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从古文字发展考证夏朝存在 ◎ 薛圣泽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1-11 10:37   https://www.yybnet.net/

人类的发展,由低级到高级,由落后到先进,由慢速到快速逐步发展到今天。一个民族的传承靠文化,而文化的传承靠文字;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靠的是汉字。从远古人类文字的起源,到今天浩如烟海的汉字词汇,经历了漫长的时空岁月,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历史苍桑和刻痕。因此,从古文字的发展来考证夏朝的存在是科学和正确的。

一、远古时期的记事方式

人类在漫长的进化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有文字来记录事件或其他一些和日常生活有关系的东西,所以说,不管是哪个时期和朝代,都存在着类似文字的符号或文字。远古原始时期,先民们还没有文字,我们的祖先就用碎石头作为记数用的东西:每发生一件事或每打到一个猎物,甚至每摘到一个果子就堆一块小石头,这就是我们说的堆石记事。但是,后来发现这种方法有很多缺陷,比如:一个淘气的小家伙,一不小心把石头碰乱了,就找不到原来的数字了。还有,每找到一点东西都要堆一个石头,而石头是不能带走随时移动的。后来,聪明的祖先又发现了一种新的方法:结藤记事;后来的岁月里,先民们用不同的藤条来打结记不同的事情。编织的花样越来越繁多,越来越丰富多彩。在农耕文化和文化发展的初始阶段,先民们偶然发现有的植物经过“破皮浸泡、编织”可以结成比天然藤条更耐保存、方便使用的软绳,除了捆绑猎物外,还能结绳记事,使用起来更方便。古书中这样记载和描述:“事大,大结其绳;事小,小结其绳,之多少,随物众寡,”《易.九家言》。这就说明先民们用青藤或绳子来记事,是有着真实依据和道理的。但是结绳记事也有自己的瑕疵,如果哪天下雨打雷,着了山火就把藤条都烧光了,大火过后,烟消“结”散,记录的数字信息也就都化为灰烬,随风而去了;而且,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先民的数量越来越多,开始出现社会等级分化,结绳记事已经无法满足记事的要求,我们的祖先又发现把东西刻在石头上不怕被碰,也不怕火烧,于是就出现岩画、石刻。随着时光流转,多少年过去了,人们又发现,岩刻没法搬运;石刻太过于笨重,不方便携带、查看,慢慢的出现了木刻。商周时期的简牍应该就是木刻的传承和延续,但是,直到此时,先民们还没有完整的文字出现,只能是一种原始“符号”。但,这是华夏文字的萌芽。

二、殷商时期的甲骨文

在发现甲骨文之前,国外学术界和国内的一部分学者只承认周朝的存在。只有当晚清祭酒王懿荣从中药里发现了甲骨文,才把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向前提前了600多年,获得了中外学术界的承认,这就是商朝。

1899年,在河南省安阳市出土了很多的甲骨,上面都有刻划的文字,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甲骨文。经过学术界研究论证,甲骨文就是我们祖先在殷商时期所使用的文字,出土了这些文字才证明了商朝的存在。自2015年秋开始,我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甲骨文,先后详细学习了180个甲骨文字的内涵意义及书写方法;通过学习了解到,此时的文字已经有了主语、谓语和宾语等基本文字要素,文字结构已经初步完善。

三、远古文字符号与甲骨文

“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以书契,百官以治,万民以察。”《易·系辞下》;《淮南子·本经训》记载:“仓颉作书而天雨粟,夜鬼哭。”

一种文字从产生到发展成为一个完善的体系并被人们普遍认同、掌握并使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绝非一朝一代所能够完成;在现实中,文字的产生不是一天产生的,也不是哪一个人造出来的,应该是无数先民共同智慧的结晶。由远古的岩画、石刻所刻画的符号,到甲骨文较为成熟的文字,这其中一定还有一个逐渐过渡的文字发展历史时期。记得2017年暑假,去洛阳偃师二里头遗址考察的时候,见到了刻画在陶器上面的24个符号,有人说那只是“符号”,而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先生却说:二里头遗址的刻画符号“可能是文字”;之后,曹定云先生进行了破译,最后认定二里头的刻画符号就是夏朝文字。

综上所述,在殷商成熟的甲骨文之前,在石刻时期和甲骨文商朝之间的600年间,应该还存在一种“符号”或者文字;也一定存在一个时期,它为殷商、为甲骨文的出现和成熟做出了良好的铺垫,我们可以任意的称呼它,但是,如果从历史长河中去寻找他的名字,那应该、也只能是:夏朝。

从上述文字的发展来考证,夏朝,居于殷商之前,是伟大华夏民族第一个朝代,是确凿无疑的了。

(作者为山东省临沂第二中学高二五班学生

指导老师 侯琳,指导老师单位:山东省临沂第二中学)

新闻推荐

泰医附院获批全省首批胸痛中心单位

□记者姜斌通讯员周苏报道本报泰安讯2018年12月25日,山东省卫健委公布山东省第一批胸痛中心单位名单,泰医...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古文字发展考证夏朝存在 ◎ 薛圣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