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三代矿工吃上团圆饭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2-18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相华

经济日报记者王金虎

通讯员李志勇

大年三十,祖孙三代人终于可以过上一个团圆年了,这让家住山东枣庄市薛城区海河花园、82岁的老矿工刘合祥老人乐得合不拢嘴。虽说大病初愈,但老人家精神头十足地贴春联、挂门笺。

“煤三代”、24岁的刘志鑫一边搀着爷爷一边告诉记者:“虽说煤矿工人被称作‘开采太阳的人’,但他们的工作性质却是加班打连勤、一天三班倒、两头不见太阳。记忆中,父亲就没有跟家人过上一个团圆年。”“煤二代”、48岁刘同建一脸愧疚地接过话题:“以往,越是到了春节期间,越要保障电煤、城乡集中供暖等供应,所以,年年都是在百米矿井下‘守岁’的。”

19岁那年进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陶庄煤矿干壮工的刘合祥对自己的矿工岁月不堪回首:“过去,井下没有机械化,打眼、放炮、攉煤全靠这一膀子力气,一个班下来要工作10多个小时,煤也是用筐子一篓一篓地走20多里路、爬7000多磴台阶背上来的。劳累一天,浑身黢黑,连吐出的吐沫也是黑的,工友之间都互相辨认不出,只得在工作服背后写上自己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升井时,累得在罐笼里站着都能睡着了。”与累相比,刘合祥更担心的还是安全事故:“那时候,我们这些‘煤黑子’是四块石头夹着一块肉,冒顶、瓦斯爆炸、透水、冲击地压,每一样都能要命。在井下,老鼠经常偷吃矿工挂在柱子上的饭菜,矿工不但不恼,反而还会专门给老鼠留点饭菜。那年月,井下少有安全监控措施,一旦有类似冲击地压之类的异常情况,老鼠就会倾巢出动,在老鼠的帮助下我还躲过了好几次冒顶呢!”

儿子刘同建在一旁打趣道:“我上班时,‘老鼠情报员’早就‘下岗’了,遍布井下的一个个安全检测仪,实时传递工作面的甲烷、一氧化碳浓度、温度、通风量等数据,成为矿工安全的‘千里眼’‘顺风耳’。”1991年,刘同建从部队转业后先在陶庄矿洗煤厂运搬工区分拣矸石,后到山东能源枣矿新安煤业公司成为了一名通防科气体检测员。

“我到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参加工作时,井下‘鼠’又现身了。”看到爷爷诧异的表情,刘志鑫哈哈大笑起来:“我说的是鼠标,井下操作人员只需在采煤面500米外的‘智能化工作面监控中心’,点一下鼠标,割煤、推溜、移架、传输等工序就会自动运行。”

2017年,大学毕业的刘志鑫被父亲召回,一听说是要当矿工,他立刻火冒三丈:“别人是坑爹,你这可是坑儿!”打小,他就记住了“好女不嫁采煤郎,一年四季守空房”的顺口溜,尤其是大年三十,几乎年年都是他陪着妈妈看春晚。再加上灌满耳朵的苦脏累差、安全事故等字眼,让刘志鑫对煤矿视若危途。不成想,他到矿上一看竟出乎意料:花园式环境、生态化矿井、智能化采煤、无人化作业,在这里,伴随着以提高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一提双优”建设的全面实施,煤炭开采的主基调已由“黑色”转变为“绿色”,开采过程也更加智能、安全、可靠。

“去年,我们全矿井实行了‘取消夜班+周日集休’,今年春节还首次放五天假,真正把矿工从危险的作业区域、作业时段中解放出来,能够更体面地劳动、更有尊严地生活。平时,也有时间陪女朋友逛街,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现在,刘志鑫成了综采区的一名见习技术员,手里掌控着价值3000多万元的全国第一套薄煤层自动化无人开采机组。

“饺子出锅喽!”伴随着奶奶张建兰的一声吆喝,祖孙三代有说有笑地在挂着红色中国结的客厅吃起了团圆饭。

新闻推荐

揭秘你们的考题是老爸看着抽出来的

“这8个U盘都没问题,可以使用。”考生家长代表在检查完所有考试用盘后说道。17日,山东艺术学院在文东校区举行2019年专业...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代矿工吃上团圆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