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老字号故宫过大年火了“周村制造”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2-18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右二)在凯利丝绸展台观摩□本报记者 刘靖

1月28日至2月10日,正值2019年新春佳节期间,由故宫博物院和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内和慈宁门外广场隆重举行。据了解,此次共有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150家老字号企业走进故宫,淄博有9家企业入选,其中周村区企业就占到了三分之一,分别为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山东华王酿造有限公司、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

活动期间,三家周村企业拿出了最优质的产品、最热情的服务、最有力的保障,向海内外客人充分展示了“鲁商发源地”企业的深厚文化内涵和独特产品魅力,受到了活动主办方和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三家周村企业不仅创下了颇为可观的销售额,更依托故宫这个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极高知名度的平台,宣传推介了周村特色产品,实现了经济效益和品牌效益的“双丰收”。

“京官”为王村醋“代言”

“来来来,大家都尝尝,这可是最正宗的小米醋!”在“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开幕式后,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来到王村醋展台观摩指导,并亲自为现场客人倒满一杯杯小米醋,热情地招呼大家一起品尝。不仅如此,还有包括省商务厅厅长、非遗司副司长等在内的一众领导,也来到王村醋展台前驻足盘桓,当起了王村醋的义务“代言人”。这让王村醋的关注度持续攀升,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品尝购买,产品一度供不应求,销售人员不得不紧急补货。最终,王村醋取得了同品类单品日均销量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王村醋何以如此受欢迎?“因为王村醋选用的原材料是优质山地小米,通过传统工艺酿造而成,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小米醋的原色原香原滋味。”山东华王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长胜为记者揭开了“谜底”。“这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了王村醋和王村黄酒的独特魅力,令我们企业受益匪浅。”侯长胜感慨道。

小烧饼亮出“国际范儿”

1月28日上午,近百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来到“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现场参观,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带来的曾亮相2018年外交部蓝厅推介会的小烧饼,引起了各国驻华使节的极大兴趣。一众外国驻华使节对小烧饼精巧的外观、独特的味道和高超的纯手工制作技艺赞不绝口,周村烧饼展台现场“good”、“nice”的称赞声不绝于耳,南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约翰·安得鲁加·杜库更是现场向周村烧饼相关负责人发出邀请,并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展开进一步合作。

“在春节这个全球华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走进故宫进行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周村烧饼的历史与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周村烧饼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兆海对记者说,“薄的是烧饼,厚的是良心。周村烧饼将在传承创新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辜负老一辈创业者的厚望,不辜负消费者的信任,让‘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永远熠熠生辉。”

用丝绸为故宫“画个像”

说起周村特产,就不能不提周村丝绸。此次代表周村区参加“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的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其“周村丝绸织染技艺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省内丝绸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多年来,凯利丝绸一直坚持传承周村传统丝绸织造技艺,为参加此次“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更是专门设计推出了“故宫系列”、“吉祥贺岁系列”产品,实现了历史文化与传统技艺的完美融合。尤其是真丝织锦画、草木染双层夹芯真丝围巾等特色产品,以新颖的设计和精细的做工,赢得了国内外游客的高度评价,现场销售异常火爆。

“这是一个展示的平台,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先宝告诉记者,“通过和国内同行业者的学习交流,我们对老字号的责任和产业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凯利丝绸将担负起弘扬民族品牌的重任,不断加快企业创新发展,为传播丝绸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舞龙、高跷、秧歌,精彩的表演耍起来 十余支民俗队陪市民闹元宵

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来观赏。文/片记者于悦实习生张娜“锣鼓敲起来,欢快的舞...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字号故宫过大年火了“周村制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