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千名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6-14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丛民)山东省近期广泛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共有1001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163名检察长带头讲授法治课,协助加强学校内部安全防范。

据山东省检察院负责人介绍,对于未成年人实施的犯罪,山东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去年以来,检察机关对涉嫌较重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处,保持必要司法警示,批准逮捕1039人,提起公诉2001人;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山东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特别是对拐卖儿童、强奸、猥亵儿童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始终保持最低限度的容忍。2018年,这类案件的重刑率为29.7%,比普通刑事案件高出22个百分点。

据介绍,近年来,利用网络交友平台,先在网上取得未成年人的信任,后在线下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明显增加。2018年,全省判决未成年人遭性侵案件492起,其中,涉网络侵害的占27.6%。在全部的网络侵害案件中,通过“QQ”交友、群聊功能实施犯罪的占半数,通过微信交友、摇一摇功能实施犯罪的逾三成。

2018年以来,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共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51份,指向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易发多发领域。如威海检察机关办理一起虐待被监护人案件时,发现保育员管理制度中未建立资格退出及年检年审制度等,在幼儿辅助教育人员的管理上存在漏洞,向人社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规范保育员行业监管。临沂市检察院针对职校学生犯罪问题向市教育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市教育局专门研究制定意见,堵漏建制,完善学生安全管理制度。

新闻推荐

玩转七巧,开小选手省赛展风采

半岛记者邬明洋6月9日,山东省中小学七巧科技比赛(青岛赛区)在李沧区徐水路小学举行,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42名队员参加了...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千名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