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我们是在做一项事业!”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2-11 09:49   https://www.yybnet.net/

◆采访札记◆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周围血管病科会议室的墙上,醒目地挂着一幅由尚德俊题写的大字: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疾病学。

这12个大字,既是尚德俊先生职业生涯的写照,也是对周围血管病学发展的道路自信,同时作为科室文化,也在一代代人手中传承、创新,不断发扬光大,并扩展为“坚持走中西医结合道路,发展周围血管病事业”,铭记在心,砥砺前行。

“不为名利,尚老是在用做事业的心做事!”“名利心轻一点,事业心强一点”,淡泊名利作为周围血管病科的文化基因,在代际间传递、显现。围绕着一个目标,不计名利,无论顺境逆境,始终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前赴后继,为了心中的事业和梦想向前。

扎根临床,治病救人,专注科研……在周围血管病领域,尚德俊俨然成为一个标志、一种精神,一个年轻人追随、学习的榜样,如同一盏灯塔,指引着方向。在这一精神引导下,几代人沿着他开辟的道路,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世纪之交,在当时人员不足、物资缺乏、夹缝中生存的环境下,周围血管病科一步步发展、壮大,逐步建设成为实力雄厚、国内领先的省级、国家级重点专科。在科室发展前行的艰难时期,整个团队内求团结,外求发展!作为尚德俊的学生,陈柏楠更懂得这份事业,对科室每一个成员、对于整个团队的价值和意义;作为与侯玉芬主任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也更能体会维护团结,保持队列,带领科室一路走来的困苦与艰辛。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团结科室、共谋发展,他以自己的身影,为后人树立了典范。

医生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事业,需要用一生来践行。在“中医越老越吃香”的当下,尚德俊、赵绚德、侯玉芬、陈柏楠等老专家,退休后没有另辟他径,而是选择返聘回院,仍然坚持每周到医院查房、坐诊,继续为患者服务。“这个科是大家一起奋斗发展起来的,有感情!”“不为别的,科里年轻大夫多,需要时,能帮着把把关、发挥点余热……”这是他们对事业的坚守,也是对后人最有力的影响。

医生成长一方面要不脱离临床,坚持临床实践,另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学习已经积淀为周围血管科的文化习惯。“中医的、西医的,古代的、现代的,都要学……”尚德俊喜欢自己掏钱复印些资料发给科里的年轻医生看;直至高龄,还坚持学术研究,即使在住院期间,也坚持阅读文献、写作书稿,为了事业不懈追求、无私奉献。

六十年披荆斩棘,六十年励精图治,周围血管病科几代人满腔热血、一脉相承,共同为周围血管疾病事业奋斗着。

大江东去,浪花淘尽英雄,却淘不尽英雄的波澜岁月。时代在变,遇到的问题在变,但初心没变,几代人身体力行,坚持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对周围血管病事业的笃定与热爱,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新闻推荐

淄川集中整治道口咸菜集中加工区 15家小作坊加工户收到责令改正通知书

晚报讯(记者相国旗)昨日记者获悉,淄川食药监局罗村所为排查和整治罗村镇道口咸菜集中加工区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存在的...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是在做一项事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