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4.2公里“定向越野”最快17分26秒 山大附中校园定向挑战赛 看第一名是咋练成的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8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山大附中学生在校园定向挑战赛中找点打卡 学校供图

4.2公里,18个目标点,这是一场耐力与智慧的较量。12月14日下午,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家楼校区“纪念‘一二·九运动’校园定向挑战赛”在山大洪家楼校区举行。参赛者来自初二所有学生、老师,以及家长代表。他们按照地图顺序,对18个目标点一个不漏地打卡,并跑完全程,最快的一组用时仅17分26秒。

【取胜不易】体力、智力、团队合作都不能少

随着发令枪响,所有参赛小组有秩序地在起点打卡、领地图出发。大赛共设ABCD四张地图,每张地图都是4.2公里,共设18个目标打卡点,区别仅在于打卡顺序不同。

参赛者3-4人一个小组,每组成员中,有一人手指上带着打卡指环,小组成员按照地图标识,寻找打卡点,需按照地图所标的打卡顺序进行打卡,跳打、漏打成绩均无效。按照顺序完成18个打卡点,用时最短的小组将胜出。

选手们拿着地图,飞奔在校园里。小树林里、食堂门口、校园重要建筑物旁边均有打卡点。不一会儿的时间,孩子们跑得满头大汗,却没有一个学生掉队。

此次比赛负责教师董景斌介绍,定向运动就是利用地图和指北针依次到达地图上所示的各个地点,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地点者为胜。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最初只是一项军事体育活动,对选手的体力及智力要求较高。“如果我们的选手不仔细查看地图,跑错一个点,不仅会绕路耽误时间,而且对选手的体力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潜力无穷】孩子们的潜力超乎想象

“孩子们的潜力无穷,在场地规划、实施准备的过程中,我们会务老师试着跑完全程,用时大约在20分钟左右,我们估算孩子们需要三四十分钟,没想到我们的学生最快的一组只用了17分26秒。”该校初二年级级部主任孔磊说。

获得冠军的是初二11班的小组,他们是怎么跑出这样的成绩的?该小组成员毕澍远说,在赛前,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跑步锻炼、熟悉比赛场地环境,还曾模拟找点计算时间。

对于定向类竞技运动,毕澍远可以算是小组中的“老手”。他曾在韩国参加过两次,而这次定向挑战赛,对他来说,是第4次参加此类比赛。周末他也会抽出40分钟跑步,好的运动习惯让他拥有好体力,他始终冲在小组最前方。

组员李欣未说,还剩最后5个目标点没有打卡,自己的体力有些跟不上了。“当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唯一的想法就是跟上毕澍远,不要停下来,不能给团队拖后腿。”正是这种团结合作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让他们以最快速度冲向终点。(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关于设立山东省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督查信访举报电话的公告

山东省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督查第三组于2018年12月15日-12月21日,进驻东营市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督查。督查组设立专门...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2公里“定向越野”最快17分26秒 山大附中校园定向挑战赛 看第一名是咋练成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