子。

记忆中,每当我背着书包放学回家,看见爸爸凳着椅子拿着锤子,叮叮咚咚地把我们住的堂屋里的窗户上用塑料布都捂的严严实实的,屋子门上用妈妈亲手做的大厚棉花的门帘挡住,这样屋子里温度还会暖和一点点。这个时候就预示着冬天要到来了。用父亲的话说这叫“有备无患”。然后在大冬天再穿上母亲做的厚厚的棉袄,棉裤,棉鞋。围着小蜂窝煤炉子,这个冬天就这般过了。

在学校的日子,我们便是用炉子加蜂窝煤的方式度过我们快乐难忘的学习时间。一个班级五十几个人,炉子也不是敞开烧的,因为学校给每个班级的蜂窝煤有数,我们必须节俭着争取度过寒冷的冬。但是这么多人教室里,东蹦西跳不安分的我们,是从来没有感觉到冷的。下了课,我们就都倚靠在朝阳那面墙的墙根底下晒太阳,忽然一个声音喊起:“我们挤压油吧?会更暖和的。”在这声音的号召下,我们个个来了精神,都一溜烟的跑到墙根底下排好队,把大个放在最中间,以大个子为界限分成两对,两边都往中间使劲儿的挤,争取把对方的人用身体挤出去,嘴里还喊着调调:“挤油喽!挤油喽!……”那声音整齐的比跟着指挥还要有气场。到最后看看哪个队剩下的人多,谁就赢了。在这激烈的挤压油的过程中,我们早已满头大汗了。

倘若是星期天不上学,我们窝在被窝里才懒的起呢,勤劳的父亲母亲早早的起来忙东忙西了。我和弟弟赖在被窝太阳老高了还是不肯起来,母亲忙活着,来回穿梭在这屋那屋,看见我们就说:“冻死懒汉,热着壮汉!快起来吧,都几点了,太阳都晒到屁股了,晚起的鸟没虫儿吃。”跟念咒似的,过来一次念叨一次。我和弟弟,只是应声答应到,但是还是使劲儿的往被窝里头钻。直到真的躺的厌烦了才穿衣服起床。

近晌午了,我和弟弟在屋子里玩起了丢沙包,以此来驱寒,母亲又念起了咒:“说什么来,冻死懒汉,你们看你爸,忙活一上午热的都把袄脱了,还不过去快点帮忙……”的确是,院子里的父亲,脱了棉袄,穿着单薄的秋衣,使劲的倒腾着他入冬时埋在地下的白菜、大葱。一颗颗搬到院子里放到太阳下晒一晒,这样白菜、大葱就不会冻坏烂掉了。这下子我和弟弟可有活干了,不会冻的提溜转了……

要说御寒神器,我们这些孩子们有道“独门药方”呢?那就是——摔四角。四角有很多叫法,不同地方叫法不一。就是用书皮或比较硬的纸穿来穿去叠成方方正正的东西,玩法就是一个人拿出自己的一个四角在地上,另一个人也拿出自己的一个用力摔在地上或者对方的四角上,靠产生的风让对方的四角翻个面,只要翻过来就赢了,对方的这张就归你了。旁边的小伙伴还会着急的呐喊助威“加油!加油!打这边,快点……”这可是个体力活,一会儿就会摔的满头浑身是汗,甚至激烈的时候,我们把棉袄都会脱掉。这个是不能被家长看见的,要不然,又会一遍遍的念紧箍咒了……

等到深冬的时候,村子后面那条小河沟里的冰真能厚到“三尺”的时候,可乐坏我们这些孩子。我们偷偷溜到冰上去滑冰。现在很多人都说去滑旱冰,就是那种在室内沥青平面上的游戏,其实那怎么能比的上这种冰上滑跑刺激啊!在冰上我们各种花样滑,摔倒是常有的事,记着有一次,我逞能给大家表演原地转圈滑,最后摔倒在冰上,滑出去老远,把母亲给我新做的棉裤划了一个大口子,这下可麻烦了,到家肯定会被母亲唠叨不停,重则责罚站墙根了。

冬的脚步不曾停止,不知不觉就进了腊月的门。儿歌不是唱到吗嘛:“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一碗,哩哩啦啦二十三……”我们老百姓都知道,进了腊月的门,也就是“年”来了,所以各种忙自是不必说。在我看来冬日里这个时候,连打扫满院尘土的土星子里都透着生活甜美的香味,这种香味是我长大以来,很难嗅到的一种幸福!

儿时冬天的那种快乐,长大后却是很难寻的了!

新闻推荐

中共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济南12月10日讯(记者陈晓丽)12月6日至7日,中共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以王一兵同...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时的冬日赵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