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回忆和父亲在一起的日子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26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安克骏

我慈祥、善良的父亲安作璋于2019年2月20日晚10点37分静静地走了,走得仓促而匆忙,未给我们留下只言片语。他的匆匆作别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与创伤,也给我们留下了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时至今日,我们还没有从悲痛的噩梦中醒来,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总是萦绕在我们子女周围,走在家中的楼梯口,我仿佛看到他老人家步履蹒跚,缓缓下楼;在饭桌上我仿佛看见他依然谈笑风生;走进他的卧室,仿佛看到他躺在床上看书;走进他的书房,仿佛看到他还在审稿写作……

父亲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他曾任山东师大古籍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历史学会副会长等职务,从事中国古代史、秦汉史、山东地方史、齐鲁文化史、历史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曾任中共“十三大”代表、山东首批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首届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他以丰富的科研学术成果、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品德,赢得了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赞扬。我们为有这么一位好父亲而骄傲。

在童年的记忆里,父亲在我的眼中无所不能。他是一名尊者,在他的怀中,总是特别踏实和安详。

上幼儿园时,我上的是整托,一个星期只能回一次家,父亲中途思念女儿,每每戴着大口罩到幼儿园教室的窗口偷偷来看我,因为怕我把他认出来,闹着跟他回家。

动乱的十年中,父亲被戴上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离开了教学岗位,去看守果园。我天天给父亲送饭,父亲吃完饭,就把饭盒挂在果树枝上,和我拉家常。因为父亲遭批斗,我在学校常被讥笑孤立,曾经有逃学的念头,父亲就给我讲故事,讲的都是古人励志的故事:如孙子膑脚、伍子胥过昭关、朱元璋翡翠萝卜白菜汤、《三字经》等,用那些他所熟知的历史人物在逆境中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来鼓励我好好上学。当时父亲的腿已患有残疾,以我们一家当时的境遇,我想父亲也是在鼓励自己吧。

在被批斗期间,父亲常常是白天挨批,晚上由母亲望风,他偷偷伏案攻读,坚持科研创作。晚上12点之前他很少睡觉,有时躺下后仍在思考学术问题,一旦有所想,立即披衣起床,把问题记下来,到了寝不安席的地步。他的体重也由105斤瘦到了80多斤。后来父亲之所以写出多部有分量的学术著作,和他在文革中不断地搜集资料和不断地搞科研创作是分不开的。

“四清”时,父亲从农村带回几个地瓜叶子窝窝头让我吃,父亲跟我说,现在农村吃这个算好的,要从小学会节俭,不要浪费。那时,父亲的袜子都补了再补,直到去世前,他的生活还是很简朴,每顿饭一二样菜外加咸菜,衣服只有几件老式的中山服。1984年,我和爱人结婚,父亲主张婚事从简,反对铺张浪费,让我们旅行结婚,没有送我们贵重的礼物,只是在我们结婚的照片上题写了八个词:互敬、互爱、互信、互助、互慰、互勉、互让、互谅。几十年来这十六个字一直陪伴着我们,成为我们家庭和谐、圆满、幸福的动力。

父亲对自己很节俭,但是支援灾区、缴党费从不含糊,每次捐款是学院最多的,交特殊党费一次是两万元,一次是一万元,直到父亲去世时,学院领导告诉了我们,我们才知道。父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在笔记本中所写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我姐弟俩都是大学毕业,在高校工作,父亲常对我们说,“我们老家大门上有一副对联:‘忠厚传家远,诗书济世长’,这也是我们家的祖训,只有具备厚道的道德品质的家庭,才能够长久地持续下去。读书可以使家族长久兴旺发达。一定要‘怀平常心,做平常事,为平常人’。”他还时时教导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把自己的科研工作搞上去,谨记“业精于勤,勤能补拙”。父亲还有一句话,我的记忆里十分深刻,他说,“交朋友要看他对自己的父母孝顺不孝顺,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父母不好的话,这种人是不可交的”。父亲朴实的话语,言传身教的谆谆教导,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我们,就是在这种家风的熏陶下,我们在工作和科研上都取得了一点成绩,父亲很是宽慰。

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父亲对母亲的感情。2004年,母亲小脑萎缩,为了延缓病情的发展,父亲几乎每天都陪母亲散步。2012年,母亲已发展成老年痴呆症并瘫痪在床,从母亲瘫痪在床的那天起,父亲每天到母亲住的房间好几次,悉心地为她梳头。尽管母亲已不会说话,父亲对母亲却总是轻言轻语地问寒问暖。父亲常向一起散步的老伙伴们讲,“前半辈子老伴儿照顾我,后半辈子我要照顾我老伴儿。”我听说后,心里有说不上的滋味。

父亲曾反复叮嘱我们,一定要把母亲照顾好。他去世前五分钟,刚刚看过母亲,我们儿女又都在身边,想必他老人家是没有遗憾走的。亲爱的父亲,您一路走好,我们一定遵循你老人家的遗愿,把母亲照顾好,我们永远怀念您。

(作者为安作璋先生的女儿)

新闻推荐

淄博市首个畜牧饲料行业院士工作站落户高新区

晚报讯(记者赵瑞雪通讯员高梦倩房亮)3月25日,山东邦基集团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齐盛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忆和父亲在一起的日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