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再见,我的小学 山东济宁 马加强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6-14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童年是很特殊的,自幼体弱多病,六岁就与祖父母相依为命,相比其他的孩子,我的童年多了一抹灰暗。祖父母的爱不同于父母,他们的爱不似明媚的阳光,而像皎洁的月色,是一种能让人在黑暗中明确方向的爱,也正是这样一种爱,让我逐渐茁壮起来,八岁那年,我有幸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迈进了小学校园。

1998年,我上小学二年级,“九八洪水”是那一年永远抹不平的烙印。也就是那一年,我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6月1日一早,我们南阳小学的校长就把我们一、二、三年级的学生全部召集到了院子里,说要给我们庆祝节日。当时我们都戴着红领巾,搬着各自的小板凳,聚集在了校园里。那时我的手很不灵便,打个红领巾都需要班主任帮忙,别的小伙伴还说我是个大笨蛋。

等到我们都坐下,校长拿着话筒在前排讲了一番话。当时还真的不知道他讲的啥,直到有老师点到我的名字,我才把神儿回过来。在老师的指引下,我走到了前排,有两个不曾见过面的阿姨,将一个崭新的书包和一个写着“助学金”的纸包交给了我,其中还有一个阿姨像母亲一样亲切的拥抱了我。说实话,我当时真的不知所措,要不是老师在一旁点头暗示,我差不多会扭头就走……而后,是文艺演出,参演的大多是三年级的“大”学生,以及我们的部分老师。

后来我才知道,那两个阿姨是县妇联和我们乡镇教办的。她们得知我的情况以后,特意在六一那天来学校爱心助学,当时受助的还有其他两位困难家庭的孩子。我真后悔没有多看一眼那像妈妈的阿姨,多想看清妈妈的模样,看清妈妈的笑容……

童年是人生记忆里最美妙的一幅画卷,而六一往往是这幅画的开篇。那个母爱浓浓的六一,多少年来都一直在我的内心深处打转!

2002年,我迎来了小学毕业,也度过了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

那天下着雨,学校没有安排六年级去参加文艺活动,倒不是因为那雨,而是因为日益临近的小升初考试。

上午,我们坐在三楼的教室里,听着楼下的欢声笑语,想要照常讲课的老师早就看出我们没心思投入的表情,于是级部的老师合议后决定上午统一上自习。一个个无精打采的文具,一本本懒得动弹的课本,一张张脸色煞白的试卷,沉闷的空气,躁动的内心,最终还得老老实实地各归其位,装模作样地熬过一分一秒。我想我当时的心情也是稀里糊涂的,就那样稀里糊涂地挥别六一,稀里糊涂地变成了少年……

在鸦雀无声的教室里,语文老师突然走上讲台,用极其洪亮的嗓音讲道:“同学们,我给大家布置一份作业,写在一张纸上,下课之前交上!”于是,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题目,“小学你最难忘的是什么?童年你最留恋的是什么?初中你最期待的是什么?为什么?”

我当时大概是这样写的:我最难忘的是小学四年级的数学老师,他曾用一把“老先生”戒尺教导过我。那把戒尺让我从单一的数学爱好者变成了成绩突出者,让我在全校的师生面前受到了肯定和赞扬;我最留恋的是与伙伴们一起推铁环,我的那个铁环一直陪伴着我成长,陪着走路不稳的我摔跤,陪着我一点一点儿地学会奔跑,同时也陪着我悲伤和欢笑;我最期待的是在初中入团,我想成为一名团员,就跟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些“初中生团员”一样,那样的神气帅气。

交上了那份“作业”,我的心平静了许多,接下来的时光也变得从容了一些,我偶尔会看看讲台上的老师,看着她正在仔细地批改着我们的“作业”,时不时还会在一张纸上写下好长一段话……我也清楚记得,那份交上去的“作业”,始终都没有再发下来!

再见,我的六一,谢谢你把我从孩童变成少年,谢谢你陪我从小学走到初中;再见,我的六一,谢谢你串起了我那些天真烂漫的时光,谢谢你装帧了我那些幸福美好的画面!再见,我的六一,在我生命的众多回忆里还会再次相见!

本版摄影广东梅州毛毛

新闻推荐

同德眼科拨款40万元 爱心助力学子军旅梦

半岛记者李春燕报道本报讯高考结束,很多考生选择报考国防、军事类院校圆自己的军旅梦,可是很多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吃面汤??汪志2019-06-14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再见,我的小学 山东济宁 马加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