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刻刀风骨秦胜洲□ 单应桂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秦胜洲90周年诞辰,也是他逝世10周年的日子,感谢山东美术馆为他举办了这个画展。老秦生前是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今天能在这座现代化的新馆中展示他的美术历程,他若有所知,会是最大的安慰。

老秦15岁参加新四军,成为一个文艺兵。参军前,他已是一个小小的地下交通员——他祖父的药店就是党的地下交通站。

秦胜洲参加了“开封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著名战役,在舟山还立了三等功。他一边随军作战,一边用木刻刀指向敌人,这期间创作了《新四军生活纪实组画》《攻占日伪碉堡》《莱芜大捷》等作品。其中《打草鞋》编入了《中国百年版画》大型画集。

1949年,他在渡江前线接到命令,跟随由赖少奇为团长的部队文艺代表团赴京参加了建国前夕召开的首届“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怀仁堂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在中山公园的“来今雨轩”参加了中国美协的成立大会,还光荣地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设计工作,这都是他一生中的光荣时刻。

1953年,他放弃了评军衔和从政,立志终生献身美术事业,报考了浙江美院版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2年的浙美教学生涯,使他的专业水平大幅提升,此间有十余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和全国版展,如《矿井调度员》《水电站之夜》《任弼时肖像》等。

1965年,秦胜洲调到上海,不久,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文革”数年,他是在华东局“五七”干校和下放到上海的矿山基地张家洼度过的,在这期间停止了艺术实践。

1972年老秦调到山东工作,在省艺术馆(现省文化馆)和山东美术馆工作期间,除恪尽职守完成本职工作外,他创作的《山村姑娘》《迎亲图》《鲁迅》《子弟兵的母亲》等作品入选了全国美术展览和全国版画展览,并荣获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的“鲁迅版画奖”。这一时期他从北京、上海、杭州引进了不少高质量的画展,奉献给山东观众。

1986年,大型铜蚀壁画《孔子六艺图》创作研制成功,这是秦胜洲版画生涯中的一个闪光点,作品获得了两个重量级的奖项,文化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科普美展二等奖。为此,文化部聘请他为“文化科技进步奖”的特邀评审委员。山东省领导对这一成果极为重视,邀请北京、上海、杭州、山东的专家学者21人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鉴定,鉴定书中指出“《孔子六艺图》吸收了青铜器和画像石古朴、淳厚的金石味,并运用了欧洲铜版画深腐蚀的技法,是现代壁画中带有创新性的一举”。今天这里展出的六幅小型“六艺图”是当初的实验稿,原作一组六幅,现陈列于舜耕山庄。著名壁画专家张仃先生看后说:“以铜板作为壁画用材,气魄宏大、堂皇庄重。”中央美院附中校长丁景文先生说:“腐蚀后又嵌入烤漆着色等现代工艺,更是前所未闻。”他们希望能做成拓片广泛推广。当年老秦曾建议成立“铜蚀壁画研究所”以推广和传承此项艺术,可惜未能实现,留下了遗憾。

老秦的业余时间是在研习书法中度过的,身后留下了上千件书法作品,我从中选出了80件,和捐赠给山东美术馆的部分版画作品一并展出,以寄托对他的怀念。我们也会永远记住他所做的一切。

新闻推荐

明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 省博将举办公益文物鉴定活动

□记者卢昱报道本报济南5月16日讯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山东博物馆当日将举办公益文物鉴定活动,...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刻刀风骨秦胜洲□ 单应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