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绘制治理蓝图打造山东样板 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8 11: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左丰岐

通讯员缪久田陈增科报道

本报济南讯6月10日,山东省组织召开《山东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领衔的专家团队和相关市、县、企业等部门负责人认真研讨,科学论证,精心绘制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蓝图。

本次会议是全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也是一次全面开展采煤塌陷地治理的动员会。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研究落实《山东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依托专家技术团队,动员全省力量,编制一部高标准、高质量、创一流、做示范的治理规划。

为确保全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编制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全力打造综合治理的山东样板,山东省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方比对,选择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研究所、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煤炭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规划编制团队和咨询团队,共同携手做好山东省规划编制工作。

此次编制规划将生态文明思想融入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整合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环境要素,按照“治理存量、严控增量、转变观念、规划引领”的思路,统筹考虑能源安全保障、安全生产、企业发展、群众生活等各方面因素,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视角,对全省采煤塌陷地摸清真实家底、进行科学规划,明确治理目标、任务和实施计划,争取全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达到生态、经济和社会等综合效益最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特别是美好生态的向往。预计,今年9月份将完成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山东省作为煤炭开采和消费大省,历来高度重视采煤塌地陷地治理工作,早在2015年就出台了《山东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采煤塌陷地治理任务、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持续稳步推进治理工作。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累计形成采煤塌陷地114.49万亩,其中已经稳沉塌陷地110.09万亩,完成治理面积68.50万亩,占稳沉塌陷地的62.2%。其中,由政府承担治理责任的历史遗留塌陷地33.62万亩,已经治理完成23.04万亩,为已稳沉采煤塌陷地的68.5%。

据初步计划,规划实施后,到2020年,山东省煤炭企业治理已经稳沉采煤塌陷地达到80%,新增塌陷地达到同步治理;地方政府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达到80%。到2025年,煤炭企业基本完成本矿区内已稳沉采煤塌陷地治理,地方政府基本完成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治理任务。

彭苏萍表示,“我对山东的采煤塌陷地治理很有信心。山东省委、省政府将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很有必要,山东与其他省份相比采煤塌陷地治理更迫切,采煤塌陷地治理过程中要统筹考虑经济发展、城市发展,耕地保护和建设用地开发等因素,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闻推荐

第三届国际神经精神科学学术峰会在泰召开

本报6月17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张伟)15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承办,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绘制治理蓝图打造山东样板 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启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