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救护车转错院,“理解错误”不是挡箭牌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3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新锐观察

□山东陈广江

姚女士的父亲在今年9月2日意外摔伤,就医经历却大为离奇:江苏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安排的转院救护车,没有将患者送到上级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平江院区,却将患者送到了民营的苏州平江医院。12月11日,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称,救护车司机理解错误,已经对司机进行了内部处理,待患者康复后协商处理。(据新华网12月12日报道)

公立三甲医院的救护车竟然将患者转到了民营二级医院,而且没有告知患者家属,这让人疑惑不解。从常识来讲,如果患者需要转院治疗,应该从低水平医院向高水平医院转,哪有反其道而行之的道理?更关键的是,医院开具的转院单上写得清清楚楚,救护车司机怎么会“搞错”?此事背后有没有蹊跷?

两家医院在同一座城市,谁是公立谁是民营也没写在脸上、挂在墙上,而且两家医院的名字也有相同之处,貌似容易混淆。但这只是对不了解情况的患者来说的,对救护车司机等行内人而言,区分两家医院的性质和水平不过是常识而已。如果连这点常识都搞不懂,连上级医院都能搞错,救护车司机早就该回家抱孩子去了。

换言之,公立医院的救护车将患者转到民营医院,不应该是“理解错误”所能解释的怪象。事实上,在急救行业内部人士眼里,类似怪象并不稀奇,因为背后有“油水”。一方面,对医院的性质、水平、名字等,患者多数傻傻分不清,或无暇顾及;另一方面,转院患者的医疗费一般较高,救护车司机将患者送到民营医院后可拿不少回扣。一些民营医院和救护车司机狼狈为奸,吃亏的永远是患者。

具体到本次事件,面对如此低级、荒唐的“理解错误”,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应彻查救护车司机有无吃回扣等违规违法行为,旗帜鲜明地向这种丑陋的行业潜规则亮剑。但令人诧异的是,该医院竟轻信救护车司机“理解错误”的说法,并极力为之背书。

所以,司机这种急于自保的说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涉事医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遮羞式做法,以及明知苍白无力还要拿到台面上说的灭火式做法。从网络舆论来看,网友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了不相信。为负面事件无原则背书,这不是危机公关,更像是火上浇油。

新闻推荐

山东省企业上云标杆企业名单公示 东营市两家企业入围

本报讯12月11日,2018年省上云标杆企业名单公示,东营市两家企业入围,分别为东营致远方略软件有限公司和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有限...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救护车转错院,“理解错误”不是挡箭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