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慧镜无尘——范扬禅意书画作品展(花鸟篇)

来源:新晨报 2018-12-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范扬简介

范扬,1955年1月生于香港,祖籍江苏南通。1972年入南通市工艺美术研究所。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任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物以神聚文/金玲

范扬先生在当代中国画坛富有盛名,他出身诗文书画世家,不乏才情。但与其他世家子弟不同的是,范扬能够立定精神,扎牢根基,含英咀华,厚积薄发。

17岁,他高中毕业,进入南通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学画,学民间工艺,学剪纸,画刺绣画稿,临八十七神仙卷,临宋画,练白描,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当时,有吴冠中、黄永玉、范曾、袁运甫、袁运生、高冠华、韩美林等大师到南通,到工艺美术研究所讲学、作画,范扬获益匪浅。后来,范扬考上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在此期间,他画中国画、山水、人物及花鸟。“在传统上我自认为是扎进去了。”范扬说。从1984年创作的大幅主题性作品《支前》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开始,几十年来,他在艺术上激情涌发,以开阔的思想观念不断探索,笔耕不辍。他的画路宽广,山水、花鸟、人物皆长,写意、工笔、书法跨界贯通,喜欢在表现题材和形式语言上多做尝试,从挑战自我出发,达到得心应手的境界,大幅创作与精致小品均追求意境之美和笔墨品质,以高产的积累和鲜明的个性成为当代中国画艺术开拓创新的一位重要代表。

范扬的花鸟画,亦与世俗不同。写意花鸟,反映作家的性灵心声,所谓一枝一叶总关情,用来比喻花鸟画是最恰当不过的了。笔者看到范扬画花画鸟的全过程:范扬一边接电话,一边闲适地画画,三两笔落下,一幅灵动的花鸟画跃然纸上。越是细细品味,其韵味越浓。他的花鸟画章法别致,意态不凡,在笔线、墨色与色彩上放松自如,花鸟形象与形式语言都散发出活泼生机。

作写意花鸟,心态最当放松,写意花鸟,重在“写”字,涂涂抹抹,枝叶相生,须臾片刻,信手拈来。所以,范扬有时半开玩笑地说,画花鸟不吃力,等于休息,等于练气功。窗明几净,熏香沐手,铺纸拈毫,优哉游哉,浓浓淡淡地画出,事情就是这么的简单。他画得自由自在,你看画也轻松畅快。

范扬的花鸟,笔头生拙老辣,意态清新俊逸,有北派朴茂,有南人清雅,兼容并蓄,品格是高雅一路,笔调也充满生机。画为心声,作品中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你真正豪迈,画儿自然洒洒扬扬;你若胆怯,笔下就会抖抖嗦嗦。宣纸是那么的敏锐,它准确细微地记录着你的一举一动、你的情绪、你的决断和犹豫、起落和顿挫。画家笔底的行动,反映着画家的素养和习性。画如其人,范扬厚道实在,淡泊宁静,不故作姿态,不张狂颠倒。看范扬的画作,如品新茗,展卷抚册,清香四溢,不霸气,却浑厚;不事张扬,也具神采。

作品形态多样而精神内在统一是范扬艺术的鲜明特征。万物华发,竞相自由,世相多姿,纷呈生机。在范扬笔下,物以神聚,生活与生命的光彩尽显其神。以中国画的当代发展为理想,范扬一方面坚持深研传统、广收博取,体现出一种从融通到转化的学术智慧;一方面坚持深入生活,神游自然,以捕捉和表现物象的“神态”为追求,敏锐感受万物生命的情状,把握创作感性的“禅机”,取象造型视角新颖,出其不意,构势造境落落大方,清朗畅怀,用笔用墨用彩浑然贯气,语言节奏与情感节奏交相迸发,在笔墨语言上自成鲜明的体格,焕发出生机蓬勃的时代气象。山东浩雅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43号电话:0531-86909666手机:18653121719(于先生)邮箱:18653121719@163.com

新闻推荐

山东永九物业打造智能化小区

本报讯(通讯员胡倩倩)山东永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智能化小区建设:通过行人门禁、单元门禁、梯控门禁、车辆门禁...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学里的养生社团2018-12-16 09:26
评论:(慧镜无尘——范扬禅意书画作品展(花鸟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