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抱朴执一 水墨印证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15 04:36   https://www.yybnet.net/

养正萧然一布衣抱朴清白传家图水墨纸本隶书

○董扬

对于书画篆刻的学习和创作,我最先接触的是绘画。少年时代,国家还没有恢复高考,我来到农村插队落户,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被派去山西大寨学习。在昔阳县的图书馆,我买到了两本关于素描的书,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专业学习资料,从中了解了一点绘画的常识,从此画画也更起劲了。不久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生命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位老师——张邯先生,跟随先生学习了几年书法篆刻,后来又跟随王子武老师学习了两年,再到山东拜访崔子范老师学习,还曾去北京寻师访友五载。可以说几十年中,访师求学没有间断、奔波学习从未停歇。我知道,艺术是没有止境的,需要终其一生去学习去研究去实践。

对于篆刻的学习,完全是因为学画时看到别人作品上盖有印章,当时就很感兴趣,好像一下子触碰到了最敏感的神经,所以之后二三十年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篆刻的创作上,篆刻成了我的主要研究方向。但是,中国传统文人讲究诗书画印同修,学习篆刻没有书法基础是不行的。画画也一样,不仅需要题字落款,更需以书法用笔做画法,所以必须同时学习书法、研究书法。就是在这样的理念支配下,又带动和促使了我对书法的研习。与此同时,我也深刻地体会到,作品中看似简单的落款题字必然需要内容,而这个内容往往以诗的形式来表达创作的感受,这是最为精致也最符合传统文化气质的,这又要求自己必须学习诗词创作。这样,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传统文人画家才是完整的。

中国传统文人画,在创作上强调个性表现和诗书画印等多种艺术的结合。其画面构成元素包括主题(绘画)、题款(书法)和钤印(篆刻)。品评作品高下,仅从技术层面考量也并不单纯只看画得怎样,而是书画印三位一体,在表现形式上三者是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关系。我在创作过程中,不仅注重画面的笔墨处理,更注重题款和钤印。

虽然在传统文人画中书画印并存,但在题款和钤印方面还是有较大的区别。比如题款:就有长题、短题,还有只落姓名的穷款。我平时日课习书刻印,每有新作都会根据画面要求题款,而往往多喜长题。钤印有时一幅盈尺小画我也会钤上数枚或数十枚印章,甚至根据需要专门刻制与画面内容相契的印章,来强调画面信息的含量。我认为一个传统文人画画家,如果不重视诗文书法、不懂篆刻,其画面艺术语言就会显得有些苍白和单调。书法、绘画、篆刻融会贯通,同修并进,才能说具有了相对较高的艺术综合素养。从表面看,既从事绘画,又从事书法和篆刻创作,可能很忙乱很辛苦,但其实不然,因为它们的精神内核是相通的,所以一通百通、互相补益。书画篆刻兼擅的艺术家也很多,如晚清的吴昌硕,近代的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等,他们都是在书画印诸领域皆有很高造诣的卓越艺术家。

数十年的从艺生涯,使我逐渐明晰了“技与道”的关系,也就是“形而上和形而下”的关系。什么是“道”?简单地讲就是中华文化。文化是开启心性的一把钥匙,是提升精神品格和艺术境界的重要滋养。为什么有的人到老年,不是“人艺俱老”,不能“炉火纯青”,甚至境界修养还不如年轻时?究其原因,就是学识和文化修养的断裂,导致艺术发展营养不良,学养跟不上,因此很难取得大的成就。中国艺术的灵魂是中国文化精神,艺术不是科学,而是美学的、哲学的。因此,从事传统艺术不研究中国哲学,无异于盲人摸象,终难入其堂奥。当然一个为艺之人,不是一开始就具备了这样的思想境界和艺术素养,艺术上的逐渐成熟与“渐入佳境”,是一个人一生的学养累积和终生修炼。

(本组图片均为董扬作品)

新闻推荐

守安全,防控遍辖区历下公安多举措推动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民警在商业街执勤巡逻。大明湖派出所领导在智慧警务大厅介绍情况。历下公安分局将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作为“...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抱朴执一 水墨印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