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任务环环相扣,拿到“密钥”才能往下走这不是通关游戏,是寒假作业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22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不少中小学组织学生放寒假前返校,1月21日上午,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学生也拿到了他们的寒假作业。去年该校“疯狂的鸡蛋”寒假作业还历历在目,今年这批学生又踏上了“星系逆航”的旅程,将在学科“星球”间“遨游”。与以往不同,这本闯关式作业以一个星际科幻故事为主线串起,并由师生共同创造,不少学生拿到作业册时便已跃跃欲试了。

串起7个“星球”融入9个学科内容

“2812年,星际叛军的铁蹄将踏入我们的星系,山大附中的星际战士登上飞船,唯有率先找到七块能量碎片,才能保卫我们的星球,出发……”上面的这段描述不是科幻电影的片头,而是今年山大附中初二年级寒假作业的开篇。

这本66页的“故事性”作业,以一个星际科幻故事为主线,串联起7个“星球”,融入了9个学科的内容。这份作业更像一本通关游戏,学生需要完成一个个星际任务,集齐“能量碎片”,才能最终通关获得这个科幻故事的大结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第一颗以习惯为主题的“海博特星”相对独立,要求学生完成运动打卡、读书曲线和时间规划外,在其余“星球”学生必须完成上一颗“星球”任务后,才能得到作为下一颗“星球”通关必要条件的“密钥”。

拍电影、做豆腐每关都要动手实践

如果你认为每个“星球”的任务只是换个花样做做相关学科的试题,那就错了。这些任务覆盖面很广,既在学科大框架之下,又考验学生的思考和实践能力,可谓“脑洞”大开。

例如,在以语文为主题的“车尼斯星”中,有一个任务就是让学生根据巴金《家》的选段改写剧本并拍成小电影;在以数学为主题的“麦斯星”上,则需要根据山大中心校区地图及从山大走出来的数学家的成长足迹,完成一道数学题;以物理为主题的“菲斯克星”上,需要学生亲手制作姜撞奶、双皮奶,在不用卤水、盐卤的前提下用水果、饮料或调味品尝试做豆腐……

此外,每个“星球”还会有“彩蛋”,这些主要是为各学科的“发烧友”准备的选做内容,难度也会有所升级。例如,“麦斯星”的彩蛋是根据山大校区地形,设计夺宝地图或定向越野赛地图。

历时一学期30名学生18名老师参与创作

与以往由老师为学生布置作业不同,山大附中这次的“星系逆航”寒假作业项目,是由在全校招募的师生志愿者共同完成的,共有30名学生和18名教师参与其中,历时整整一个学期。

“参与项目的学生共分为3个小组,‘脑洞大开’组负责科幻故事的创作,‘唯美绘画’组亲手绘制了作业册中的所有插画,‘酷炫科技’组则负责排版、表格制作等内容。”该项目团队教师苏晓虎说,学生团队还利用业余时间前往博物馆、科技馆、曲水亭街、山大校园等地采风。

“脑洞大开”组成员介绍,他们要将各个“星球”的任务串连到故事主线上,还要符合人物设定和故事逻辑,这个过程几经打磨,有时还容易把自己绕进去。“我们把主线写出来后,还会找同学和老师帮忙提意见,查漏补缺,整个故事创作前后持续了1个多月。”“星际主编”之一的初二学生李若荃说。

面对今年的寒假作业,山大附中不少初二学生刚拿到作业册就跃跃欲试了。“以前的作业基本是看书、写作文或做试卷,这次的作业不光能学到知识,还能锻炼很多方面的实践能力。”一名初二学生说。 (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山东孔娃:走进“一带一路” 做中国文化使者

□孟一2018年12月7日,一纸邀约飞到了孔孟之乡济宁,应中国婴幼童用品行业协会的邀请,山东孔娃幼教玩具设备有限公...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你活成了什么模样2019-01-22 14:13
评论:(任务环环相扣,拿到“密钥”才能往下走这不是通关游戏,是寒假作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