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新年百态:有家的地方是团圆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2-1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柴迎

大红灯笼高高挂,爆竹声中一岁除。说起过年,就离不开回家,看看年前的返乡大潮,无不映射着中华儿女的思乡情与团圆梦,无论回家的路途多么遥远与困难,都抵不过一句“回家真好!”

常年在外,只为有朝一日合家欢

大年三十晚上,左小刚的家里传出阵阵笑声,三世同堂,一起守岁,其乐融融。年迈的母亲拉着三年未见的外孙女笑的合不拢嘴,“娃都回来了,好啊!”

三十出头的左小刚和媳妇两人常年在外打工无法将孩子带在身边,家里的母亲年事已高,无法照看自家孩子,他便将孩子放在了妻子山东娘家抚养,他告诉记者,上次孩子回陕西还是三年前的事。

“如果有条件,哪能不想待在家里供养母亲陪伴女儿,可这一大家子得生活啊。”左小刚的语气里透着些许无奈,却又瞬间开心起来,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用这几年攒的钱给家里盖了新房子,今年打算装修一翻,等到家里的一切安置好,在武汉再待上两三年,就回家,把女儿也接回家来。两三年的时间并不短,但对他来说,似乎近在眼前,“我十七岁出去打工,到现在十几年了,以前总想着干几年就回家,可一直都下不了决心,现在盖了房子,就像是在召唤我一样,便和媳妇商量着两三年后就回来发展,看看能不能在家里做个小生意。十几年过去了,再等个两三年又何妨!”到时,孩子也该上初中了,他们得陪着。

母亲腿不好,走路不太方便,每年过年回家,母亲都高兴的忙里忙外,和面、炖肉、包饺子……腿脚好像都利索了不少,“我要帮忙有时还不让,还说我帮倒忙。可我知道,这是妈妈心疼我,总说我们在外辛苦,舍不得我们回来还忙进忙出。”

过年也就不到十天的假期,初六早上又得坐火车去武汉了,孩子也会被小姨子接去山东上学,左小刚知道这几天母亲很是高兴,也知道初六离开时老人家会有多么难过,但他相信,再坚持两三年,他们一定可以三世同堂共享天伦。只是每每看到母亲为自己准备出门带的东西,便不自觉地热泪盈眶。

生意忙碌,回家过个“尾巴年”

大年初二家里有亲戚来,妈妈喊记者去路口买个烤鸭回来,记者感到很惊讶,“那个大叔和阿姨没回家过年吗?”

村子街口有对卖烤鸭的夫妇,和记者爸妈一般年纪,听妈妈说他们是安徽人,前年就来了这里,在村子租了一户人家的房子居住,每天早早的便去十字路口出摊,生意很不错,时间长了,跟村里人也熟悉。

“阿姨,过年了,怎么没回家?”家里离路口近,时常溜达也混了个脸熟,便趁着买鸭子的空档跟老板娘唠唠嗑。“这几天拜年待客的人多,趁着生意好,多出几天摊”,也许真是生意好的缘故,阿姨喜笑颜开,跟记者说道,丈夫还在租的屋子里备货往这边拿呢。

怎么大老远来这个村子呢?阿姨说,她认识的人好几年前就来这边做生意了,也是听人家说才过来的,村子之前没有卖烤鸭的,阿姨摆摊之后生意很火爆,不但在村里站住了脚,临近几个村子的人也经常来买烤鸭。

“老板,两个鸭子!”“老板,我这边一个!”说话间,又有好几个人来买鸭子,阿姨一边打包,一边跟顾客问着新年好,记者突然觉得,她脸上的笑容好像就是新年的色彩。

“丫头,想吃了这两天赶紧来,过两天我们也要回家过年了!”临走时阿姨喊道。“好嘞!没问题!”

喜添新丁,带娃回家看看爸妈

正月初五,已经有不少人踏上返程,田珍才和丈夫带着两个多月的女儿回老家,早上先回了婆婆家,吃顿中午饭又回娘家。

女儿冬天出生,到现在两个多月,一直在西安,满月酒也是在西安办的,家里冷怕把孩子冻着,没敢回来。本来和丈夫商量好了,过年也不回来了,等孩子再稍微大点,回来看看四个老人。“可能是第一年在外面过年,总觉得缺点啥,忍不住的想家,想妈妈蒸的甑糕,想爸爸酿的水果酒。”回来之前,她还专门让妈妈给娃买了顶毛线帽子,暖和。

“女儿女婿带着外孙女回家,我和她妈高兴。她妈前两天就收拾好了房间和小娃娃要用的东西,还专门买了女儿女婿喜欢吃的零食。”父亲田先生高兴的说,他还告诉女儿给娃穿暖和点,回来了他要抱着娃出去玩!听到这里,田珍忍俊不禁,“你这就是抱着娃去‘显摆’嘛,让人家都看看你当外公了!”

正月初五,老家真的很冷,但是看到公公婆婆和爸爸妈妈脸上的笑容,田珍就知道,回来是对的。年轻人为了生计在外打拼,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过年,对中国人来说意义非常,不管早晚,家里的老人都在等着儿女,回家团圆!“过年了,不管怎样,还是回趟家吧!”

新闻推荐

北京女排主帅张建章 女排所以好 因为精神在

刘晓彤丁霞。图/视觉中国1月下旬,中国女排超级联赛8强赛最后一轮,提前锁定4强席位的北汽女排主场3比1力克江苏女排,排名...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年百态:有家的地方是团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