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商机等不起 服务慢不得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21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手工地毯展厅(李冬阳 摄)“人才有价”平台上线。(黄智义 摄)

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近年来,济南发展迎来美好时光,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招才引智,各个区县都是高招频出,因为人才等不起、市场等不起、产业等不起、乡愁等不起……

人才等不起 这个全国平台让人才“富”起来

1月11日,在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人力资本产业推进会上,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正式上线。

高新区一家科技企业的总经理当场扫描二维码,输入身份信息和各项信用资料,几秒钟的大数据分析之后,他的身价被测定为1000多万元!

这可不是一款自娱自乐的财富游戏,而是货真价实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

“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是一个把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并与银行、保险等机构联动的系统,通过为人力资本加杠杆,让“人人有身价”,实现对人才、企业、金融的创新性赋能,以此带动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升级。在大数据分析中,每一个人的身价都将通过400多项指标和数千个因子予以评定,既有准确性,又有权威性。

目前,高新区正依托汉峪金谷打造全国第一家人力资本产业园,远期将与全国、全球性机构联手打造人才银行总部、人才保险总部、人才基金总部、人才交易总部、人才大数据总部,构建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为天下英才“定价”,为天下英才赋能。“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将打造生态赋能平台、金融创新平台、生态创新平台、“双招双引”平台。未来,“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的四维,乃至更多维的创新金融服务协同机制将形成。

高新区还将启动“十百千万”工程,在辖区范围内对评估平台开展大规模内测,利用3个月的时间,实现对10名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100名省市区级专家、1000名中小企业家、1万名管理人员进行评估定价。

“人才有价”评估平台的上线,实现了对人才身价包括金融价值、市场价值、交易价值的测评,属于全国性的创新举措。市场等不起 19天,他将客户变成合作伙伴

每当有人问:“你为什么选择把当初的客户琦泉集团变为如今的合作伙伴,共同设厂生产陶瓷纤维滤管?”山东琦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汉中说的第一个原因就是“跟着市场走”。

李汉中说,台湾富利康80%的市场在大陆市场,富利康陶瓷纤维滤管年销售量达4万只,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极其需要在大陆寻找合作伙伴。

虽然在与琦泉集团洽谈合作的同时,也有几家大陆企业有合作意向,但是山东的琦泉集团是合作意向最强烈、最热情、最真诚的。

基于这些因素,仅仅19天的时间,富利康就与山东琦泉集团合作成立了旗下唯一一家合资公司。

随着国家对环保重视程度的日益提高,环保产品的研发利用被广泛关注。触媒陶瓷纤维滤管主要应用于工业燃烧所排放气体过滤、有害物质去除及高温制程粉粒回收等领域,通过在过滤管内加入触媒(催化剂),使其具备除尘、脱硫、脱硝等功能,具有耐高温、耐腐蚀、寿命长、热回收效果好的特性。

在李汉中眼里,平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地政府对企业的协助相当给力,为项目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无论是政府配合程度,还是优惠政策,都让富利康感受到了平阴对企业,特别是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支持。就拿项目入驻的标准厂房建设来说,企业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前期资金投入,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生产和研发,为做大做强项目创造了时间和机会。

产业等不起 手工地毯在产业链条上“复活”

近年来,商河孙集镇将目光聚焦在做大做强地毯这一传统手工业上。

借助济南梦典地毯有限公司在齐鲁股权交易所挂牌的有利契机,孙集镇以其为中心,启动建设占地2万余平方米的手工地毯孵化园项目,目前该项目整合了36家中小型地毯厂人力、技术资源,并成功吸引广东万邦、威海山花等地毯企业入驻,积极构建起地毯生产、加工、包装、销售完整产业链条。

除此之外,彩色塑料制品、富伟畜牧养殖等单个投资过亿的项目纷纷投产达效;投资5亿元,涵盖文化产业园、温泉康养中心、商贸街、金融城等一批新业态的规划蓝图已经“出炉”,生态康养集群正在形成……

“从开始入驻到各种手续的办理,孙集镇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了一切困难,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孙集镇的热情和诚意。”在商河(孙集)机械工业园发展的企业家宋增对孙集镇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最真实的感受。

商河孙集镇的努力,企业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槐荫区在服务远大置业集团落地方面也创造了又一个“槐荫速度”。远大项目从初步接触到拿地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真正实现了百亿项目的当年接触、当年签约、当年拿地,是继“宜家速度”后又一个体现“槐荫速度”的招商引资经典案例。

2018年1月,远大置业集团初次来访槐荫对接项目,吸引他们的是槐荫优越的区位优势、浓厚的商业氛围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加之项目的定位与运营模式切合槐荫产业发展需要,双方“一见钟情,互生情愫”。乡愁等不起 “闯关东”的鲁商为乡情回归

过去,山东人“闯关东”是为了生存;今天,有识者“回山东”是为了成就梦想。这句话放在山东飞淼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飞身上再合适不过。

1月11日上午,张亚飞代表公司与长清区五峰山街道会子峪村签署关于古村石屋休闲文旅项目的合作投资协议。这样一来,在长清希望的田野上,将增加一座由“闯关东”鲁商回归投资的以康养为基础、以民宿为依托的会子峪村古村石屋休闲文旅开发项目。

张亚飞的祖上曾经从胶东“闯关东”到黑龙江发展。虽然生活在他乡、创业在他乡、成功在他乡,但对于张亚飞和他的长辈们来说,齐鲁文化的根脉始终没有丢,血浓于水的乡情始终没有变。

2006年,当张亚飞看到山东良好的环境和发展机遇,他便毅然回到山东成立了飞淼建筑公司。前不久,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山东省将通过3—5年时间将目前已形成的闲散土地全面盘活利用,可用于发展乡村民宿、健康养老、民俗展览、创意办公和乡村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张亚飞把投资的目光聚焦到五峰山街道会子峪村,这个村庄以石头房为主,山清、水秀、石奇、景特。会子峪村古村石屋休闲文旅开发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三年时间分三期投资建设完成。

张亚飞说:“我先是被秀美独特的风景吸引住目光,又被热情质朴的乡亲留住了心。”(本报记者 黄智义 冯经伟 邵明红 李冬阳 张龙)

新闻推荐

山东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 提升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

□记者张春晓报道本报济南讯有条件的地区可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数量多、成效好的就业扶贫基地,按规定通过...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商机等不起 服务慢不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